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2年8月30日
【星島日報】指,政府出招籌推「港人港地」。本港樓價近日屢創新高,情勢愈趨嚴峻。本報獲悉,港府正部署下周「出招」,試圖為熾熱的樓市降溫。據了解,當局正籌備啟動特首梁振英競選時提出的「港人港地」政策,物色少量土地加入限制條款出售。為增加短期住宅,「置安心」計畫將會「租轉售」,位於青衣青綠街的一千個首期置安心單位,可於年底推售,申請資格月入仍維持原有的三萬九千元;同時會推出居屋貨尾單位。當局同時會宣布將部分政府用地,改為興建房屋。

【信報】謂,九成市民嫌樓價高,房策落實受質疑。上任前打出穩定樓市旗號的特首梁振英,上台至今近兩個月來樓價不跌反升,二手樓價屢見破頂,個別大屋苑更重現1997年的「炒瘋」。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最近調查顯示,逾90%受訪者認為現時樓價過高;但相信政府可以落實港人港地及7.5萬個公屋興建目標的比例,僅有14.4%及21.1%;反而有近30%人相信,未來一年樓價將繼續上升。有經濟師批評,梁班子的政策只為博取政治資本,根本無助樓市降溫。

【明報】指,27歲投資總監洪嘯峰﹕80後買樓先要增加收入。上車最大的障礙莫過於儲首期,在現 今人工升幅停滯的世代,要儲幾十萬首期談何容易。現年才27歲、也是80後的洪嘯峰,現任紅石集團商投顧問董事暨投資部業務總監,他便出版著作《80後置業錦囊》,教同輩年輕人如何創富置業。洪嘯峰說,如只懂一味痛恨發展商,或認為「買樓這些機會不屬於我」,最終上車只會是一場夢。他強調,儲首期有方法,不能乾等,「唔係淨識死慳死抵,而要諗辦法增加收入」。

【蘋果日報】說,短炒王寸政府有SSD仍大賺。樓市熱浪席捲各類物業層面,政府早前設立的SSD(額外印花稅)緊箍咒已屢被市場攻破。80後吳先生過去3個月內連沽5個住宅,全部須從價打5%SSD稅,向政府上繳稅額達約100萬元,但這些稅款只佔炒賣回來的利潤小部份,反映炒家在高稅項下仍可生存,從未絕迹。

這名「短炒王」預期,越來越多SSD貨鬆綁,擔心新政府落重藥推跌樓市,相信明年樓價跌20%至30%,遂先行沽貨,直言「錢係賺唔晒嘅」,先出貨套現後轉戰其他物業市場,或靜待跌市候入貨機會,趁低吸納走短線。

【太陽日報】指,大鴻輝:70%資金買樓。在港持有物業總市值逾300億元的大鴻輝興業,其主席梁紹鴻認為,「多國採用量化寬鬆貨幣等政策,令環球資金湧入物業市場,而一四年底息口未必會調升。」故他建議投資者考慮將資金的六至七成買物業,餘下現金留待在市場撈「筍貨」。

【文匯報】稱,永泰:積極競投地皮。在出售Gieves & Hawkes及南聯地產(1036)的權益後,永泰地產(0369)基本完成重組架構工作,並能專注物業發展、物業投資及酒店業務。永泰地產投資及發展董事總經理區慶麟表示,有關收益約2.4億元,預計能於下半年確認入賬。集團會於內地及本港繼續物色土儲,以獨資或是合資形式投地則須視乎地皮而定。

【東方日報】報道,趙國雄表示,年初時原本預測今年樓價上升約10%,但年初至今樓價已升約10%,反映年初時預測較保守,年底前樓價料仍具約5%升幅。他指出,近期樓市升勢較急,政府適當關注樓市屬好事,當局可續透過增加供應及市場透明度等,令市民知道本港樓宇供應不虞匱乏,作為發展商,集團希望樓市保持平穩健康發展。

【成報】稱,二手樓價續創新高。二手樓價連續兩星期創新高,根據稅務局最新數位,今年3至7月的額外印花稅超過9000萬元,較之前8個月高出近2倍。為了冷卻樓市,消息指政府擬檢討實施近兩年的「額外印花稅」成效,研究會否延長轉售年期。由於樓市熾熱,政府於2010年11月實施「額外印花稅」,以遏抑住宅物業投機。凡購入物業後24個月或以內轉售,便要額外交稅,假若6個月或以內,稅率為15%;6個月至12個月或以內,稅率為10%;以及12個月至24月或以內,稅率為5%,計劃已實施近兩年。

【爽報】報道,瓏門觸發新盤大戰,意向呎價1.3萬,貴絕屯門。屯門樓價真的一登瓏門,升價十倍,在遞交申請17月後,新地的瓏門終於取得預售同意,下星期開售,將先推四房大戶,意向呎價1.3萬元,貴絕屯門;而長實及恆地亦不怠慢,分別以珏堡及迎海迎戰,實行為織熱的樓市火上加油。

【新報】指,產業署10豪宅下月中拍賣。近期樓市氣氛熾熱,豪宅物業有價有市,產業署趁市旺推出10個港島豪宅,於下月18日進行拍賣,其中入場費最低為跑馬地比華利山D座2樓D2室,連車位開價為1,930萬元;至於最貴為大坑愉富大廈A座25樓2號室,連車位開價3,480萬元。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