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0年10月17日
【HK01】稱,運房局考慮暫停一手空置稅審議,地建會梁志堅︰不是合適時機推出。2018年6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推出六項房屋政策(俗稱「娥六招」),當中對發展商最具殺傷力為徵收一手樓空置稅。不過,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16日﹚初步通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正考慮暫停一手樓空置稅的立法工作。意味該政策或已「壽終正寢」,而特首早前聲稱「絕不走數」的承諾亦被打破。

【文匯報】報導,倡廣東撥地香港,鄭耀棠:有進展。香港土地問題一直難以解決,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成立的香港發展研究基金,今年在全國「兩會」上曾提案,探討由中央撥地3,000公頃給香港發展新社區的可行性,模式類近澳門橫琴。鄭耀棠昨日透露,7月已收到人大常委辦公廳回覆,並形容內地的回覆對此「信息正面」,覆函更提及已交予廣東省政府會同國務院港澳辦去辦理,他相信中央及廣東省政府將着力研究方案及選址事宜。該基金昨日亦公布相關民調,顯示近七成受訪者同意撥地建議,當中逾九成人建議選址深圳。

【信報】指,市建啟動旺角地士道街項目,提供300伙私宅,重建料2030年完成。旺角舊區近年持續變身,不少舊樓進行重建或翻新,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周五(16日)啟動旺角山東街/地士道街重建項目(下稱地士道街項目),預計整個項目發展歷時約10年,料2030年完成,重建後將提供300個全新的私人住宅單位,惟現階段難以估算發展成本。

【明報】稱,東涌商業地反應冷,僅收3標書,涉逾126萬呎樓面 業界料流標風險大。疫情打擊商業市場的租售價格,影響發展商對商業地入標意欲。昨日截標的東涌第57區的東涌市地段第45號商業地,可建樓面逾126萬方呎,屬本年度大型商業地之一,但地政總署僅收到3份標書,包括以獨資入標的長實(1113)、新地(0016),另信置(0083)伙嘉里(0683)入標。業界指出,商廈回報期長,投資風險較高,料有流標風險。有測量師建議,政府可因應數據中心的強勁需求,允許地皮可作商廈及數據中心的混合用途。

【東方日報】指,本末倒置謀填海,丁屋問題一味拖。丁屋政策近年備受挑戰,儘管去年高院裁定丁屋權本身合法,用公家地建屋則不合法,但官司仍在上訴,未有最終定案,惟丁屋衍生的亂象則層出不窮,成為一大民怨源頭。必須指出,專為新界原居民興建丁屋而設的鄉村式發展地帶總面積逾三千三百公頃,比「明日大嶼」提供千七公頃土地多近一倍,即使當中只有四成屬官地,預留興建丁屋也有過千公頃,港府圈而不用,在土地荒愈演愈烈的今日,怎麼可能不激起滔天民怨?

【星島日報】曰,柏傲莊乘勢今開售,用家投資者「圍攻」。由新世界發展的大圍站柏傲莊I為近期焦點項目,日前截收22763票,創逾20年新高,同時為97年後一手收票王,項目將於今明兩日推售,共推391伙,超額達57倍。新世界營業及市務部總監黃浩賢稱,據代理所透露,入票人士以用家為主,佔總數約八成,而近日投資者入票比例亦漸增。

【蘋果日報】報導,樓價跌幅四個月最大,按周挫1.25%,新界西走勢弱。本港經濟環境仍疲弱,未有利好因素支撐,樓價再次下插。反映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75.83點,按周急挫1.25%,創近四個月來單周最大跌幅,重返今年4月時的樓價水平。當中新界西樓價按周再跌2.82%,拖累整體樓價。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