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政府13億沽兩地
(林木地) 2011年11月12日
第一棍:新地劈價盤谷起銷情

今季新盤魚貫登場,且在靜市中要大量出貨不易,早前新地以全區最高價開賣的將軍澳新盤,初段銷情較冷淡,但在採取價減量增的最快捷銷售途徑下,該盤終調低價格促銷,錄得不錯反應,可反映低價區開天價盤難有成績。

《阿爺報》稱,減價效應天晉兩日售逾80伙,天賦海灣加推較首批價升5%。過去兩日一手盤市場焦點仍然集中將軍澳,當中將軍澳天晉及領凱支撐大市,前者減價後,吸引力大增,兩日售逾80伙,占整體銷情逾65%,發展商表示會加推;後者加價在即,亦售30伙,其餘一手盤銷情持續淡靜。而最快本周開售的大埔白石角天賦海灣再加推50個單位,平均呎價11,298元(即供再有5%折扣),較首批價單上升逾5%。

第二棍:四叔指未來樓市不爽

樓股皆沾手之恒基主席四叔,最近對樓市看法轉悲觀,且明言樓市一年半載之內「不太爽」,四叔縱橫地產市場多年,今次高調發表樓市亮起黃燈訊號,看來後市不容樂觀了。

《香港雙報》謂,公司抵買續增持,李兆基料年半內樓市不爽。近期多個新盤爭相開售,令二手市場偏淡,地產界人士對後市吹淡風。恒基地產(012)主席李兆基預期,樓市一年半載之內「不太爽」,但樓價下跌空間不大。有地產代理預計,第四季樓價會按季下跌5%至10%。另外,近期李兆基增持公司股票,主要因為股價遠低於市價,並形容屬於「抵買」,若有資金會繼續增持。

第三棍:大埔天賦賣得好

新盤成為今季帶動大市焦點,由多個發展商合作之大埔項目,今次以貼市價開賣,首推單位即時錄得超額認購,且特色戶每呎價二萬多元,亦錄得大手洽購。

《中產報》說,天賦今開售錄400登記「天池屋」頻獲洽,超額逾兩倍。多個市場新盤陸續登場,而信和等發展的大埔白石角豪宅天賦海灣,將首度發售,並會以先到先得的登記形式,售賣合共一百二十一個單位。發展商在日前起開始接受準買家前往登記,市場人士稱,首開售前傍晚錄得的登記數量已接近四百宗,較首天可售單位一百二十一伙,超額逾二點三倍。

第四棍:51萬年宵檔賣魚蛋

每年政府批出年宵攤位競投,成為每年新節熱鬧前奏活動,亦可視成為零售市場之冷暖溫度計。其中,今年最大的快餐攤位以破歷年紀錄的51萬元成交,較去年高三成多。

《誠報》表示,$51萬年宵檔賣魚蛋,日銷29143粒僅夠租金。維園年宵市場475個攤位最近一連兩天公開競投,結果最大的快餐攤位以破歷年紀錄的51萬元成交,成交價較去年高出三成四,而投得該檔位的檔主認同成交價偏高,但希望屆時天氣良好,有信心可回本,而他將出售魚蛋等地道小食,如果只賣魚蛋計,以10元一串4粒計算,他要賣出20萬4,000粒,才可等於租金,而另兩個較小的快餐檔位,分別只以34.5萬元及21萬元成交,較去年為低;至於乾貨攤位則在今日競投。年宵市場將在明年1月17日起舉行,為期一周,至23日大年初一凌晨為止。

第五棍:地政總署13億沽兩地

地產商賣樓要出九牛二虎之力,但政府賣地仍然錄得市場熱絡反應,一幅港島豪宅項目南灣道地以歷史次高樓面呎價賣出,連同期一幅沙田商貿地,庫房賣出兩地收入逾十三億元。

《中產報》報道,南灣道地每呎3.85萬批出,億京8.28億奪石門商貿地。地政總署日前公布一幅南灣道豪宅地及一幅石門商貿用地分別以四億九千八百八十八萬元及八億二千八百萬元批出,其中南灣道地皮每呎樓面地價約三萬八千五百元;至於另一幅石門商貿地,億京發展就以每方呎樓面地價約一千九百二十四元投得。政府發言人表示,中央投標委員會已授權地政總署把該兩幅用地批予出價最高的投標者,兩幅用地的批租期為五十年,地價總計為十三億二千六百八十八萬元。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