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0年10月22日
【明報】稱,宋立功:桂山島填海快成本效益高,勝明日大嶼。港府如何增加住宅土地供應成為近月城中熱話,暫以大規模填海造地呼聲最高,而特首林鄭月娥在上周一突然宣布押後發表《施政報告》後,她在本周一見報的傳媒訪問中繼續倡議在大嶼山填海造地1700公頃「明日大嶼」計劃,並稱「無聽中央講過」有意將現屬廣東省珠海市管轄的桂山島填海撥地予本港。曾在城市大學執教公共行政及管理課程27年、現職邁臻研究所總監宋立功估計,建制派是繞過特首、直接向中央提出桂山島的發展方案;他認為,若中央拍板後,桂山島填海最快明年便可啟動,加上可充分利用內地填海高新技術,成本效益高,料兩至三年便可成功造地,較明日大嶼屬更佳方案,他稱要留意特首月底訪京後會否就桂山島填海有新說法。

【文匯報】報導,濕地規劃落後,專家倡寬緩衝區地積比。「濕地」在香港彷彿神聖不可侵犯,多年來只要被冠上濕地一詞,即使「濕地緩衝區」土地亦只能曬太陽或以極低密度發展。在面對香港土地嚴重短缺,面積超過1,200公頃的濕地緩衝區,是否存在進一步發展的空間,令保育與發展共融,社會近年有不少議論。專家認為,現時濕地緩衝區容許建屋的地積比率只為約0.4倍,浪費珍貴土地資源,建議適度提升至2倍,也有更大設計彈性減低對濕地的影響。

【蘋果日報】報導,新手爸誤租謀殺案雙屍單位,質疑經紀淡化凶情。疫情下本港經濟日差,樓價卻持續高企、繼續是一屋難求。有地產經紀及業主疑為促成交易而出「茅招」,令市民在半知情甚至不知情的情況下誤租或誤買凶宅,苦不堪言。《蘋果》發現,有新手爸爸為改善生活環境「膽粗粗」租住凶宅,承租後才赫然發現租用的單位原來並非只是涉及多年前普通自殺案,而是去年一宗逆女弒母案的凶案現場,疑遭地產代理誤導,對方卻矢口否認,令投訴變羅生門;另有男租客在不知情下租住了曾發生「王嘉梅碎屍慘案」的劏房凶宅後,同住女友屢遇離奇的疑似靈異事件,最終不堪精神壓力要搬走,直至記者採訪時男事主才驚悉原來自己一直居於凶宅,對業主不誠實的推銷手法,難禁怒火中燒。

【星島日報】曰, 兩盤齊上樓書快開價,力吸用家投資客源。一手市場氣氛升溫,發展商紛加快推盤步伐,多個新盤銷售均進入直路;其中,九肚新盤名日.九肚山昨上載樓書,將於日內開價,發展商將提供新付款方法、力吸換樓客源;同在昨日上載樓書的屯門帝御.星濤,今日開放示範單位,亦快將開價,首批將推3及4房大單位應市。

【HK01】稱,「四柴」機師恐被裁,擬蝕讓放售海堤灣畔兩房。國泰航空(0293)宣布重組方案,整個集團削減約8,500個職位,員工經濟狀況堪憂,個別更考慮以蝕讓價放售物業。有東涌區代理指出,一名英國籍、在國泰任職十多年的最高級別「四柴」機師(即機師長),正計劃放售持貨僅一年的海堤灣畔單位,連同稅款及裝修費,料需蝕讓離場。

【東方日報】指,山頂超級豪宅禁公眾查圖則。山頂白加道三十五號大宅圖則被禁止在屋宇署查閱!業主恒基地產以保安理由,要求屋宇署禁止公開圖則。議員、大律師和關注團體都質疑有關做法,認為對物業買家不公平,亦影響公眾監察僭建物的權利,令公開資料的透明制度蕩然無存,而且是富豪特權,相信外國不容許有關做法。

【信報】指,東涌商地流標,兩年第四幅,業界稱意料中事,倡改建住宅。面對社會事件及新冠疫情雙重打擊,本港經濟前景未明朗,發展商對商業用地取態非常審慎。上周五(16日)截標的東涌第57區商業地皮,僅收到3份標書,反應非常冷淡。地政總署昨天宣布,收到的標書出價全部未及底價,決定收回地皮,成為過去兩年內第四幅流標的商地。業界建議,政府可考慮把該幅地皮改為發展住宅用途。

【晴報】謂,帝御.星濤上樓書,最快周內開價。國集團及香港小輪(00050)合作發展、恒地(00012)負責銷售的屯門青山公路青山灣段新盤帝御.星濤(帝御第2期),昨上載售樓說明書,最快周內開價,首批單位不少於總單位數目20%,涉123伙,預料包括同區罕有的3房至4房大單位,部署下周開售。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