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一手盤賣樓爭崩頭
(林木地) 2012年9月29日
第一棍:湯文亮文章2千萬點擊

今天科技進步,傳統媒體與網絡合拼,為專欄作家產作強大協同效應,從專欄至出書,湯文亮專欄可謂洛陽紙貴,在網上發表文章更一發不可收拾,最近突破二千萬點擊,實為地產界第一人。

《搵銀報》指出,湯文亮專欄,點擊率破2千萬。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數年前,開始為報章雜誌執筆寫專欄講樓市,東尼一向覺得湯生的文筆出色,言之有物。而網頁兩年前請他在網上寫文,瀏覽及點擊率理想,最近突破2,000萬人次。

第二棍:新世界神勇中標波鞋街

多次在土地競標市場飲恨而回之新世界,最近在市建局推出波鞋街項目中奪標,據講是十二年來,新世界與市建局再度合作。事實上,市建局加新世界,以往成功案例不少,除了了名鑄,上環中遠大廈是經典之一,最近該廈一層沽貨值四億元,實為商廈天價之一。

《小超報》報道,新世界爆冷奪波鞋街投資額料50億。市區重建局今年推出規模最大的旺角洗衣街(俗稱波鞋街)重建項目昨天揭盅,由新世界發展(017)以爆冷姿態奪得項目發展權,並繼尖沙咀名鑄後,12 年來再次奪得市建局發展項目,新世界發展未有公布項目總投資額,只表示項目約半數細單位將配合市場及社會需要,不會刻意套上豪宅概念;業界預期,項目總投資額達50 億元,住宅部分未來推售呎價介乎1萬至1.2萬元不等。

第三棍:九龍新盤群情洶湧

新盤市場突然升溫,連市區細項目都加入沽貨行列,在樓價高成交量低之際,多個大發展商立刻推出手頭市區大盤,即管賣得幾多得幾多,位於九龍多個項目隨即成為戰區。

《生果報》謂,九龍三新盤混戰,恒地撼長實之際會德豐突殺出。九龍區新盤將出現大混戰。三大發展商就各自新盤位置,展開賣樓「搶灘戰」。其中恒地(012)最勇,又在九龍西開闢戰線,急謀於中秋節推售深水遠期樓花曉尚,搶奪長實(001)於日前才展開軟銷的長沙灣樓盤客源。會德豐地產亦突然殺出截擊,即時知會代理,為其何文田Kadoorie Hill「留客」。

第四棍:代理聯會叫停加重額印

過去兩年額印推出,雖然趕絕住宅短炒客,但樓價依然上升,額印推出近兩年住宅價升了兩成,但成交則少了近一半。有代理聯會最近向政府叫停加重這項SSD,以免再令行業生態環境惡化。

《搵銀報》稱,地產代理聯會,反對加SSD。地產代理業界聯席會議昨研討政府擬加重額外印花稅(SSD)及實用面積呎價售樓兩問題,業界一致反對加重SSD,並認為措施導致市場盤源大幅減少,反令樓價不跌反升,故建議政府應加大市場單位供應量,以解決樓市供不應求的根本問題。此外,業界要求政府盡快設立「中央資料庫」,另差餉物業估價署應將實用面積及其他相關資料印製於差餉單上,及免費提供該署的網上物業資訊予市民及業界瀏覽。

第五棍:一手盤賣樓爭崩頭

細單位成近期新盤主打市場,新界大盤亦推細單位吸客,加上多個市區大盤,短期細單位新盤市場肯定熱鬧,但該類物業呎價其實一點也不平。

《中產報》表示,發展商趁長假散貨瓏門兩房掀高潮。新盤銷情理想,多家發展商除趁中秋國慶長假期加推單位以盡吸市場購買力外,亦紛紛公布長假期後的銷售部署,新盤混戰局面已漸形成,其中「迎瓏」大戰再度掀起高潮,市場期待已久的瓏門兩房戶,新地(016)日前終推出首批84 伙,平均呎價8148 元,未有出現日前呎價低逾7000 元情況,但售價跌破500 萬元,入場費458.2 萬元,市場預期將掀起購買潮。有學者認為,由於QE3 等多項利好消息登場,催谷買家入市步伐,估計新盤熱賣情況最少持續2至3周。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