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財爺駕駛樓市軟著陸
(林木地) 2011年11月26日
第一棍:二手樓市凍僵

一手盤銷情急放緩,二手樓市更加嚴重;在周六、日睇樓及交易日子,最近多個領頭屋苑成交跌至零,加上年關臨近,相信市況更加淡靜,市場形容個別受新盤促銷區分,二手市場進入癱瘓狀態。

《搵銀報》謂,新盤搶客遇加按息,急凍二手,十大屋苑兩天僅8宗7個零成交。大量新盤開售分薄客源,加上銀行調高按息,令原本膠著的二手市場雪上加霜。上周六、日,本港10大藍籌屋苑僅錄得8宗成交,按周跌33%,當中有7個「零成交」,除港島三屋苑「交白卷」外,受新盤大圍盛世開售在即影響,大圍、沙田、馬鞍山交投陷癱瘓。

第二棍:財爺駕駛樓市軟著陸

股市波動驚人,連儲存財富之樓市亦面臨困境,但政府似乎樂見其成,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坦言,樓市可保持軟著陸。不過,現在外圍經濟形勢緊張,誰也不願見樓市失控,由財爺期望之軟著陸變成硬著陸也。

《太公報》指出,樓市可軟著陸,財爺:暫不取消額外印花稅。政府自去年初開始多次「出招」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現時樓市交投減少,但樓價並無大幅下跌,顯示措施有成效及樓市保持「軟著陸」的平穩狀態。他又表明,現時並非取消額外印花稅的適當時機。

第三棍:經紀慘吞白果

科一首席顧問黃燕安表示,根據他服務的地產代理公司數據,過去兩至三個月已有約50間中小型代理行相繼結業,包括早前較矚目的京士活地產,一口氣結束了5間代理分行。他又表示,由於政府政策轉向打壓樓市,樓市未必能如海嘯後快速復蘇,代理可能要面對較長期的嚴峻市況。

《文人報》報道,樓市冰封 6代理5食白果,50中小行停業,業界恐萬人丟飯碗。樓市受額外印花稅及銀行加按息打擊,進入冰封時期。統計顯示,上月平均約每6個代理,只有一個能夠「開單」,其餘只能靠支取約8000元的底薪過活。業界指出,代理裁員潮將一觸即發,過去兩三個月,已有約50間中小型代理行結業,更有大行估計,若淡市持續,將有可能令8000至1萬名地產代理從業員失業。

第四棍:發展商投地未手軟

雖然新盤銷情平平,但地產商對競投地產項目未放軟,好似地鐵推出荃灣站之限呎盤項目,日前截收競投意向書,入意向書數目居然門庭若市, 這次在推出該等項目招標前作熱身賽,反映地產商未被外圍經濟不穩,以及新盤銷售放慢而嚇怕。

《香港雙報》謂,發展商爭套入場券, 荃灣西站狂接35意向書。由港鐵(066)代理的荃灣西站五區「灣畔」和「城畔」兩個限呎盤,昨日截止提交意向書,港鐵發言人表示,兩幅地皮一共收到35份意向書,其中「城畔」收到18份,而「灣畔」就有17份,反映大中小發展商均覬覦肥肉,紛紛表態以保住這張「入場券」。港鐵對此表示滿意,並預計年底前正式招標。證實有提交意向書的發展商包括新世界(017)、長實(001)、新地(016)、恒基(012)、嘉華(173)、嘉里(683)、信和(083)、華懋及南豐等。

第五棍:賣樓要爭推二按吸客

長實、新地兩地發展商年尾要交數散貨,由於旗下熱門項目要狂谷人氣,在付款方法上添吸引力,其中,二按定息更創下新低水平,首二年二按息壓至0.78厘,實行賣大包,在一手搶客下,難怪二手樓業主賣樓處於捱打狀態。

《搵銀報》話, 發展商淡市爭客大鬥法,二按歷史最低。新盤二按大鬥法,過去兩月最少6 個樓盤出動二按爭客,戰況受兩大龍頭發展商長實(00001)、新地(00016)對撼逐步升級。將軍澳天晉前日推20%二按兩年定息0.88厘低息搶攻後,長實盛世照辦煮碗,首兩年二按定息低至0.78 厘的歷史低息,發展商表明沒有補貼。另嘉里(00683)跑馬地紀雲峰亦跟風引入二按。業界認為,銀行按揭成數被設下限,發展商要在淡市吸引首期不足的買家入市,提供二按乃最大誘惑,預料新盤提供二按將成趨勢。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