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2年9月17日
【信報】謂,基金指港樓價高難入市。近年本港樓價飆升,除不少港人歎置業困難外,海外物業投資基金也坦言難以入市,在多國投資豪宅的The Hideaways Club指出,一直計劃在港購買物業,惟樓價太高未能在港購得適合項目。The Hideaways Club是近年成立的國際房地產投資公司,已先後成立兩個基金,分別是以獨立屋或度假小木屋為主的「經典系列」,以及主攻大城市豪華分層住宅的「城市系列」,目前在全球投資逾100項物業。

【文匯報】稱,學者籲落重藥,徵增值稅。金管局日前針對QE3出台,推出連串收緊按揭等措施。不過,業界普遍認為措施力度不足,料無阻樓價因QE3而出現的升勢,有學者更預測樓價一年內再升10%至15%,但重申政府尚有不少「辣招」可以推出,如收緊額外印花稅(SSD)、徵收轉讓增值稅等,告戒市民衡量入市風險。

【蘋果日報】說,將軍澳地標價難有驚喜。政府近來針對樓市花招百出,但始終審慎推出土地招標,未有大量推地,故將於本周五截標的將軍澳及坪洲兩幅地皮,因之前已有多幅同區土地成交,市場估計標價沒有太大驚喜。其中,將軍澳66C2區住宅地,挾臨海兼較低密度之勢,每呎樓面地價或可較之前地皮稍好,最高約4500元。

【東方日報】報道,金管輕耍四招,樓市熱浪難消。金管局以快打慢,應付樓市泡沫風險,其實有其不得已苦衷,因為今年二月以來,本港樓市掉頭回升,樓價迄今已上升百分之十三,而且升勢未止,再加上歐美兩大經濟體系相繼推出無限量寬,企圖挽救垂危的經濟,資金四竄推升商品價格和資產市場,已是各國央行共識的風險焦點。出手愈快,正好反映處境愈危急。

【明報】指,QE3金管局角力,好友佔上風,周末二手交投升,高價成交續現。美國上周公布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QE3)後,金管局隨即宣布進一步收緊二套房或以上的樓按限制,利好和利淡因素角力,剛過去的周六日二手市場,暫見好友略佔上風,過去兩天十大屋苑共錄32宗成交,較前周末的31宗輕微增加1宗或3.2%,而市場續錄高價成交之餘,更有不少反價個案。

【星島日報】指,新盤平穩,兩日沽約51伙。政府出招後,整體新盤銷情表現平穩,過去兩天共錄五十一宗成交,較上周同期上升約一點四倍。其中新地等發展的屯門瓏門,發展商日前加推新一批三房戶,呎價八千三百八十八元,並已加價百分之三,最快周二有逾九十伙應市,而昨天亦落實沽出一伙特色戶,成交呎價一萬八千三百元,打破新界西北區呎價紀錄。另外,恒基及新世界等發展的烏溪沙迎海,過去兩天沽近三十伙,連同日前該盤累沽約三百伙。

【太陽日報】指,港淪反光之城。作為國際都會的香港,玻璃幕牆設計的大廈林立,雖然極具氣派,卻令港人每日猶如置身太陽下的「巨型反光板」。記者以測光錶抽查各區玻璃幕牆大廈,發現幕牆在烈日下反射出的強光可達一萬六千勒克斯(Lux光度單位),較太陽照射下的街道約一萬勒克斯還要強,令香港變成反光之城,這與政府未立法監管幕牆反光度有密切關係。有業內人士估計,現時本港超過六成玻璃幕牆大廈反光度高達五成,惟本港鄰近地區早對玻璃幕牆反光度有嚴格規定,並限制在三成以下,再比起上海允許幕牆反光度低至百分之十五,本港更是大落後。

【新報】指,君珀分層呎價3.66萬創新高。受外圍消息帶動,近日樓市再度升溫,一手豪宅更成買家追捧對象。消息指,長實中半山君珀一個高層B室,面積2,007方呎,以7,345萬元成交,折合平均呎價3.66萬元,創項目分層平均呎價新高。據了解,該盤本月暫錄約7宗成交,而開售至今則沽出約23伙,佔全數50伙接近一半,而項目早前先後獲多位城中名人入市,包括百老匯電器「太子女」李惠貞、內地導演馮小剛妻子徐帆、內地演員張涵予,及創生控股(0325)主席錢福卿等。

【成報】稱,美聯:SSD將摸貨絕跡。今年11月,特別印花稅(SSD)措施將屆滿2年,政府日前強調有關措施是具成效,又指出會在年底對該措施作檢討。據美聯物業資料研究部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去年至今的20個月中,住宅摸貨註冊量平均每月僅得29宗。SSD於2010年11月推出,該年與09年的兩年間平均每月約170宗,以此比較的話,措施推出後大減約83%。

【爽報】謂,十港島前政府宿舍明拍賣。趁市旺,政府產業署明天(18日)推出10個港島區前公務員宿舍拍賣,該批單位全部連車位出售,當中6個簿扶林碧瑤灣單位,乃是次拍賣焦點所在。該6個單位全屬下碧瑤,分佈於42至44座,建築面積一律2330方呎4房單位,每伙開價由2260萬至2480萬元,每方呎平均呎價均為10000元。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