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1年10月20日
【明報】南昌站上蓋元朗價批出, 今年規模最大的地皮南昌站上蓋項目本周一截標,昨天揭盅,新地以118億元奪得,每方呎樓面地價4468元,遠低於市場預期的平均數5500元,只及今年6月長實以每方呎樓面地價4587元買入的元朗屏葵路地皮,較去年5月地皮流標時的6500元一方呎首期補地價大跌三成。業內人士估計,預計日後單位開售呎價仍近1萬元,政府消息認為,中標價屬合理地價。

公屋王鳳德邨連環創天價呎售破5000元。上周施政報告尚未公布前,市場雖然已預料政府將復建居屋,大增未來資助房屋供應,不過,仍有個別買家願意以天價購入已補地價的公屋單位。市場消息指出,一向是公屋王誕生地的黃大仙鳳德邨,卻於上周三施政報告前夕,連錄兩宗天價成交,呎價均突破5000元大關,其中一伙原業主,持貨1年半物業升值高達六成,除跑贏不少私樓樓價升幅,更較毗鄰的居屋龍蟠苑個別細單位呎價為高,亦成為全港最高呎價的公屋王。

【星島日報】指,地王價廉,限呎盤角色宜檢討。港鐵南昌站上蓋發展權昨日開標,以一百一十八億元成為九龍新地王,攤分成每方呎樓面地價卻十大不入,低於市場預期。地產商得以低價投地,卻並不保證日後會低價出售,日後新居屋應市,政府宜檢討推地建限呎樓的規模。

【爽報】報道,新地118億奪南昌站項目。剛於本周一截標的南昌站上蓋物業地皮,兩天後極速以118億元批給新地。地皮呎價不足4500元,地價跌得快過樓價。有地產界預期,樓價亦會同回落,幅度最多兩成。

【蘋果日報】表示,花旗已向前線職員下達指令,基本上不再向一般客戶批出新造按揭,但仍提供予私人銀行客戶。而交行香港繼淡出拆息(H)按揭後,亦不再主動承造傳統樓按,目前幾乎只提供與保險相連的按揭產品。

【東方日報】指,租者置其屋暫難復活。政府最近宣布復建居屋,以滿足低收入一族置業願望,但政府昨日表明現階段沒有計劃一併復推俗稱出售公屋的租者置其屋計劃,有意置業的公屋居民,只可於二手市場購買未補地價的租置計劃公屋及居屋單位。有立法會議員不滿,擬日內提出修訂,要求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加入增建公屋及復推租者置其屋計劃。

【新報】稱,代理倡新盤雙軌計價。早前立法規管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督導委員會於報告中建議,將新盤價單將統一以實用面積計價,有地產代理則建議,新盤價單應雙軌並行,讓置業人士掌握更多物業參考資訊,並方便與二手物業「格價」。

【信報】謂,政府缺乏長遠規劃,樓價高損競爭力,發展農地成出路。樓市政策是今年《施政報告》的重頭戲,持續智庫與《信報》於十月十八日合辦持續智庫論壇,探討香港的土地、房屋規劃。四位出席論壇的講者均認為,政府缺乏長遠規劃,住屋及商廈的供應仍落後於市場需求,香港競爭力大受影響,有參與論壇的市民則批評港府房策失當,天價住宅害苦了港人。

【文匯報】謂,兩地皮接力下月招標。樓市氣氛乍暖還寒,但未阻政府推地決心,早前公布第4季推出的7幅地,再有2幅公布招標時間表,將在下月18日招標。其中以紅磡灣填海區紅鸞道與華信街交界一幅酒店地皮最受矚目,市場估值約33.4億元。早前會德豐投得毗鄰商業地皮,市場人士估計,地皮將成長實、會德豐兩大財團之爭,以便與鄰近發展項目作整合發展。

【成報】稱,信和置業(083)營業部總經理田兆源昨日表示,集團位於九龍塘的「逸瓏」項目已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目前接獲1,000個查詢。他指出,該樓盤尚未定價,預料將參考公司另一項目「深灣9號」售價。有市場消息指出,「逸瓏」呎價意向2萬元,入場費約為2,500萬元,預期該項目最快於本月內開售。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