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2年10月8日
【星島日報】曰,百億重建土瓜灣五街。市建局昨日公布土瓜灣兩個重建計畫,當中涉及收購工業及住宅地,局方讓擁有指定數目物業,並符合條件的業主參與項目的發展,務求集夠業權擴大整個可供發展地盤範圍。兩個重建項目分別是明倫街╱馬頭角道發展計畫,即俗稱土瓜灣「五街」;以及土瓜灣道╱馬頭角道重建計畫。在重建後,前者可提供一千二百八十個單位,後者則提供九百五十個中小型單位,是局方首個沿海濱發展的重建項目,料落成後大部分單位可享「無敵海景」。市建局估計,項目在二○三三年完成,成本將超過一百億元。

【HK01】謂,地產代理爭取寬免一年牌費,地監局:沒有寬免或減少牌費空間。近年樓市走下坡,物業買賣交投量明顥回落,有地產代理倡議政府寬免牌費一年,並建議可在施政報告削減樓市辣招。不過地監局表示,目前地產代理牌費仍屬偏低水平,近年沒有跟隨通脹調整,認為現時沒有空間減少或寬免牌費。

【大公報】言,CCL終止11周連跌,代理:未反映加息。二手樓價連跌逾2個月後反彈,反映主要大型屋苑樓價走勢的CCL,最新報170.62點,按周升0.75%,為連跌11周後首度回升,惟本周指數尚未反映本港主要銀行於9月22日宣布加息後的市況。中原指出,本港加息壓力持續,料CCL年底前下試160點。

【明報】稱,疫情重創旅業,發展商變陣酒店改劃住宅。疫情重創本港旅遊業,部分發展商變陣,將旗下酒店申請改建住宅發展。除長實(1113)外,另一龍頭發展商新地(0016),去年就集團持有的汀九帝景酒店,向城規會申請整幢改裝,改劃為不多於661伙的住宅項目,一層最多62伙,涉約31.65萬方呎樓面(包括1.81萬方呎會所);項目另設一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涉約8180方呎樓面。項目總樓面32.46萬方呎,終在今年6月獲批改建。

【文匯報】報導,上月批預售1653伙,北都概念盤包攬。地政總署昨公布,9月有3個新盤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涉及1,653伙,較8月份2,305伙減少近三成,全部屬於「北都概念盤」,包括已推售的恒地粉嶺北ONE INNOVALE 2期Bellevue,以及第3期。另信置等的港鐵錦上路站項目柏瓏III亦獲批售樓紙,涉及680伙。其他待推新盤亦正密鑼緊鼓,恒地紅磡必嘉坊二期昨日正式命名為「必嘉坊·迎匯」,而保利及華潤合作的啟德新盤亦正式命名為「澐璟」,兩者分別提供280伙及582伙。

【東方日報】指,港豪宅租年跌2%跑輸全球。嚴格的防疫措施,與本地樓價下跌不無關係。根據測量師行萊坊的全球豪宅租金指數報告,追蹤全球10個主要城市的豪宅租金,發現今年第二季香港跑輸其他9個城市「包尾」,截至6月底止的季度本港豪宅租金按年跌2.1%,顯著落後於10個城市同期的平均升幅11.3%。

【信報】稱,施政報告後樓市明朗,會地擬加快推盤步伐。特首李家超將於本月19日宣布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市場關注房屋政策議題,會德豐地產常務董事黃光耀認為,樓市將在《施政報告》後趨明朗,發展商料在本月下旬加快推盤步伐。黃光耀指出,新一份《施政報告》預計在房屋政策上有較多着墨,或包括土地安排、房屋供應和樓市政策的內容。政府一直希望在調整房屋政策上引入新思維,如拆牆鬆綁、精簡程序,在增加房屋供應達到提速、提效的作用。同時,若政府落實降低強拍門檻,有望推動舊樓重建,加快提高供應量。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