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財爺或放寬樓市金剛箍
(林木地) 2011年12月10日
第一棍:倚巒業主財困劈價放盤

樓市回調中,個別借盡樓貸業主,面臨財務壓力下,要在淡市中減價出貨以減債。且情況延至超級豪宅市場,其中,市場傳出山頂倚巒錄得一項高借貸物業,面臨財政壓力,要大幅劈價4千萬沽盤。

《生果報》說,7按倚巒債主臨門,億元豪宅罕見劈價4000萬求售。經濟前景未明,曾經貴為「亞洲第一豪宅」的倚巒,亦有業主疑因財務問題,於過去兩年多以來,7度向財務公司(俗稱財仔)承造按揭,在以億元計的超級豪宅市場中,實屬罕見。有指洋房業主已遭財務公司追收欠款,並瀕臨銀主貨邊緣。據悉,業主為求出貨,近日已急降價散貨,由一直叫價2.3億元劈價4000萬元,以1.9億元求售。市傳獲準買家出價洽購,有望短期內易手。

第二棍:恒隆料未來兩年內地吸地時機

恒隆地產一向投資策略保守,集團以收租佬為主。最近,該公司主席認為財政充裕,且在一、兩年內在內地吸納地皮良機。

《太公報》報道,陳啟宗:未來兩年買地良機。恒隆地產(00101)主席陳啟宗表示,政府就規管一手樓銷售諮詢公眾,可令監管有進步,長遠對樓市發展是好事。恒隆集團現時財政充裕,相信未來一、兩年屬於內地買地好時機。

第三棍:小超以麵包升價喻樓市

小超人對本港樓市一向睇好,他最近以「提子包」價格上漲,比喻銀紙貶值下,反映通脹買樓可數保值之效用。

《阿爺報》謂,李澤鉅:通脹升買樓可保值,以「提子包」年升3成喻通脹嚴重。歐債危機持續,樓市起跌是市民其中一個關注點。長實(0001)副主席李澤鉅昨認為,在今天通脹高企下,買樓仍是一個不俗的保值方式。他並用「提子包」的價格來講解樓價,認為在「提子包」價格都已經升了三成的今天,其實是「銀紙(在)貶值」,因此樓價是否過貴不能單看「絕對值」。

第四棍:賣樓高峰期未過

今季新盤開賣浪接浪,在多國央行聯手放水下,外圍投資市道利好,多個樓盤紛紛上調賣樓目標,且個別細價盤亦爭先恐後出台,要看後市承接能力如何了!

《舊報》說,盛世原價加推69單位,紅磡薈點下周開售,意向呎價1萬。近日樓市氣氛略為回暖,發展商趁多國央行聯手放水之際,接連加推單位應市。其中,由長實等發展的大圍盛世,再原價加推69個3房單位,平均呎價7,913元。另發展商昨晚加推7伙,即供入場費918.7萬元。另外,宏安紅磡單幢新盤將在下周派發價單並開售,意向呎價1萬元,入場費料逾340萬元。

第五棍:財爺或放寬樓市金剛箍

年前政府連番出招,收緊樓按,推出打殘短炒戶之額外印花稅等,今天時移世易,歐債危機加深,以及美經濟動力仍差下,中港樓市又受政府調控影響,港樓成交量高峰跌了五成,正在外訪之財爺終對樓市釋出善意,考慮寬慰樓市措施,鎖緊地產成交之金剛箍,或有機會放鬆一點。

《香港商報》表示,財爺寬慰樓市,業界熱議取消額外印花稅。近期本港樓市開始出現頹勢,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被外電引述表示,若果受到歐洲債務危機惡化及全球經濟下滑影響、樓價進一步下跌的話,本港將會放寬部分遏抑樓價措施。會否取消額外印花稅措施(SSD)頓時成為市場關注焦點。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指,有需要時會提早檢討額外印花稅措施。有地產界人士呼籲政府應取消這項措施。不過,有學者指,政府未必會在現階段放寬措施,否則會影響其政策效力及可信性。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