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3年4月21日
【HK01】謂,蔡志忠:感業界對「辣招」已忍無可忍,倡降BSD稅率至10%。過去一年整體樓市向下,地產建設商會(地建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日前再度促請政府「撤辣」,並指樓市「辣稅」已完成任務,名存實亡,若不取消屬「阻住地球轉」。對於業界的「減辣」訴求,資深投資者蔡志忠出席樓市講座時指,目前發展商面對很大壓力,「佢哋?家已經冇選擇」。投資者蔡志忠表示,目前一手新盤市場有大量新樓盤待售,發展商面臨很大壓力,若銷情不理想,其資金將會被鎖死,因此個別發展商已開始減價求售,如屯門飛揚一期及二期部分單位減價10%或以上。

【星島日報】曰,天璽.海1期批預售6月登場。啟德區多個全新項目部署,其中新地旗下雙盤亦公布推盤時間表,位於承豐道26號昨日命名為天璽.海,第1期項目已獲批售樓紙,將於6月推出單位招標;另位於協調道10號的項目命名為天璽.天,預計下季登場。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表示,天璽.海及天璽.天打造維港新門廊的住宅發展項目,前者將於6月以招標方式發售;天璽.天則第3季發售,項目將參考九龍站天璽造價,對銷情有信心,由於天璽.海第1期剛獲批售樓紙,故一併公布兩新盤命名及最新部署,絕非截擊行家的樓盤。

【信報】稱,啟德跑道區天瀧下周招標,新地兩盤命名,天璽.海擬6月登場。九龍東啟德將成為一手樓盤戰場的新戰線,當中以跑道區最為矚目。恒地(00012)等六大發展商合作的天瀧將於下周推出首批單位招標之際,新地(00016)亦加入戰團,昨日突擊公布毗鄰天瀧的承豐道26號正式命名為天璽.海,並透露項目的第1期已獲批預售,揚言在6月以招標形式發售。而新地另一個鄰近啟德港鐵站的協調道10號項目,亦命名為天璽.天,有望第三季登場。

【文匯報】報導,馬時亨女婿夥趙國雄兒子組地產基金。日前港鐵前主席馬時亨長女劉馬露明及其丈夫劉仲恒,以約9,600萬元購入羅素街8號英皇鐘錶珠寶中心20樓全層。據悉是次買入樓面是用作旗下醫療集團的醫學影像中心。在是次交易中,長實「樓神」趙國雄的兒子趙朗亦有份。

【明報】稱,街市大王通關後7.6億掃貨。「街市大王」建華集團或相關人士近年積極掃貨,通關後更先後以約7.6億元入市。除購入多個地舖外,亦入市多個工廈物業,包括上月以3618萬元增購長沙灣華盛工業大廈一個單位。資料顯示,華盛工業大廈6樓B室,面積5995方呎,上月以3168萬元易手,呎價5284元,買家為GRAND NOVUS LIMITED,公司董事為建華集團行政總裁凌偉業。原業主2012年2080萬元購入,持貨11年帳面獲利1088萬元或52%。

【晴報】說,九龍灣中央試驗所,擬斥23億遷岩洞,騰出臨海地建屋。上屆政府已提出發展岩洞,以騰出更多土地作其他用途。土木工程拓展署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斥23.7億元將九龍灣工務中央試驗所搬進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岩洞,並以34.2億元於洞內興建政府檔案處歷史檔案中心,合共申撥約57.8億元;從而釋出現址及比鄰的政府土地,作房屋及海濱休憩用地發展。

【大公報】言,粉嶺等四地擬改劃,單位增至3800個。多家發展商過去兩年成功爭取增加所持土地的發展規模,規劃署就其中位於粉嶺、上水及古洞南的4幅土地,建議修訂相關分區計劃大綱圖,4地料共提供逾3800個私人住宅單位。規劃署建議修訂的兩張大綱圖分別是《粉嶺/上水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及《古洞南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其中提供最多單位的是由萊蒙國際(03688)持有的粉嶺靈山村以東土地,總地盤面積約15.88萬方呎,可建住宅樓面超過71.2萬方呎,擬建5幢28至30層高住宅大廈,提供約1638伙,以中小型單位為主。

【東方日報】指,未來10年,公屋供應頭輕尾重。本港房屋供應一向供不應求,惟未來10年公營房屋建屋量仍是「頭輕尾重」。政府曾於最新一份《長遠房屋策略》表示,目標是在未來10年提供30.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不過在頭5年僅可供應約12.8萬伙;後5年才可提供合共約23.2萬伙。雖然達標,但能否找數仍未知。根據《長遠房屋策略》顯示,未來10年的總房屋需求約為41.35萬個單位,而為平衡社會需要,政府的總房屋供應為43萬個單位,包括12.9萬個私營房屋供應,以及30.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