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2年9月7日
【明報】指,港人港地限售永久居民30年。特首梁振英的房策重點「港人港地」政策終於出籠。梁振英昨日宣布,在勾地表內並將於明年首季賣地的兩幅啟德土地共1100個單位,加入「港人港地」限制條款於賣地章程中,即只准售予持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的港人,為期30年,即單位在買入後30年內的轉手對象,都必須為本港永久居民。至於未來會否繼續推出,梁振英稱要視乎每季賣地的評估,才決定是否再加入「港人港地」條款。地產業界普遍認為新政策對市場影響不大,有測量界認為地價會折讓兩成。

【信報】謂,「港人港地」口惠而實不至。所謂「港人港地」,政治上說得漂亮動聽,好像特為港人福祉而設,實際上不但執行會有漏洞,而且反會刺激樓價上升。先不說以內地投資者熟悉和慣用「人頭」方式代購單位,一樣可以輕易購「港人港地」單位,即使完全絕緣,由於「港人港地」興建的房屋只限港人購買,意味着其他外來購買力無法染指,因而需求便會轉向私樓市場,結果只會推高二手尤其是豪宅樓價。利之所在,地產商未來更只會集中興建豪宅而不會增加一般中小型住宅單位供應,普羅市民置業更難。何況梁振英也表示,「港人港地」何時推出單位,要視乎地產商何時出售樓花,以批地及建屋時間計算,最快亦要三年半後才可出售。

【東方日報】報道,村屋僭建申報,屋署無意延期。新界村屋僭建物申報計劃本月三十日截止申請,屋宇署暫收到逾八百份申請,當中約五百份是在過去一周收到。有新界鄉紳批評政策倉卒推行,令不少村民趕不及申報,要求將申報限期延長。屋宇署署長區載佳則強調,當局已給予村民足夠時間申報,強調政策會如期推行,他呼籲業主盡快在限期屆滿前申報,否則有關僭建物會被列為優先處理項目。

【蘋果日報】說,上月待批售樓花不足萬伙。地政總署公佈,截至上月底,有待批出的住宅樓花預售同意書,共有21份,涉及9450個單位,其中333個單位預計可於今年內落成;5329個單位預計明年落成;餘下則於2014年落成,包括由信置(083)及合和投得的灣仔喜帖街市區重建項目,提供近1300個單位。至於涉及12個單位的加列山道12號,及涉1419個單位的東涌55b區項目,發展商上月才正式提申請預售,山頂項目早前已獲批入伙紙,尚欠滿意紙。

【文匯報】稱,發展商:無礙投地意慾。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表示,落實政策令市場知道未來有多一點港人港地供應,令市民不再心急入市,但新供應於2至3年後才推出,短期樓價升勢難以平抑,不過,政府有此方向始終可令市場「定一定」。他認為,兩幅地均在市區,長實有興趣競投,但要再仔細看其賣地條款,長實一向賣樓的買家中,90%為香港人,因此新政策不會影響長實的賣樓策略及銷情。

【星島日報】指,南豐東涌住宅項目1419伙申預售。發展商推盤步伐不停,地政總署昨天公布,上月批出一份預售樓花同意書,為新地即將開售的屯門瓏門,期間新申請有兩個項目,包括新地以高價購入地皮的山頂Twelve Peaks共十二伙,以及南豐東涌五十五B區大型項目,涉一千四百多伙;令八月份整體待批單位達九千四百五十伙,為本年以來最高。

【太陽日報】指,樓價超九七18%,細宅癲。整體樓價繼續破頂,用家瘋搶的細單位升勢尤為強勁,據政府截至七月底數字,私宅售價指數按月升約1.24%至204.9點,升幅按月增0.74個百分點,較九七年十月高位已大幅高出約18.5%,而期內各區實用面積431方呎以下細單位呎價升至6,281至9,992元,齊創有紀錄新高。

【新報】指,全港樓價租金破巔峰。暑期租樓旺季,在資金實力雄厚的內地留學生推動下,7月本港私人住宅租金連續第7個月向上,按月升0.56%至142.4點。其中,1,722方呎以上大單位,租金升幅最勁,較6月份歷史高位,再升2.1%至152.3點,創同類型單位歷史新高。至於樓價方面,7月面積在430方呎以下的細單位,樓價升幅最迅猛,按月猛升2.26%至216.9點;整體來看,7月全港私人住宅樓價已然升至歷史高位,錄204.9點,較1997年樓市高峰期的172.9點,已高出18.5%。

【成報】稱,迎海終獲批預售瓏門超購10倍。繼屯門瓏門取得預售樓花同意書後,馬鞍山落禾沙迎海亦終於獲比預售檔,並即日發出銷售委託,據悉已收到約300票。同樣部署下周初開售的瓏門,今日先安排300組客參觀示位,超額認購達10倍。恒地(012)營業部總經理林達民出席昨日的誓師大會時表示,迎海已取得預售樓花同意書,樓書昨晚已上載到網頁,今日會先向恒地會會員開放示範單位,本週六全面開放予公眾。發展商已發出銷售委託,即時收票,本票50萬元,據代理保守估計暫時收到約300票。

【爽報】報道,華明公屋王$5759呎,15月飆57%。新居屋王後輪到新公屋王!粉嶺華明邨一個僅191方呎迷你單位,年多前僅值70萬元,最近炒高至110萬元售出,呎價刷新到5759元,15個月內炒高57%,跑贏私樓和居屋,並膺新界區公屋王。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