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港島樓價輕易穿頂
林木地
2012年4月7日
第一棍:村屋僭建拒自首

換屆前特區政府應付村屋僭建棘手問題未有放緩步伐,但當局以自願登記僭建物計畫的措施,郤惹來市場很大反彈。其中,有鄉村代表已坦言不會配合有關措施,且形容該造法儼如法律陷阱。
《中產報》報導,村屋僭建27鄉拒「自首」指登記計畫存「法律陷阱」。當局針對新界村屋僭建的執法行動及自願登記僭建物計畫,日前同步展開,有消息指新界共有九條鄉村,已被當局納入首輪的巡視目標村落,包括屏山福慶村,村內告示板昨張貼一張來自屏山鄉鄉事委員會的通告,直指當局提出的登記計畫存在「法律陷阱」,更聲稱新界二十七鄉已達成共識不會配合計畫,呼籲村民不要獨自登記。發展局則重申,任何呼籲業主不登記的行動也是不智。

第二棍:中小樓宇落成量突破向上

樓宇供應量經歷一段收縮期後,在政府大力催谷土地供應後,住宅興建及落成量已呈回升。當中,明年落成的萬五伙私宅當中,不少屬於政策主導的中小型住宅,且市場相信落成量增加成為大方向。
《太公報》稱,明年落成量90%為中小型住宅,私樓供應1.5萬伙創7年最高水平。差餉物業估價署發表預測報告,明年全港私樓落成量近1.5萬伙,創7年新高,當中逾90%為中小型住宅,將軍澳及元朗成供應重鎮。經濟學者關焯照指出,供應量由谷底反彈,令供求情況產生變化,樓價可能受到壓抑,難以大升,惟數量仍未達政府每年訂下2萬伙供應的目標,預計新政府仍會積極覓地「追數」。

第三棍:新地十將撐如常運作

新地高層受廉署調查風暴影響,成為股市投資關心對象,近期該公司股價裂口下滑,但震盪稍緩和下,該公司管理層一字排開,向外發表穩定宣言外,亦加証公司一切運作如常。
《香港雙報》指出,郭氏兄弟︰一切如常,新地十將站台挺主。繼新鴻基地產(016)聯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聯於周一與個別投資者舉行電話會議,強調事件對公司業務運作無影響,又指接受廉署調查的董事均不會在董事局會議上投票之後,日前又聯同公司十位管理層首度會見傳媒,強調公司運作「一切如常」。而對郭氏兄弟在事件發生後第6日才向傳媒開腔,有市場人士指是次危機管理屬較遲緩。

第四棍:九七樓蟹守得雲開

一場九七年為樓市高峰後暴瀉的惡夢後,有投資者守得雲開見月明,持貨十五年為交易帶來豐厚利潤,正是最後站著的贏家。該投資者為慕詩國際(00130)主席陳欽杰,最近沽出九七摸頂貨錄交易升值近四成。
《方向報》謂,「九七蟹貨」變金蛋。近年樓價升勢持續,九七年「摸頂」入市的投資者陸續賺錢出貨,大型屋苑中以太古城賺幅最理想,其中慕詩國際(00130)主席陳欽杰或有關人士就剛以約1,700萬元沽出魚涌太古城中層海景戶,呎價13,799元,為同類單位高價,九七年持貨至今帳面獲利達460萬元,賺幅約37%;陳氏於約半年間已先後沽出共3伙太古城「九七貨」,帶來共約802萬元的帳面收益。

第五棍:港島樓價輕易穿頂

本港樓市一輪沉寂後,過去兩月表現勢如破竹,且港島區分區樓價指數最近更一舉打破歷史高位,有關代理編制的港島樓宇分區最新報112.3點,為有紀錄以來最水平。
《中產報》表示,樓價指數97後新高港島區指數超過112點打破紀錄。樓市持續熾熱,發展商不斷加推新盤,而二手市場創出成交新高價的個案接踵而來。市場交投氣氛雖有放緩象,但有業界人士表示,交投回落主要是缺盤所致。反映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報超過101點,創九七後新高。其中,港島區指數報超過112點,創歷史新高。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