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2年10月4日
【明報】指,中大市場學教授冼日明:了解促銷招數,理性買樓。買樓自住或投資,可說是大部分香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資決定。大家可知道,其實自己在買樓時,很容易被發展商或物業代理利用市場心理學的促銷招數,誘使作出不理性決定、購入高於預算的物業,或不合適的單位?香港中文大學市場學系教授兼市場學(理學)碩士課程主任冼日明表示,了解市場及消費者心理學絕對有助大家作出較理性的買樓決定,甚至可反客為主,在買賣或賣樓議價時,爭取更有利的條件。

【太陽日報】報道,村屋「奉旨」僭建。新界村屋僭建申報計劃延長三個月至十二月底,計劃原是鼓勵業主申報已建成、面積不超逾有蓋面積五成的僭建物,惟被無良工程師「騎劫」成搵食工具。本報發現,近日有無良工程師在新界多處村屋「兜生意」,聲稱可提供一條龍服務:包括在天台興建面積少於有蓋面積一半的僭建物,及提供安全證明報告,教唆業主「博大霧」,將新建僭建物當舊僭建物申報,已有不少業主「落疊」,圖「奉旨」僭建!

【蘋果日報】說,匯豐連續兩月樓按稱霸。雖然9月份本港樓市成交量下跌,拖累上月現樓按揭宗數按年跌1.5%至8092宗,但大型銀行積極吸納按揭客戶,令四大銀行巿佔率回升至68%。當中匯豐連續兩個月成為現樓及樓花按揭冠軍,恒生(011)更超越中銀香港(2388),於9月份成為現樓按揭二哥。

【星島日報】指,津堤月中推售特色戶參考呎價2.7萬。踏入十月份,多家發展商正摩拳擦掌計畫推盤,當中香港興業位於愉景灣的津堤,亦準備加入戰團,料本月中開售,並同時開放現樓示範單位,特色單位呎價更可望挑戰區內新高,參考呎價約二萬七千元。

【東方日報】指,億京呎售萬一冠東九。資金湧入商廈,消息稱,九龍灣億京中心中層向海戶連兩車位以6,800萬元售,呎價達1.12萬元,創九龍東寫字樓呎價新高,原業主兩年多帳面賺約3,520萬元。另玄學家麥玲玲亦首度染指商廈,即睇即買以1,580萬元購佐敦嘉賓商業大廈中層戶,呎價逾9,750元,屬該廈指標呎價。

【新報】稱,麥玲玲1580萬購佐敦商廈。核心商業區甲廈不愁沒人租,估不到位於佐敦的商廈亦非常吃香。其中著名玄學師傅麥玲玲亦覬覦佐敦商廈投資價值,乘勢入市作長線收租用途。在QE3刺激下,東九龍物業投資前景亦被看好,反價追價個案屢增,有買家鍾情廣生行中心,不惜多番追價,以2,470萬購入擁海景景觀的中層三相連戶。

【文匯報】指,深圳客買港樓,富貴雙非佔五成。與溫州客和內地其他投資客不同的是,深圳客投資香港樓市主要是為了子女教育考慮,順便可以藉機投資。美聯物業深圳營業部總經理袁新有告訴記者,在其深圳客中有高達逾五成是一些富有雙非家庭赴港投資買樓,主要為小孩將來在港讀書考慮。記者採訪發現,拓展雙非和珠三角客戶原來已成為許多香港地產中介共同的目標。

【成報】稱,住宅樓價高企嚇怕買家,9月二手樓交投跌400宗。雖然在香港沒有「金九銀十」,但剛過去的9月地產界可謂掀起一場「樓盤戰」,先後多個新盤登場,惟香港地產不論樓價或租金「只升不跌」,令9月份整體物業買賣註冊宗數共錄9,383宗,雖直迫1萬宗水準,但與8月的10,377宗相比下跌約1成,反對現時樓市正在「乾升」。

【信報】謂,地王效應將軍澳兩天五屋苑破頂。將軍澳上周誕生「地王」後,區內更見瘋狂搶盤,兩天共五個屋苑「破頂」,其中都會駅高層連平台特色戶呎價見1.18萬元,創區內二手新高;將軍澳廣場兩房戶則以500萬元易手,呎價8000元,打破屋苑紀錄。代理指出,將軍澳區已有兩成放盤單位封盤反價。

【爽報】報道,黃埔「籮底橙」呎價過萬。樓市陷入瘋狂歲月,假期過後,全城癲價停不了,港九新界多個屋苑刷新高價,除東涌映灣園、沙田第一城及鰂魚涌南豐新邨外,老牌屋苑近日亦排隊呎價過萬元,如新近紅磡黃埔花園一個望正變壓站的三房大單位,呎價也突破1萬元。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