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2年9月10日
【星島日報】指,黃光耀:倡放寬賣30個月樓花。會德豐地產常務董事黃光耀表示,旗下太子道西Kadoorie Hill料本月底獲批預售,隨即在下月開售。另外,早前政府「出招」壓抑樓市,主要從供應方面着手,黃光耀建議,政府應進一步放寬樓花預售期,由現行的物業落成前二十個月賣樓花,提前至落成前的三十個月,更多樓盤得以加快推售,應市場所需。

【明報】指,港人港地無硬指標,陳茂波:不賤賣土地。政府上周公布明年首季賣地時,在兩幅啟德土地加入港人港地條款。發展局長陳茂波昨表示,港人港地目的不是為遏抑樓價,而是平穩樓價。政府暫不會為港人港地定下「硬指標」,在推出土地時亦會按市價訂價,不會賤賣土地。被問及政府未來土地供應中,會有多少比例屬港人港地;陳茂波表示,暫時不會訂下「硬指標」,政府每季賣地時,都會預先公布下一季出售的土地,未來政府會審視市場變化,每季公布港人港地政策的地皮數量,以靈活回應市場需求。

【太陽日報】指,寶聲集團董事長陳燿璋:用家炒家都是贏家。自從陳燿璋擔任寶聲集團董事長後,公司積極投入物業發展,年初時夥拍其士集團(00025)投得市建局土瓜灣浙江街與下鄉道發展項目。他表示,未來本港樓市會繼續上升,中線而言屬大趨勢,因為息口低及本港的特殊條件,包括背靠內地等因素,所以無論用家及投資者買樓均會是贏家。

【爽報】謂,樓價泡沫,提早防範。過去兩星,政府在樓市上分別出了十加二招數,回應近期樓市高溫情緒,不過只是在中短期土地供應和港人港地試點上,做了隔靴搔癢虛招,無助抒援樓價,同時新盤將進入賣盤新高峰期,過去一個周末睇樓客絡繹不絕,證明了需求依然存在,短期樓價縱使升幅放緩,仍是未能改變樓價上升的熱氣球。

【蘋果日報】說,代理棄守轉sell新盤,舖內冷清,谷瓏門屯門二手癱瘓。發展商懶理政府出招,兩大矚目新盤屯門瓏門及馬鞍山迎海,均於過去周末宣佈「天價」開賣,頓成全城焦點。瓏門以貴絕屯門歷史樓價推出,區內業主亢奮,大批代理湧往推銷新盤,幾近棄守二手買賣。過去兩天,屯門市中心二手買賣急凍,部份購買力擔心樓價上升,轉投地區較偏遠的二、三線屋苑趕上車。馬鞍山亦陸續有業主反價。

【信報】謂,大角咀新蒲崗工廈區,料成過渡住宅「先頭部隊」。政府針對目前住房供應不足,最新提出修例以容許合資格的工廈,改裝成過渡式住宅,業界人士認為,大角咀及新蒲崗等地區已開始轉型,較有機會成為工廈轉住房的「先頭部隊」。本港多個地區現存不少工廈,除東九龍、黃竹坑、柴灣、沙田石門及火炭外,亦有大角咀、大埔、將軍澳,荃灣、葵涌、屯門及元朗等地;政府近日提出修例,容許在城規會大綱圖中列為「其他指定用途(商貿)」用地的約700座工廈,透過申請以改裝為過渡式住宅。

【東方日報】報道,英皇研入標波鞋街項目。市建局旺角洗衣街重建項目(俗稱波鞋街)將於本周三截標,早前吸引18家財團遞交發展意向書,而項目最具吸引力的商舖部分,規定一半業權歸市建局持有,但在商業核心區地舖買少見少下,無損財團競投意欲,英皇國際(00163)已表明,市區靚舖難求,會積極研究入標,項目估值介乎約25億至36.1億元。

【文匯報】稱,兩新盤同日開價對撼,迎海492萬入場,傳超購3倍。新界區兩大新盤同日開價對撼,揭開新盤搶客戰序幕。新地的屯門站瓏門及恒基、新世界等發展的烏溪沙迎海,市場收票反應同樣不俗。迎海於昨日首度推出兩批單位,首批共60伙,平均呎價8,758元(港元、下同),市值近4.1億元;第二批單位共50伙,平均呎價8,774元,市值近3.45億元。最快可於下周四黃昏正式開售,同時不排除今日內因應市場反應再度加推。據現場代理表示,該盤累計收票量已超過400張,換言之迎海已錄得超額認購3倍。入票的準買家以沙田區內的換樓客為主。

【新報】指,二手居屋註冊8月份升44%。新居屋政策出台,進一步刺激本港居屋成交額。地產代理數據顯示,8月份二手居屋註冊量合共628宗,按月上升約44%,創近3個月新高,不過跟期內整體二手住宅成交量63%升幅比較,仍然有一段距離。

【成報】稱,上月二手樓摸貨價量回升。本港樓市炒風再現?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今年8月份以確認人身份轉讓的二手私人住宅「摸貨」(包括二手樓花)買賣合約登記錄得10宗,總值1.29億元,較7月的3宗及1,338.8萬元,分別上升2.33倍及8.6倍。8月份的摸售宗數是繼去年10月的15宗之後,創10個月新高。雖然摸售宗數顯著回升並重返雙位元數字水準,但短炒活動仍然疲弱,樓市以用家及長線投資者為主導。私人住宅摸售登記主要為新盤摸售,有6宗為一手新盤樓花摸售,而二手摸售錄得4宗。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