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2年9月13日
【信報】說,白表免補價購居屋首兩年限制轉售。白表免補地價購二手居屋的政策落實細節,房委會一個委員會通過,明年一月接受首輪5000個白表免補地價購二手居屋的申請,並分兩批批出,並將可購的單位擴展至租置計劃單位和房協「出售住宅計劃」單位,首兩年轉售則設限制,以遏阻炒風。此外,委員會通過家庭和單身人士的配額比額訂為九比一,惟部分委員擔心,單身人士購得單位的機會過低。

【明報】指,青衣「置安心」研試港人港地,30年內禁售非永久居民。特首梁振英上周公布港人港地政策,除預留兩幅啟德地皮作試點,亦邀請房協項目加入。房協副主席鄔滿海接受查詢時透露,正研究將剛由可租可買改以市值約七折價出售的青衣青綠街置安心項目,加入港人港地條款,搶閘在明年推出作首個項目,意味業主補價後,未來30年亦不能售予非港人。鄔指出,加入條款會延遲推售時間,目前仍要謹慎考慮。

【東方日報】說,汪敦敬指實積計價利二手。明年住宅樓市將率先推行實用面積計價,而政府亦推出多項措施為樓市降溫,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秘書長汪敦敬表示,支持實用面積計價措施,認為可增強二手樓競爭力、活化二手市,至於穩定樓市措施,料數年後才見效。

【星島日報】報道,陳振聰「風水屋」3.8億易手。消息人士透露,成交主角為中半山寶雲道十六號楠樺居,被市場稱為「陳振聰風水屋」,年前已放售,並獲一眾準買家查詢,惟基於物業涉及官司,準買家擔心不容易取得按揭,加上物業附帶「不能低於三億元出售」條款,在種種限制下,遂局限了客路,未能成功易手,直至上月底業主通過測量師行作「終極招標」,並於昨日截標,隨即以三億八千萬元易手,新買家為北京合康變頻董事長劉錦成,洽商期間擊退一眾國際級準買家,包括前泰國首相他信及有關人士。

【蘋果日報】說,特快公屋計劃,推153死亡事故單位,最邪凶宅,住客半年死清光。房委會最新一期「特快公屋編配計劃」接獲破紀錄7萬宗申請,今期可供揀選單位共1,503個,其中有153個凶宅,包括8個曾發生兇殺案,以及約145個曾發生命案的單位。名單中一個位於觀塘順天邨的4至6人單位,所有住客均離奇於半年內相繼離世,堪稱最邪凶宅。

【成報】謂,里昂指供應增多,2014年樓價料跌5%。里昂證券發表研究報告預期,隨著港府過去兩年大量增加土地供應,由2013年起的住宅新供應將開始上升,而需求增長落後,預料2013年住宅樓價漲幅將大幅放緩至1.5%,而2014年將會回落5%。不過,香港新一屆政府的樓市政策是推動置業而非壓抑樓價、內地銀根有所鬆動,刺激本地樓價今年以來升幅已超出該行原先預期的8%,里昂證券將香港2012年的樓價升幅預測上調至14%。

【太陽報】指,博改住宅業主心雄,工廈無價講。為解決住屋問題,政府研究容許全幢工廈改建過渡性住房,而市場預期葵涌及荃灣區先行機會較大。消息公布不足一周,葵荃區部分持有全幢工廈的業主出貨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其中葵涌藍田街一幢樓高不逾10層工廈,業主取消議價,轉軚「不二價」放售,意向價約1.1億元。

【文匯報】說,專家解讀分批推售,兼顧助置業穩樓價。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認為,房委會昨日的措施恰當,當中新居屋建議沿用傳統折扣模式定價,可避免新舊計算方法出現爭議;而白表申請人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的政策,每年5,000個名額分兩年推出,亦可以一定程度壓抑市場預期出現的「額外需求」,為現在熾熱的居屋樓價降溫。

【爽報】說,波鞋街重建項目,12標書競投。市區重建局昨日宣佈,位於旺角洗衣街(俗稱波鞋街)的重建項目,總共接獲12份標書競投發展,入標的包括麗新發展、新世界、新地、恒地、信置等,市場人士估計,當中中標的關鍵在於商場部份的估值。

【新報】說,迎海周五開售暫收1100票。明日即將開售的馬鞍山迎海,昨日正式聯手恒生銀行,為買家提供按揭中心及諮詢服務,市傳項目已收票約1,100張,而周五開售時,將有330伙可售,發展商稱有信心沽九成以上可售單位。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