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2年9月21日
【新報】指,李家誠料樓市平穩發展。恒地副主席李家誠昨日出席活動表示,對於金管局推出樓市逆周期措施,收緊第二套房的按揭,認為是為了打擊炒風,防止美國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所帶來的熱錢流入本港樓市,並認為對用家市場沒有大影響,預期本港樓市會平穩發展。他又指,現時本港息口維持低企,樓價上升是自然現象,但現時難以預料升幅。

【蘋果日報】說,樓市交投跌按證少賺26%。按揭證券公司昨公佈,今年上半年純利5.21億元,較去年的歷史高位7.05億元跌26.09%。按證執行董事彭醒棠表示,去年上半年有6000萬元的出售資產入賬,拉高去年基數,加上今年上半年樓市交投不多,導致按揭宗數及金額下跌所致。他說,按證由外滙基金全資擁有,所有收益均會撥入外匯基金旗下。

【信報】謂,林鄭張炳良陳茂波齊解畫,東北發展賠償或勝菜園村。規劃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明天將在上水北一草地舉行論壇,讓公眾就新界東北的發展提出意見,有指屆時出席人數動輒1萬人,政府在論壇前則連番「解畫」,以釋公眾的疑慮;發展局局長陳茂波重申,新界東北發展的調整空間大,至於受影響人士的賠償安排,則可能較菜園村更優勝。

【太陽日報】報道,高力:甲廈租金明年彈5%。本港勞工市場情況轉佳,加上美國新一輪措施刺激經濟,高力國際認為,甲級商廈租金會逐步止跌回升,並將今年全年租金預測跌幅約8%,調整至只跌約3%,預期明年中環及金鐘租金將回升5%,一四年升幅更達10%。高力國際亞洲研究及諮詢行政董事盧永輝稱,今年中起,財金機構開始停止裁員,加上律師行及內地企業積極來港開設辦事處,加上美國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QE3),相信可刺激本港整體寫字樓租賃活動轉活。

【星島日報】指,新東北開發或容私人參建。港府動用四百億元在新界東北徵地,以「傳統新巿鎮發展模式」發展新界東北,惹起區內發展商的不滿,認為剝奪他們的發展權。港府消息人士昨天解釋,「傳統新巿鎮發展模式」發展新界東北只是一項「建議」,當局會視乎諮詢期收集的意見,作出決定。換言之,當局或會改變新界東北的發展模式,以減少地產商的阻力。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表示,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規劃可塑性很高,有很大修訂空間,強調市區所剩餘住宅用地不足四百公頃,有需要覓地建屋。

【東方日報】指,坪洲海景地估價飆25%。坪洲東灣B地盤及將軍澳第六十六C二區限量地今截標,最近樓市氣氛受美國第三輪量化寬鬆(QE3)刺激,個別測量師亦調升地皮估值,其中坪洲海景地估值獲大幅調高約兩成半至二千八百五十萬元,樓面呎價近二千元,屬最新估值上限,勢創區內新指標。

【明報】指,元朗尚悅2580伙,極速獲批售,梁十招發威近10年最大盤。正當屯門瓏門、馬鞍山迎海對撼進入白熱化階段,另一位處元朗大棠、單位總數達2580伙的尚悅,在申請樓花紙後僅兩個月,極速獲批預售,成為自2003年YOHO Town開售以來,全港近10年來最大規模新盤,勢必令現已熾熱的新界新盤大戰更熱鬧。市場估計,發展商恒地(0012)和新世界(0017),最快下月初國慶節假期開放示範單位。雖然尚悅未有具體開價,但估計瓏門將成尚悅主要開價參考,預料標準戶型呎價介乎7000餘至8000餘元。

【文匯報】稱,新地恒地擬投將軍澳地。將軍澳及坪洲東灣今日截標。將軍澳第66C2區地皮較具規模,可建樓面486,565方呎,限建520伙至546伙。由於地皮位置臨海,預期吸引不少發展商入標,新地及恒基經已表達興趣濃厚。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昨日明確表明會入標。而恒基副主席李家誠昨日亦指,對將軍澳住宅用地有興趣,但仍要就入標價錢作考慮。

【成報】稱,九月登記僭建急增。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表示,「新界村屋僭建登記計劃」原定至今個月底截止,9月的登記人數急劇增加。至今屋宇署收到逾2,000份登記,約佔整體5%,主要的登記類別是天臺屋。當局正考慮是否延長申請期,以便辦理手續。

【爽報】謂,瓏門效應未減,卓爾居$6270呎。儘管新地瓏門越賣越平,昨加推新貨呎價更降至6835元創新低,但市民仍瘋狂搶屯門樓,其中,卓爾居呎價高造6270元,貴絕屯門二手,而建生邨水尾公屋亦有人吼。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