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1年11月30日
【明報】報道,規管賣新樓草案出台,涉犯法拒傳召可判囚。政府昨推出《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白紙草案,諮詢兩個月,當中列明新設的法定執法機構,可以要求涉嫌犯法者或相關人等提交文件,傳召他們現身回答問題,若任何人無合理辯解而不遵從執法機構的要求,可被判罰款及監禁。白紙草案又提出豁免房委會所興建的居屋受該法例規管,有議員認為做法不恰當。

【蘋果日報】說,26萬炒劏房,89呎租金回報20厘。樓價貴到民怨沸騰,欠大筆首期的市民連公屋也未必買得起,新居屋又要等5年。一個被人「分屍」斬開成三個單位來賣的分契樓(法律上擁有業權,有契劏房),細到只有89方呎,大廈住客又很有「公德心」,將石油氣罐放在樓梯做裝飾,但不打緊,最緊要平,只賣26.6萬元,租金回報近20厘,照樣有人買,代理稱「搵多間都冇」。

【信報】指,監管新樓買賣,售後冷靜期更實際。如今政府以刑事化立法手段,來處置一手住宅物業違規銷售,反映政府在監管一手住宅物業銷售上,一直以來都是採取「放縱」態度。發展商通過「信息不對稱」優勢佔盡買家的便宜;以對買家極度不利的面積基礎定價,極大化利潤,早已行之多年;以「海鮮價」價單,對買家進行「價格歧視」,偏離公平交易正軌。如今把這些失當銷售行為撥亂反正,不是通過執法而是新立法來進行,與其說亡羊補牢,倒不如說暴露出香港地產物業銷售市場不合理的結構。

【東方日報】說,兩大行預警樓價冧一成。本港樓市吹淡風,接踵出現交投縮減及樓價下跌情況,昨再有大行及發展商表態明年樓價將下調,其中ING及瑞信均預期未來樓價會下調10%,但ING強調屬正常調整,不會出現系統性崩潰;英皇國際執行董事張炳強亦稱,未來兩至三年樓市將較為平穩,但中小型住宅樓價將有約20至30%調整。

【星島日報】報道,代理撤銷牌照創六年新高。代理的操守亦愈來愈受關注,地監局牌照委員會主席廖玉玲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今年首十個月內曾審視二百一十八宗代理牌照申請,其中有九十五宗因不符合發牌制度內的「適當人選」而不獲發牌或續牌,期內更有九名代理遭撤銷牌照,為過去六年以來新高。

【新報】指,永亨入稟促楊家誠遷離豪宅。英冠球隊伯明翰班主楊家誠遭永亨銀行入稟高院,要求楊立刻遷出及交還白加道31號物業;永亨銀行同時要楊家誠及附屬公司清繳一筆借款,金額未有披露。

【成報】指,半山地盤遭回收。第一太平戴維斯昨日宣布,該行受業主委託以公開拍賣形式出售的港島半山住宅地盤,未能以底價3.5億元出售,拍賣官收回物業。

【文匯報】指,額印稅一年,摸貨近絕跡。政府加徵住宅額外印花稅打擊炒賣,由去年11月20日起實行已滿一周年,摸貨炒賣已近絕跡,今年11月至28日止,住宅摸貨註冊只有9宗,佔整體二手註冊比率只有為0.27%,創有紀錄以來新低。

【爽報】說,莎莎銅鑼灣店連環失守。莎莎在銅鑼灣核心地段的分店連環失守,位於羅素街38號金朝陽中心的地舖,雖然租用多年,但亦難敵貴租,被名牌鐘錶店以較舊租金高1.5倍,月租500萬元承租。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