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3年4月15日
【HK01】謂,一手例實施10年來首宗代理判囚,推銷青衣明翹匯涉誤導。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表示,一名地產代理昨日(14日)在觀塘裁判法院被裁定違反《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兩項控罪各被判監禁2個月,同期執行,即時監禁。該名地產代理分別於2019年12月6日及8日傳布一則,相當可能會誘使另一人購買指明住宅物業的虛假或具有誤導性的資料,因而違反《條例》第78條而被銷監局檢控。相關樓盤為青衣明翹匯。

【大公報】言,樓市交投旺,辣招稅收17億季增64%。本港在今年伊始正式進入後疫情階段,幾乎解除全部防疫措施,民生經濟逐步復常,同時與內地正式全面通關等效應帶動下,樓市迅即恢復活力,特區政府的三大住宅辣招稅收入也大幅改善,今年首季總收入近17億元,較去年第4季猛增逾64.3%;涉及個案也按季升逾50%,達767宗。

【信報】稱,CCL微彈0.08%,25周高。二手住宅樓市雖仍處於爭持局面,但反覆上升趨勢未改,反映主要大型屋苑二手住宅樓市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68.4,創近半年(25周)新高,按周升0.08%。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楊明儀表示,近期CCL一周升一周跌,走勢反覆向上,惟升幅收窄。楊明儀指出,金管局最近兩度承接港元沽盤,對本港二手樓價的影響將於5月上旬公布的CCL才開始反映。

【文匯報】報導,啟德天瀧接200查詢,內地人佔半。由恒基、會德豐地產、華懋、新世界、中國海外及帝國集團合作發展的啟德海灣半島天瀧快將出擊,恒基物業代理董事及營業(二)部總經理韓家輝表示,項目迄今接獲約200個洽購查詢,當中一半準買家屬內地客。此外,天瀧先推出的大單位招標價將參考區內臨海物業成交價,他認為,高端大單位供應有限,首季3,000萬元以上成交新盤達184宗,按季急升2倍,加上美國通脹開始回落,相信息口接近見頂,對本港樓市感到樂觀。

【東方日報】指,九龍城重建 業主斥賠償制度不公。九龍城區近年展開多項重建計劃,不過卻引來不少居民擔心。市區重建局早前宣布啟動「龍城」區衙前圍道/賈炳達道發展計劃(KC-107),城市規劃委員會昨日舉行相關會議,據城規會最新資料顯示,計劃已接獲60份申述,當中24份為反對意見,佔整體四成;有受影響業主質疑賠償制度不公道。受影響的業主代表在會上向城規會申訴,要求當局正視居民訴求,有業主認為九龍城區大多數的住戶均為老人家,難以在4個月的交接期內完成搬遷,呼籲當局延長期限為至少一年。

【星島日報】曰,房協主席:未來建屋朝混合模式發展。香港市民對房屋需求殷切,香港房屋協會早前計畫,於未來20年興建4.5萬個單位,其中3.5萬個預計在未來10年落成。房協主席陳家樂表示,房協項目未來的方向將會朝混合模式發展,推動長幼共融。財政方面,他稱,雖然預計未來2年房協會面對現金流的壓力,惟強調整體財政仍然穩健,重建項目亦會如期進行。

【明報】稱,簡屋重用率說法不一,何永賢:7月招標後才知。立法會財委會早前通過149億元撥款興建首期「簡約公屋」,房屋局當時曾說料60%屬可重用,周三(12日)回應議員書面提問時指目前估算「言之尚早」。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在特別財委會質疑為何前後不一,房屋局長何永賢稱項目7月才招標,需參考首期標書的設計及建造合約,才可參照設計,實質計出有多少組件能重用。她又稱按以往經驗,組裝合作單上的元件95%能重用,但地下渠管就難搬走重用,故早前得出六成可重用的說法。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