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2年8月26日
【HK01】謂,增加地積比不及開拓新土地。城市規劃委員會下的鄉郊及新市鎮規劃小組委員會於星期五(8月26日)舉行會議,審批新鴻基地產旗下始基有限公司提出的規劃許可申請(編號:A/NE-KTS/506),其內容主要是放寬一塊古洞南建屋地皮的地積比率和建築物高度限制,牽涉約2,589個單位。城規會收到對申請的意見數目有110則,文件顯示規劃署不反對有關申請,而翻查記錄可見有關地皮過去一早獲批發展低密度住宅用途和申請過增加地積比率。

【晴報】說,土地房屋發展,以新加坡為追趕目標。星人均居住面積遠超港。香港目前的人均居住面積是16平方米,在發達經濟體中敬陪末座。我們可作一些國際比較。美國1973年的人均居住面積是51.2平方米,到了2015年,總共上升了91%,達到98平方米。中國的城市,在1990年是6.7平方米,但其後大興土木,到了2019年已是39.8平方米,上升幅度達494%!中國的農村2019年更達到48.9平方米。再看把香港視為假想敵的新加坡,此地雖然靠填海增加了22%的土地,但人均土地面積仍及不上香港。不過,新加坡的人均居住面積卻是25.1平方米,完全碾壓香港。

【大公報】言,土地碰不得,如何「可持續發展」?香港有75%的土地仍未發展,但圍繞用地的爭論從未停止過。環評都會成為爭議話題,一個公開的秘密是:站在道德高地上揮舞環保大旗者的後面,或多或少,總讓人感到有既得利益者的身影,而且力量強大!過往多次政府啟動大型基建及開發土地,以「環評」或司法覆核令工程阻延,甚至胎死腹中的事例並不鮮見。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直言,香港定位是國際大都會,環保重要,但解決本港的住屋問題和發展更加重要。他認為現時的環評制度,窒礙本港可持續發展,「真正的環保,必須顧及社會的不同需要和發展」。香港要持續發展,要解決深層次矛盾,不突破土地開發這一關,等於空談。

【星島日報】曰,新盤定價「貼地」力吸買家。本港樓市受到多項不利因素困擾,百利保集團執行董事兼首席營運官范統表示,除加息及疫情之外,中美角力及台海形勢緊張等地緣政治因素亦有影響,淡市下可見近期新盤開價非常「貼地」,首批單位以「打和價」,甚至「輸少少」賣樓,不惜以低於成本價推出,營造賣樓氣氛,務求吸引各路買家。范統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若政府能控制疫情,盡快通關吸引北水重臨,未來數個月樓價將保持平穩,全年計下跌約5至6%。不過,長遠走勢依然樂觀,因為地價高企,建築費亦昂貴,令樓價難以大跌,而面積逾1500方呎的真正豪宅,未來供應少,受惠內地客更會跑贏大市。

【明報】稱,隔一月捲土重來,凱柏峰II推108伙,折實均呎1.86萬,1房643萬入場。兩大新界焦點新盤屯門兆康NOVO LAND系列、粉嶺北ONE INNOVALE-Archway,早前齊齊大開紅盤後,市場另一大型新樓盤突擊上載新價單,以搶佔市場購買力。信置(0083)、嘉華(0173)等合作發展、樓花期約28個月的將軍澳日出康城凱柏峰II,繼上月首輪開售168伙、即日沽出129伙或近八成後,相隔超過一個月捲土重來,再作全新銷售部署,突擊加推價單3號108伙,整批折實均呎18,563元,料最快下周次輪銷售。

【東方日報】指,商舖買賣:基金斥逾億掃灣仔3舖。本港放寬防疫措施,帶動本港零售氣氛轉好,有基金趁勢一口氣斥約1.04億元掃入3間灣仔地舖。其中,莊士敦道102號地舖以4,500萬元買入,呎價約7.5萬元,租金回報率約2.9厘。該舖原業主持貨長達49年,物業升值近900倍。盛滙商舖創辦人李根興稱,除購入上述舖位外,亦以3,250萬元買入大王東街22至30號地下3號舖,建築面積約1,100方呎,租客為經營達38年的咖喱館,租金回報率約2.6厘。原業主於1976年以80萬元買入該舖,物業現升值約3,170萬元或約39.6倍。

【文匯報】報導,信置料本財年5住宅盤推售。美國近月連番加息令本港拆息上升,香港多間大中型銀行近月紛上調H按封頂息率。信和置業主席黃志祥昨日於業績報告中指出,雖然最近幾輪加息可能對地產行業構成壓力,然而香港住宅市場仍具復原力及基本因素良好,如近月市場成功的住宅銷售反映需求依然強勁。集團對香港物業巿場前景保持審慎樂觀,並預期在2022/2023財政年度有5個新項目推售。

【信報】稱,大坑新村街舊樓強拍,恒地5.88億統一業權。恒地(00012)密密透過強制拍賣,統一併購中的舊樓業權,最新一宗涉及大坑新村街一列舊樓,昨天在沒有對手的情況下以底價逾5.88億元投得。前述舊樓為大坑新村街17至25號,上月獲批出強拍,底價逾5.88億元,而拍賣會由仲量聯行負責,結果由持有1號牌的恒地執行董事黃浩明,在沒有對手的情況下以底價統一該舊樓的業權。黃浩明透露,大坑區地舖具有一定商業價值,日後建成的住宅大廈料設地舖,由於整個發展項目的地盤面積不算大,相信會興建小型單位為主的精品住宅。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