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2年8月31日
【蘋果日報】說,越幫越忙,次次出招不跌反升。近年政府多次推出抑壓樓市措施,卻越出招,樓價越狂升,效力被受質疑。2010年,兩度推出監管一手樓花措施,包括禁止樓花「摩售」(樓花期間不得轉售)及收緊按揭等措施,反映本地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卻不跌反升,去年中樓價指數更升穿100點,直至上周最新報107.18點歷史新高。

【信報】謂,改變居屋定價及補地價穩定樓市。以穩定樓市、「港人港地」協助港人置業為主要政綱建立民望得以爆冷當選特首的梁振英,上任後有關土地和房屋政策的言論曖昧不清、資訊含混,令市民對新政府能否兌現承諾、落實政策的信心成疑。根據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的最新調查顯示,對政府沒有信心落實「港人港地」政策及完成興建七萬五千個公屋目標的受訪者,分別高達百分之三十八點七和百分之三十一點三。更要命的是,新政府推出的第一個新居屋措施,明年准許五千名白表人士毋須補地價購買居屋,不但無助中低收入階層置業,反而即時推高居屋、公屋以至中下價私樓價格,甚且掀起炒風,席捲全城,瘋狂之程度,絕不在九七年高峰之下。

【星島日報】指,「梁十招」未算狠,試水溫響警號。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公布十項壓抑樓價措施,增加中短期住宅供應,近來熱炒的新界上車盤業主叫價迅即放軟,讓樓市稍為定神。梁振英滿載市民對壓抑樓價的期望被擁上特首寶座,就任後樓價卻不跌反升,由港島超級豪宅,以至新界中小型住宅單位,都出現每方呎平均售價刷新紀錄的「明星盤」。樓價激起的民怨沒有紓緩,民調反映社會對梁振英,有沒有意欲和能力去履行其主要競選承諾,逐漸失去信心,埋下吹脹樓市泡沫的種子,到了政府出手急不容緩的階段。

【明報】指,理順樓市無特效藥,社會要就土地開發使用有新思維。樓市持續升溫,各線樓宇成交價接連破紀錄聲中,特首梁振英宣布了10項短期和中期措施,希望穩定樓市,不過,綜觀「梁十招」,因為未能增加大量供應、也未能改變市民對樓價上升的預期,效用有限。梁振英的招數,顯示要扭轉曾蔭權遺留下來的畸形樓市,並無特效藥,也說明政府僅從現有可掌握的土地資源轉來轉去,不可能收到顯著效果;政府必須跳出現有框框去思考,例如主導和加快新界東北新發展等大型建屋計劃,或可以找到突破點,有望使樓市回復平穩發展。

【太陽日報】指,從善如流中止置安心。一手廢除居屋計劃的「貪曾」曾蔭權,無視民意強烈要求復建居屋,堅持推出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取代,但該計劃弊處多多,新特首梁振英上場後終於宣布中止這個先租後買模式的置安心計劃,除了首個青衣青綠街計劃一千個單位會以折扣價即買方式推售外,餘下四千個單位亦會採用類似模式,政府更會重新檢討推出新的置業安居計劃,協助中產一族上車。一直反對先租後買模式的房屋協會主席楊家聲表示,新政府更改計劃的認購辦法是明智之舉,反映新政府從善如流。

【文匯報】稱,學者拆招:實際作用有限。港府昨日推出短中期一共10項房屋措施,不過,經濟學者關焯照卻質疑大部分措施只屬「老調重彈」,市場早已消化,今次高調公布房策,只是向市場擺出要整頓樓市的姿態,實際作用有限。他甚至用「空心老倌」來形容政策內容,相信市場對政策不會有太大反應,亦無力阻止樓價繼續上升的勢頭。關焯照昨直言,政府房策「無料到」,公布措施只是「應酬」最近市場上對於樓價高企的憂慮。其中短線主要由公營房屋入手,置安心、推剩餘居屋、柴灣工廈建公屋等更早已提出,沒有驚喜;至於加快審批預售樓花申請亦無具體說明,最失望是公布本財年第3季(10至12月)供應量只得2,650伙,較第2季5,000伙不增反減。

【新報】指,跨部門小組下周三開會,特首有信心推港人港地。政府除推出短期措施,還會實行多項中、長期房屋政策。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政府已即時成立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主持的督導委員會,制訂長遠土地和房屋發展策略,轄下跨部門工作小組會於下周三(9月5日)召開首次會議,預期明年中公布策略並發出諮詢文件;至於「港人港地」政策,政府有信心推行,已指示地 政及律政部門研究及草擬有關賣地條款。

【成報】稱,永泰30億投得九肚山地皮。早前地政總署兩幅分別位於沙田及坪洲地皮由永泰地產(369)及佳力電子有限公司投得,兩地皮價值為30.38億元及8,080萬元。第一幅在沙田九肚山第56A區的沙田市地段第567號土地,為住宅(丙類)用地,佔地約212,051平方呎,可建樓面面積為318,076平方呎,最高樓面面積為317,535平方呎,不設任何限量或限呎條款,樓面呎價為9,551元,屬市場合理水準。永泰地產與萬泰集團以30.88億元投得,地皮預計被發展成低密度豪宅及洋房單位,料在2016年完成。

【東方日報】報道,有招好過無招,關鍵展示決心。在樓市持續升溫、樓價屢創新高之下,梁振英政府昨日首度出招,一口氣推出十項措施,展示了增加供應穩定樓市的決心。民生無小事,梁振英政府將土地及房屋政策視為施政的重中之重,強調會大量增加公屋、居屋及私樓供應,令市場一度出現觀望氣氛。惟隨着公眾的期望逐漸降溫,最近樓市再度抽升,售價屢創新高,形勢異常嚴峻,迫使當局不得不出手。不過,面對長升長有、尾大不掉的樓市,這些措施究竟能不能收到預期效果,仍須拭目以待。

【爽報】報道,瓏門效應勁過特首新政,屯門樓照賣價照反。瓏門效應未被CY打窒!特首推出10招的調控樓市措施冇料到,屯門二手交投在新盤效應下繼續旺場,區內錄得多宗成交,其中居屋兆禧苑再錄SSD貨賺錢交易。另代理指,政府推出新招揭盅後,區內有三成業主反價。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