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2年9月3日
【星島日報】指,樓換樓無人吼,市建捨地建居屋。政府上周公布穩定樓市「十招」,包括將市建局在啟德發展區的「樓換樓」半數地皮召回,改建為新居屋。據了解,市建局之所以同意「交回」地皮,緣於今年在兩個重建項目推出「樓換樓」選擇,至今仍然乏人問津,經評估後同意先騰出地皮「江湖救急」。但消息指,由於可供「樓換樓」單位已減至七百個,估計五年後社會對「樓換樓」單位的需求會漸見緊張。

【明報】指,林鄭稱決心治樓價,不將地產商放在心。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表示,香港人被樓價大上大落折騰了15年,政府推出10項紓緩樓市措施,顯示政府決心徹底解決樓價問題,政府會以市民利益為首位,不會將地產商的反應放在心裏。她又預期,今屆政府將會是一個「多產」政府,利民措施將陸續推出,若有需要就會推翻上屆政府的政策,例如置安心或就業交通津貼計劃。

【成報】稱,梁10招將隨形勢加碼,張炳良:置業毋須恐慌。政府日前推出10招穩定樓市,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會因應市場情況變化、香港人住屋條件和需要,再會推出力度相適應的措施。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指,私樓價格不斷上升,明白置業市民的焦躁,但政府有長遠政策確保房屋供應,市民毋須恐慌買樓。發展局長陳茂波則表示,有信心政府可以順利完成10幅社區用地改成住宅用途的相關程式。

【蘋果日報】說,越壓越升,終極辣招失效CY更冇符。近年政府越壓樓價越升,曾蔭權政府前年推出的額外印花稅(SSD)打壓樓市,已被視為終極辣招,但亦只對樓市起短暫打壓作用,不消數月樓市又再度失控向上,樓價至今勁升22%。反映全港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前年11月14日即政府出辣招前報87.41點,最新報106.89點。在外圍超低息引發的購買力,樓價易升難跌,政府完全冇符。即使新特首梁振英(CY)上周拋出十項穩定樓市措施,但由於短期措施欠奉,仍解決不到供應嚴重不足問題,樓價仍癲,只是成交減少而已。

【信報】謂,居民抗議新界東北發展陳茂波稱有需要可調整。政府就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進行的第三階段諮詢,受到區內居民和社會人士反對,政府早前決定延長諮詢期至9月底。一批新界東北居民昨天下午到政府總部集會,要求政府撤回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發展局局長陳茂波重申,將聆聽意見,有需要可進行調整。政府就古洞北、粉嶺北和坪輋/打鼓嶺三個新發展區的未來發展進行研究,早前已進行第三階段公眾諮詢,包括建議以傳統新市鎮模式發展,即由政府全面收地再按計劃分配土地用途,惟遭到居民反對。

【東方日報】報道,天匯突擊原價重推六伙。天價豪宅承接力強勁,恒地(00012)約一周前預告將於年內正式重推的西半山天匯,剛突擊發放最新價單,涉及六伙分布九至十九樓,平均呎價二萬八千零八十五元,售價介乎六千八百零九點六萬至八千七百八十九點七萬元,售價維持與之前一樣。

【太陽日報】指,樓市降溫仍無效,投機需求須抑制。港府的樓市降溫十招,未被作有效招數來睇。一是許多調查顯示,超過一半的市民預期樓價續升;二是參與樓市的業界,包括發展商和地產代理都預期樓價會升,最保守的估計都只限於平穩。樓價會升的普遍預期,對市場激發追價效應,追價又反而刺激業主惜售,形成供應更為有限,以致搶盤情形普遍。樓市由結構性的短缺,到人為的短缺,互相推波助瀾,難以平復。

【文匯報】稱,胡應湘倡開發郊野公園地。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認為,現時樓巿最大問題是土地供應不足,建議港府考慮開發郊野公園用地或填海,增加住宅土地供應,又指寫字樓地皮供應亦不足,建議容許工業用地補地價,改為商業或住宅用途。他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又指,自己近年最不開心的是多了80後、90後年輕人,以環保或生態等理由,阻礙基建發展,並無考慮土地供應不足、發展停滯對改善居住環境的影響,「這處要環保,那處又要甚麼,阻止人建屋,這處又要顧住那些海豚,海豚在香港水域有3千多平方公里可游,但香港的700萬居民只得100多平方公里可用,我們所用的土地只得這麼多。若不再增加房屋供應,結果會越來越多人住劏房」。

【新報】指,居屋貨尾壓境,嘉湖二手癱瘓。上周政府公布明年會將天水圍天頌苑約830個居屋貨尾推出,不少符合申請居屋資格之買家,有感短期內區內將有大量新供應,紛紛押後入市等侯申請居屋,區內上車樂園嘉湖山莊之睇樓氣氛亦受影響,睇樓人流驟降,惟業主仍然心雄,叫價進取,加上現時實在放售的盤源不多,買家選擇減少,致成交減慢。嘉湖山莊本周六、日僅錄得3宗成交,比上周同期的10宗,成交量縮減70%。沙田第一城期內睇樓人流,亦比上周明顯減少,本周六、日屋苑錄得兩宗成交,比上周同期減少1宗,現時屋苑平均呎價7,098元。

【爽報】報道,內地客1263萬連掃淘大4戶。特首梁振英上星期出招穩定樓市,加上將會有焦點新盤開售,令到剛過去害末的二手成交略降。不過,消息指一名內地客上周六以1263萬元,連掃九龍灣淘大花園四個單位,料為前年政府推出額外印花稅後,淘大花園最大宗投資者掃貨個案,該批單位371至482方呎,售價介乎於278萬至343萬元,其中三單位附連租約。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