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特首棄租深圳豪宅
(林木地) 2012年3月3日
第一棍:二手樓市反價成交減

二手樓市靜了長時間後,終在二月中爆發累積購買力,且不少低價昏盤遭吸納後,大批二手貨開始加價,由於買家仍未敢大舉追貨,形成市場成交量回軟起來。

《中產報》表示,藍籌屋苑業主心雄頻加價,旺丁未旺財,準買家不敢高追。樓市「小陽春」持續多個星期,二手屋苑於過去的周六、日兩日持續保持氣氛,各大指標屋苑問盤及睇樓量稍增,惟因業主心雄頻頻加價,普遍加幅達百分之三至五,部分更甚至出現反價情況,令原本「到價」的單位高於準買家預期,因而不敢高價追貨,令屋苑「旺丁未旺財」,成交量出現輕微回落。

第二棍:兩會動向影響內地樓價

中港樓市形成一定程度互動關係,最近本港物業市場轉活,市場人士稱深圳樓市亦在起動。最新內地樓市變化,很大程度與中央政策有關。

《太公報》報道,兩會關注房價物價兩大民生,樓市「放水」調控受考驗。全國兩會前夕,物價、房價問題再一次成為各大網站調查的熱點話題。在樓市調控力度不減,保持物價穩定仍存壓力的現實背景下,今年兩會期間政府工作報告如何定調兩大民生話題,無疑將成為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焦點。當前,部分地區「放水」保樓市,調控政策是否可以堅持到底受到關注。

第三棍:百萬富翁看淡樓市增

《阿爺報》說,去年股市疲弱財富效應下降,港百萬富翁減七成看淡樓市。去年港股大跌兩成,令本港「百萬富翁」人數和資產均受衝擊。有調查指,去年本港百萬富翁減少3.1萬人,由前年55.8萬下跌5.56%至52.7萬人,擁有的人均淨資產為930萬元,減少50萬元。值得注意的是,百萬富翁對樓市前景看法「大逆轉」,有71%人認為樓價會下跌,只有13%人有興趣今年買樓,認為樓價會升的僅6%人。

第四棍:新地推新高價推售海珏

一手盤與二手價差幅,多少程度地產商對後市看法,在去年底今年初一批新盤以貼近市價開賣,大吸二手準買家後,最新開盤物業轉採進取型,馬灣新盤便以高於同區二手價開盤,且錄得市場不俗承接反應。

《中產報》稱,海珏首批30伙呎價7068區內新高。新界低密度新盤戰再掀高潮,新地(0016)以低意向價3 成推出的馬灣珀麗灣最後一期海珏,首批30 伙最快本周末開售, 平均呎價7068 元,市場消息指,首批已全獲買家預留外,屋苑其餘單位絕大部分亦獲預留,現僅剩零星「泳池屋」和1900 餘方呎複式戶未清袋,意味海珏全部65 伙已有逾9 成單位獲預留。

第五棍:特首棄租深圳豪宅

最近政圈滿城風雨,最新一宗是特首在重重壓力下,終決定退租深圳東海花園豪宅,以釋大眾質疑。

《香港雙報》表示,曾哽咽道歉,棄租豪宅。特首曾蔭權上周被報章連日抨擊接受富豪款待,昨日出席立法會特別答問大會就各指控作出交代。曾蔭權承諾,為挽回本港廉潔的聲譽,會與業主商討解約安排、放棄租住深圳市東海花園的豪宅。他表示自己一直謹守規矩,但承認與市民期望有落差,令市民對本港制度的信心有動搖。曾蔭權鄭重向公眾道歉,聲音一度哽咽,並指今次教訓是終身最大的教訓,定會配合廉署調查。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