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1年12月12日
【明報】報道,黑市丁權漲五成,網上放售,西貢賣100萬,經紀猖狂穿針引線。新界原居民男丁享有「丁權」,可以「買農地、免補地價」起丁屋,但丁權不能買賣;然而,本報偵查發現,目前新界黑市買賣丁權猖獗,過去一年,元朗、大埔及屯門丁權的黑市價暴漲五成,升至介乎30萬至60萬元,西貢丁價更升至100萬元,有人更猖狂地在網上一次過非法放售120個丁權。

【信報】指,政府憂樓市泡沫風險仍在。政府加大力度壓抑樓市的措施剛見成效,但在全球經濟放緩的環境下,市場擔心額外印花稅將令樓市陷入低谷。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接受本報專訪時說,從多項數據顯示,樓市出現泡沫的風險仍然存在,暗示政府現階段不會鬆綁。

【星島日報】報道,市建局項目劏房數量趨增。近日發生的花園街奪命大火,劏房安全問題備受關注,有關問題更已影響到重建項目發展。市建局發現,旗下重建項目的劏房問題轉趨嚴重,最近展開的九龍城道重建項目,單位普遍被「一劏三」,甚至「一劏四」,登記住戶數目超出項目業權數目近一點三倍,該比例是在近年推展重建項目中罕見。局方消息指,重建項目的劏房戶增多,不但加添安置的難度,減慢重建步伐,而且通常要向每個劏房戶賠償近十萬元搬遷費,間接加重重建成本。

【蘋果日報】說,三房全包$5500,海嘯後新低,嘉湖租金抵過劏房。樓市低迷,住宅租金已出現局部性區域喪跌情況。天水圍嘉湖山莊一個708方呎三房單位,月租全包價低至5500元,呎租僅7.8元,代理形容抵過劏房。特首不放生樓市言論,各區樓價即時有反應,沙田第一城失守200萬元,業主為防買家撻定,要求收取更多定金。

【東方日報】說,按息趨升,藍籌盤估價月插一成。二手交投每況愈下,與銀行不斷調升按息有莫大關係。經絡按息(M-Rate)資料顯示,截至十月底報2.443%,今年累升達1.75倍,期間住宅交投持續滑落,樓價亦不斷下跌,銀行估價變得愈來愈審慎,一批月前估足價的成交單位,現時估價已顯著落後,如鰂魚涌太古城中層月前售約715萬元,現時估值只約639萬元,低約10.6%。

【新報】指,隱形富豪2.1億沽山頂屋。外圍經濟形勢每愈下,本港樓市前景不容樂觀,就連經驗老到的資深投資者亦紛紛劈價減磅。消息指,有「隱形富豪」之稱的資深豪宅炒家袁立明,近日以2.1億元沽出山頂貝璐道4號屋,造價較今年9月時叫價2.68億元折讓逾兩成,減價達5,800萬元。

【文匯報】指,新盤倍增,貨尾量仍偏低。雖然上月發展商推盤量達1,691伙,按月急升2.7倍,但一手貨尾量卻未見飆升,僅微增4%至3,263伙,連續7個月貨尾低於4,000伙水平,主要因多個發展商願意「面對現實」,將開售價錢減至一個合理水平,刺激市場的購買意慾,再加上今年第二季、第三季的推盤量偏少,令購買力得以累積至第4季,使樓市出現短暫的「虛火」,是否得以延續還看外圍經濟的變化。

【成報】指,盛世四房加幅不少於8%。長江實業旗下項目大圍盛世早前可供推售的三房戶大部分獲認購,成交呎價介乎7,500元至8,300元。本周內將會公布四房戶的提價詳情,料加幅不少於8%。

【爽報】指,紅磡酒店地估值迥異。本港樓市逆轉,業界對本周五截標的紅磡灣酒店地,估值高低相差逾1倍。估值每呎只4000多元的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服務董究總經理陳超國指,政府早前售出的觀塘商貿地,同樣可建酒店及有維港海景,成交呎價亦只約4000元,估計紅磡酒店地估值與其相若。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