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2年9月1日
【成報】稱,推7地涉2650夥,港人港地來季或落實。雷聲大雨點小的梁十招剛剛推出,翌日政府即再主動推出地皮,第三季連同一個港鐵項目,將有7幅住宅地皮招標,料本季最少可提供2,650夥,夥數按季度下跌近一半。政府重申會繼續從增加土地供應著墨,並強調有信心全年兩萬夥供應量可達標,更不排除部分地皮可落實執行港人港地政策。

【蘋果日報】說,青衣置安心擬七折賣,市民等唔切搶買同區樓。「梁十招」難遏高溫樓市,措施公佈後各區續錄二手成交,當「梁十招」冇到。另政府決定轉租為售的青衣「置安心」計劃,接近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當局初步傾向以市值七至八折出售,又考慮預留小部份單位供單身人士申請。儘管以折扣價出售,仍有市民昨已急不及待飛撲入市,購買同一條街的偉景花園。大圍居屋雲叠花園更再度破頂,呎價升至6535元,打低同區富嘉花園外,成新界最貴白表「居屋王」。

【信報】謂,張炳良重申有需要時再出招。政府周四公布十項措施,冀為樓市降溫,但被批評力度不足。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天在電台節目上重申,任何樓市都可能有短期炒賣、投資和實質使用的需求三種情況,相信投資和使用的需求均屬於正常;而短期炒賣情況多就要出招。他說,政府對樓市有一個全面的研判,發現實質需求旺盛,所以主要是增加供應,不等於其他樓市措施不重要,有需要的時候將再出招。他表示,目前勾地表及土地售賣計劃並行,政府在適當時把勾地表的土地拿出來賣,靈活性較高。

【文匯報】稱,短期影響微,大行看好地產股。瑞銀指出,政府推出新的樓市政策為預期之內,有關措施主要針對供應,力度不算嚴厲。該行指出,有關短期措施中推出居屋貨尾及「置安心」計劃全數轉為出售,對於樓價難以有即時性影響。

花旗指出,港府推出十項中、短期穩定樓市措施,力度溫和,不會對本港樓市有任何負面作用,短期樓價可能會繼續上升。花旗指出,十項措施中,有兩項對地產發展商影響正面,包括加快審批預售樓花同意書的申請,有助於發展商加快資金回籠,並加速其資產周轉及改善回報率。另外一項措施為政府將探討活化工廈,轉為住宅用途,令發展商持有的工廈價值上升。

【東方日報】報道,樓市納回正軌,政策須兼遠近。現時樓市供求失衡,既是過去幾年攬地不賣的惡果,要撥亂反正,可能也需要以年計的時間處理,不過市場能否繼續忍受偏高的樓價,在調控的首階段,住宅供應量應該維持每年二萬個的平均數,抑或需要稍高於這水平,待樓市日後納回正軌後,供應量才降回平均指數,港府方面不妨作出研究。

【星島日報】指,新界兩盤本月同期登場。剛踏入九月,醞釀多時之新界區兩大盤料將正面開售交鋒。當中,恒基及新世界等發展的烏溪沙迎海,發展商稱最快下周獲批預售,首次鎖定第三座打頭陣,第一批單位不少於五十伙,意向呎價一萬元。另外,已批預售的新地屯門瓏門短期開賣,市傳有買家以呎價二萬七千元洽購該天池屋。

【明報】指,兩年賣47地僅批一施工紙,約1.8萬伙供應至少延至2015年。日前推出的「梁十招」均針對增加土地供應量。本報翻查資料發現,政府雖然兩年多前開始主動推地,至今售出47幅地皮,但已獲屋宇署批出施工紙、可開始展開上蓋工程的項目,卻只有早在26個月前由新地投得的何文田前山谷道邨二期地王,只涉及526伙。換言之,已出售的地皮中,超過97%單位至今仍未正式開工,部分地皮已售出超過兩年,數字反映即使政府績極推出土地,但礙於文件審批過程漫長,該批單位至少可能延至2015年才能真正投入市場。

【太陽日報】指,豪宅地王欠奉,怕推高樓價。下季賣地計劃「毫無新意」,6幅推出的勾地表住宅地皮,佔大部分仍然來自將軍澳南及沙田九肚新發展區,為市場意料中事。事實上,今年第二至第四季該兩區已推出多達9幅地皮;業界對政府無意推出勾地表內的何文田豪宅用地,估計是擔心推出豪宅地會令樓市「火上加油」,進一步搶高樓價。

【新報】指,地產商歡迎「梁十招」遏樓價。新政府上任兩個月,樓價升勢持續,特首梁振英日前突擊推出10招為樓市降溫,發展商普遍對措施表示歡迎。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認為,隨着短期供應增加,以及加快審批預售樓花申請,料有助紓緩樓市。不過亦有業界人士指,現時樓花新盤並非一般「上車」人士能買得起,住屋問題最終仍要靠資助房屋去解決。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