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長實信置競逐 紅磡酒店地皮
2011年12月17日
紅磡酒店地及大嶼山梅窩住宅地皮昨午截標,長江實業(001)、信和置業(083)及香港興業(480)均派人到場投標,另有未表明身份的財團入標,兩幅地分別收4份和2份標書;信置對兩幅土地都作投標,香港興業則表明出價目標是大嶼山住宅地皮。記者符廣全報道

現場所見,昨日截標日的投標情況未算踴躍,至中午正式截標為止共收到不少於6份標書。長實代表在早上10時許到達新政府總部東翼遞上1份標書,由於長實本身已經是紅磡區內大地主,相信這次其屬意競投的也會是較受注目之紅磡灣臨海酒店用地。信置代表則於11時前手持兩份標書到場,表明該公司對兩幅不同土地均有發展意向。而稍後香港興業代表在入標時,表示今次是為大嶼山用地而來,且屬獨資入標。

投標意欲未受巿場轉淡影響

除此以外,同日到場的投標者還包括三人,惟俱不願意透露自己身份,故暫未知他們是否代表近日盛傳有意投得紅磡地皮的麗悅酒店集團(2266)、嘉華國際(173)或新鴻基地產(016)。據測量業界預計,焦點所在的紅磡灣紅鸞道酒店地皮,價格受到市場氣氛輕微拖累,估值為26.9億至41.7億元,樓面呎價是4,000元至6,200元。該地皮將提供67.27萬平方呎樓面面積,其中55.6萬平方呎可作酒店和商務用途。

由於享有維港海景及公共交通交匯處等配套,具備興建五星級酒店的條件,同時市區內的同級地皮數量罕有,是故吸引不少大型發展商青睞。除了志在必得的長實和會德豐之外,南豐發展以至嘉華國際(173)總經理尹紫薇日前都明言會考慮競逐該項目。

另一幅同時截標的大嶼山梅窩住宅限量地,規模較小,可建總樓面面積只4.9萬平方呎,並受限不得建多於50伙單位,且全部樓高不得超過3層。測量業估值約 0.84億至1.73億元,相當於每平方呎樓面價值1,700元至3,500元。出於梅窩交通配套不足,一般預料這塊地皮的中標價,將遠低於今年較早時候的兩幅大嶼山長沙限量地。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指出,由於是次招標的紅磡地皮屬酒店用地,加上位處九龍半島沿海優越地段,而市區沿海地皮供應「買少見少」,因此大型發展商的投標意欲未受近日二手交投氣氛轉淡影響。

他續稱,梅窩地皮雖也獲兩份標書,但由於位置偏遠,發展規模較細,因此是次投標反應未能成為市場指標,不過對於在該區或離島有項目的發展商仍有一定吸引力,可以藉此項目擴大區內市場佔有率。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