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1年1月18日
【明報】稱,王于漸籲重售公屋,解封5.8萬億資產。新冠疫情爆發約一年,重創本港經濟,物業市場亦受拖累。港大首席副校長、經濟學講座教授王于漸接受訪問時表示,本港經濟累積多方問題,認為是時候檢討長遠政策,他在《香港經濟政策綠皮書》提出,管理私人市場的房屋需求,以及重提向公屋租戶出售尚未出售的公屋單位,藉此解封5.8萬億元資產,相當於超過兩年的本地生產總值(GDP)或10年的政府財政開支。

【星島日報】曰,「工廈屋」改裝過渡房費心思,壓縮建築費增單位。本港首個工廈改建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在上月批出撥款,準備在今年中動工改裝工廈的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項目透露,設計過程花上不少心思,須克服現有法規的多個限制,特意於每層均增設採光較充足的公共空間,以彌補設於中央部分單位採光不足的問題,又特別將大廈電訊房的面積縮細約三分一,令整個項目單位數目增至最多的一百一十六個。由於工廈本身曾進行大型維修,毋須改裝消防系統及升降機,加上不設明火煮食,能以小型工程方式進行改建,小組初步估計可將每個單位的建築費「壓縮」至四十萬元的水平。

【信報】稱,遠金4全層放租,每呎最低60元,總面積4.32萬呎,較3年前造價插48%。寫字樓市場受新冠疫情影響需求大減,連一向供應緊絀的核心區商廈,空置率亦不斷飆升。一直為金鐘呎租最高的分散業權商廈遠東金融中心,市場最新驚見4層全層單位放租,總面積達43200方呎;其中3層更屬該廈大業主中資光大集團放棄自用或租用而騰空,每方呎租金意向最低僅60元,較大廈3年前租金高位下跌最多47.8%。

【HK01】謂,日出康城LP10累收2300票,超額12倍,女神張曦雯現身售樓處。東九龍新盤掀戰幔,其中,南豐旗下日出康城LP10,於上周開放示範單位及開價後,市場消息指,截至今日晚上7時許,已累積收票逾2,300張,以首批179伙計,超額認購約12倍。而過去四天展銷廳累錄得約15,000人次參觀。

【文匯報】報導,汪敦敬:樓市新年後或迎小陽春。踏入新一年,本港疫情陰霾未除,業主在恐慌下多願意減價出貨,即使港島傳統地段亦難避免,個別屋苑更出現雙位數減幅,香港文匯報記者所追蹤的十大屋苑估值也幾乎全線下跌。不過,有樓市專家認為,短期內的樓市低位已過,隨着新盤攻勢殺到,預計農曆年會迎來小陽春。「樓市大好友」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樓市恐慌就有如「爭櫈仔」遊戲的音樂般,只是把本來應在去年出現的升勢推遲,市民「音樂一完」就要爭櫈仔上車,預計農曆年「小陽春」將持續至少半年。

【東方日報】指,鄉議局指丁權劃線言之過早。高等法院上訴庭日前就丁權司法覆核案裁定政府及新界鄉議局勝訴,即丁屋政策完全沒有違憲,當中包括以私人協約或換地形式建丁屋。惟有關裁決近日備受質疑,有鄉議局代表昨在電視論壇上指丁權劃線言之過早,但相信2047年前會有檢討。另有嘉賓強調套丁問題嚴重不可放縱,惟劃線涉及複雜問題,若推行需詳細探討。

【蘋果日報】報導,購買力釋放,現小陽春。儘管疫情似無盡頭,惟新盤市場一於「樓照賣」。今年一手樓市場起步速度快,發展商定價未見因疫情嚴峻,而「割喉式」低價開賣。將軍澳LP10首批呎價1.58萬元,雖然低於啟德Monaco首批達三成,惟仍貴絕日出康城歷來新盤首批呎價。啟德新盤同樣以市價推出,疫市一手樓定價「企硬」;惟銷售氣氛仍然高漲,首個「紅盤」起到試水溫作用,為年內焦點新盤定價起指導作用。

【晴報】指,The Campton加推63伙,折實價$596萬起。萬科香港市場營銷及客戶關係部副總裁劉淑貞表示,市場對旗下The Campton第1B期反應熱烈,故加推價單第7號,共涉63伙,折實價596萬元起。是次加推的63伙涵蓋開放式、1房至3房,折實價595.8萬元至1,337.2萬元。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