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起樓建築成本漲支持樓價
(林木地) 2011年12月17日
第一棍:新盤銷情採慢銷策略

第四季賣樓處年內高潮,新盤戰幔蔓延至各區份。最近新地及長實推出新盤仍主導大市,但市區單幢新盤推售亦不怠,紛紛調節價格吸客,最近大盤開售進入慢熱期,在一輪衝鋒下,以緩速調整策略銷售。
《中產報》說,新盤回穩,上周六,日兩天沽60伙,盛世擬周內提價,天晉、領凱續錄交投。各路新盤經歷數周「搶客戰」後,消化市場一定購買力,令交投轉趨平穩,各盤在過去的周六、日錄約六十宗成交;當中長實等發展的大圍盛世,擬定周內調升另一批四房戶定價,加幅不少於百分之八。市場消息就指,盛世在上周末錄得近五十伙交投,當中不乏連購兩至三伙的投資客。另外,系內將軍澳領凱,新地等發展的將軍澳天晉等新盤亦續有交投。

第二棍:二手市場寄望明年好轉

一手盤瘋狂促銷,令二手市場成為砲灰,大市放緩下交投量急挫。市場錄得不少半新盤在二手市場出貨,要遇上減價壯士斷臂,惟有寄望明年農曆年後有轉機。
《小超報》報道,撤SSD夢成空屋苑半數捧蛋。政府重申無意放寬打壓樓市措施,市場憧憬幻滅,二手住宅物業率先「收爐」,代理行數據指出,本港十大藍籌屋苑半數「捧蛋」,並連續三周錄得13宗低成交;二手觀望氣氛濃厚,減價潮持續,其中西九龍帝峯.皇殿再錄得蝕讓個案。學者認為,目前市場仍觀望外圍環境的轉變,相信二手成交要待農曆年前後才有轉機。

第三棍:起樓建築成本漲支持樓價

財爺表示暫拒放鬆打壓樓市措施,令市場泄氣。不過,長實小超人重點提出,現在建築成本上漲,大大有利樓市升值條件。
《舊報》說,曾俊華拒放鬆打壓措施,李澤鉅:建築成本漲,料推高樓價。樓市身處嚴冬,面對成交大減,樓價亦開始受挫,於日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出席論壇時卻向樓市再潑冷水,表示調控措施將會持續,多個報告隨即指出明年本港樓價將最少下跌一成,令樓市再度降溫。但另一邊廂長實(0001)副主席李澤鉅卻認為建築成本上漲,才是令樓價上揚的主因。

第四棍:昇御門突開價搶灘

最近大盤開賣步伐減慢,令小型項目有空檔期吸客機會。最近紅磡區新盤開賣見高峰,區內多個新盤以近萬元開價,包括宏安及遠展等項目,今次新地及信德旗下昇御門突擊推出,且開出每呎1.6萬元高價,令區內樓市訊息更混雜。
《中產報》稱,昇御門突開價每呎16118元,農曆新年後推售,幾乎全區最高呎價。新盤大混戰,尤其紅磡區一手盤的戰綫愈演愈烈,最新加入戰團的樓盤,是新地及信德等發展的昇御門,前天傍晚突擊開價,建築面積平均呎價約一萬六千一百一十八元,首批推出五十一伙中高層單位,入場費二千二百三十六萬九千元,幾乎成為全區呎價最高的樓盤,而發展商有意將押後至農曆新年後才賣樓。

第五棍:樓市形容災難性

曾以冰河時期形容08年美國金融危機後之中原施永青,今次再發言論,直指樓市交投屬「災難性」,預言樓價明年跌多過升,這番命中率如何,明年自會揭盅。
《阿爺報》表示,施永青談樓市,交投陷災難性。出名敢言的中原創辦人施永青,形容今天的樓市交投屬「災難性」,交投宗數「不正常、不健康」,長此下去對各行各業都有影響。對於明年樓市,他預測首季樓價跌多過升,全年跌幅達10至15%,但若果內地可以「保八」,則本港經濟不會有大問題。他呼籲用家現時入市,最好預備4成首期,供樓負擔亦不應超出收入的4成。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