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2年10月5日
【蘋果日報】說,貴價貨新盤通通不暢銷,黃金周豪客不再來。黃金周金舖逼爆、「一車車」組團南下睇樓的風光場面,如今已不再復見。隨着大款不再來,自由行消費力銳減,今年十.一黃金周由樓盤到中高檔消費品全線「唔掂」。零售商指銷售是開放自由行以來最差;本報記者深圳直擊,亦發現地產代理原打算接貴客南下睇樓的專車,竟然一部都開不出。

【信報】謂,會地倡放寬申請預售期限加快推盤步伐。政府近月加快批出預售樓花同意書,一手盤排隊登場。會德豐地產建議政府可考慮提早接受樓花申請,令樓花期可長達30個月,以進一步加快住宅新供應,系內新近獲批預售的太子道西Kadoorie Hill最快今天推售首批30伙;新地(016)屯門瓏門則將在周末分批推售近200伙。

【太陽日報】報道,尚悅二百餘萬起年半首見。多個新盤部署月內開售,恒地(00012)等元朗尚悅最快下周開放示範單位及開價,最快月中後開售,整體意向呎價逾8,000元,由於項目逾80%為面積約490至600方呎兩房戶,絕大部分售價料僅300萬至400萬元,入場費料低至200多萬元,有望成年半以來首個兩房戶售價低於300萬元新盤。

【星島日報】指,王坤倡推遠期居屋樓花降溫。公屋聯會主席、兼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委員王坤建議,公私營房屋比例應取得平衡,為增加公營房屋供應量,當局可考慮增加房屋發展地積比,以及將短期出租空置地改作公營房屋地。他又提倡,推出遠期居屋樓花,以敷市場需求,為熾熱樓市降溫。

【東方日報】指,謝偉銓撐公私營發展東北。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新任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表示,政府已就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諮詢了四年,「如果推倒重來會無止境」。曾為政府及地產商工作的他又說,新界東北有許多私人土地,政府應採取效率最高及影響最小的發展方法,暗撐地產建設商會提議的公私營發展模式。

【明報】指,近兩年46幅地,僅5獲批起樓,屋宇署:審批慢涉多個部門。政府近兩年為紓緩樓市過熱,積極推出土地以增加房屋供應,不過起樓審批速度卻令人失望,上月新地(0016)管理層炮轟政府部門審批程序複雜,拖長建築周期,影響房屋供應。屋宇署總屋宇測量師余德祥透露,截至今年8月底,由2010年中政府主動賣出的46幅地皮中,已批出5份上蓋施工紙,而影響批圖則和施工紙進度的因素涉及多個部門,認為矛頭不應直指向屋宇署。

【新報】稱,私樓動工量創5年新高。近年政府積極推盤漸見成效,今年首8個月已接獲上蓋建築工程動工通知的住宅項目合共涉及約12,297個單位,若扣除青衣置安心項目988伙後,私樓動工量仍達至11,309伙,已超越去年全年私樓9,762伙,並創5年新高。業界估計,全年私宅動工量將有機會到達1.8萬伙,將超越2003及2007年的1.77萬及1.7萬伙水平。

【文匯報】指,舊樓維修,每戶最少3.8萬。舊樓檢驗及維修要多少錢?昨日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提出一個參考數據,該組別的主席何鉅業表示,該會最近收集的數據所得,一些未有重大維修的舊樓,少過30年樓齡的每戶單位維修保養工程費用由3.8萬元至6.5萬元,樓齡30年或以上則由4.4萬元至6.8萬元不等,樓層單位愈多,收費愈平,但未計過萬元的專業顧問費用。

【成報】稱,9月公屋買賣創4個月新高,公屋雙樓王震撼全城。樓市熾熱,公屋居屋也不輸給一手樓,屢次報頭出現「公屋王」「居屋王」頭銜的單位,不消數月已被其他屋邨取締其冠名。最新9月份全港共錄得42宗公屋二手買賣登記,除創新4個月新高外;黃大仙竹園北邨桐園樓和青衣長安邨安江樓同以285萬成交,膺攜手成最新的公屋樓王冠軍。

【爽報】報道,富嘉再破頂,呎價穿7000。當新界一手盤,一房細戶呎價也逾7000元之際,二手市場細單位力爭上游,追貼一手價。重奪新界居屋王寶座的大圍富嘉花園,竟於三日內兩度破頂,升勢越升越有,2座一個481方呎細戶,成交價衝上340萬元,呎價首次勇闖7000元大關,並較兩日前成交價造高1.2%,與屯門新盤瓏門一房戶平分春色。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