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2年9月5日
【信報】謂,工廈改裝住宅程序冀一年內理順。政府循多方面增加房屋供應,除加快把置安心等單位推出和全方位覓地外,將工廈計劃由非住宅用途擴展至住宅用途也是其中一個中短期方向。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期望,可在未來一年內就工廈改裝住宅的事宜,「打通」城規條例和建築物條例內的關卡。業界人士指出,政府的取態進取,預料須處理地盤覆蓋率、交通和地契等多方面事宜。

【星島日報】指,港人港地設「解禁期」。當局在落實「港人港地」政策時,正研究規限港人購買單位後,只能再轉售予本港居民,避免政策遭到扭曲。據悉,當局在研究轉售規限時,又同時考慮加入一個「解禁期」,讓物業在限期結束後即可完全自由轉售。特首梁振英的房策智囊蔡涯棉個人建議,參照現時本港住宅的一般轉售年期,將「港人港地」的限制年期設定為三年。

【文匯報】稱,銀行估價不足2%至8%。雖然市場氣氛普遍認為政府的新十招對樓價的即時影響不大,而且二手新高成交繼續浮現,市場盤源供不應求,令8月按揭註冊數目調整。單位屢創新高成交價,部分單位經銀行估價後,出現估價不足,但一般200萬元左右的超值上車盤,目前銀行的估價大都處於合理水平。有按揭公司建議,不妨多找幾間銀行比較估價,同時置業時多預留資金以便應付首期的增加。

【蘋果日報】說,新界兩盤叫價鬥誇,瓏門樓王呎索2.7萬迎海賣過億。新界兩大新盤短兵相接,第一回合先「鬥大」,叫價鬥誇。新地(016)的屯門瓏門以最大「天池屋」樓王,每呎索價2.7萬元,先聲奪人。恒地(012)與新世界(017)合作的馬鞍山迎海「天際屋」更誇,一呎要2.8萬元,售價過億,第一回合先「嗌贏」瓏門。

【東方日報】報道,招數不爭多少,房策首重成效。新政府使出渾身解數,希望為熾熱的樓市降溫。繼日前推出十招穩定樓市措施之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政府正深入研究「港人港地」政策的細節,公營房屋機構將率先推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則表示正研究新的資助置業計劃,以及放寬工廈改建住宅的限制,加快房屋供應。港府對房屋問題高度重視,但成效如何,人們仍不無疑問。

【明報】指,恒地成安街申強拍,市值1.13億。自政府降低強拍門檻後,有關申請數定持續上升,本年迄今土地審裁署合共已接獲50份強拍申請個案,積極收購舊樓的恒地(0012)佔14個,包括最新申請的西灣河成安街19和21號、大石街15號項目,項目市值約1.13億元。上述項目地盤面積約1998方呎,以地積比9倍計,可建樓面約1.8萬方呎。據申請文件顯示,上址由啟智國際有限公司持有93.94%業權,公司董事包括恒地副主席李家誠等,現只餘下兩個地舖未收購。事實上,毗鄰的成安街23至 33號已由恒地擁有,該地盤面積約4605方呎,地積比率約8.27倍,可建樓面約3.8萬方呎。若連同今次申請的19、21號,地盤面積將擴大至約6600方呎,可建樓面達5.6萬方呎。

【太陽日報】指,「大款」沽天璽實蝕百萬。九龍站屋苑近期頻頻逆市錄得內地業主僅賺微利或損手離場個案,新近有內地業主以約2,100萬元沽出所持的天璽單位,扣除額外印花稅(SSD)及其他開支,料損手約100萬元。消息指出,上述內地業主沽出的天璽星鑽璽單位,面積800多方呎,做價吸引,而原業主在扣除SSD稅款及其他買賣支出,則出現「明賺實蝕」,估計損手約100萬元。

【新報】指,朗屏站限量地今截意向。港鐵西鐵朗屏站(北)住宅用地將於今日截收意向。綜合業界估算,該地皮估值介乎15.71至18.86億元,樓面呎價約3,000至3,600元, 較前元朗邨限呎地低0.7%至17%。而該地為今季賣地計劃的最後一幅土地,並設有限制發展規條,包括最少發展832伙;七成半單位實用面積不多於538方呎;以及須提供安老院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雖然如此,新地已表示對項目感興趣,計劃獨資競投;而長實表示會研究競投該地。

【成報】稱,星爺遭前女友于文鳳追討,售樓傭金8000萬。曾協助影星周星馳(星爺)炒樓炒股而令星爺成為巨富的于文鳳昨入稟高等法院,與前男友因財反目。于文鳳指出,兩人拍拖13年間,她一直做星爺的大掌櫃,替他投資物業及股票,而她則從中抽傭賺取收入。她在2004年引薦星爺與人合作買入山頂普樂道「天比高」地皮,發展成四間獨立屋出售,令周獲得巨額利潤,而周答應於可以獲得一成傭金,其中一間獨立屋如出售估值8億元,她理應可獲得8,000萬元傭金,但周卻一直拖數,今年3月雖曾支付1,000萬元,惟一直否認是部分傭金,所以於入稟追討共8,000萬元傭金收入。

【爽報】報道,購買力爆發,政府咎由自取。兩大新界新盤入直路,碰上樓市癲狂,全城哄動,政府上周推出10招廢招,估計兩盤合共2000伙傾銷冇難度,只要價錢不是開得脫離現實的話,將成為第四季樓市進一步飛升的動力、催化劑。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