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居屋王玻璃頂價易破
(林木地) 2012年10月6日
第一棍:分析員不願與瘋狂為伍

港樓價越升越快,美國低息加全球放水,為地產市場製造上升催化劑。著名分析員陶冬,最近身體力行沽出物業,仲話港樓巿陷瘋狂 「不願與瘋狂為伍」也。

《太公報》報導,陶冬:港樓巿陷瘋狂 「不願與瘋狂為伍」已賣所持物業。本港物業租金節節攀升,瑞信亞洲區首席經濟分析員陶冬於記者會透露,最近出售個人在本港持有的物業,原來觸發他做此決定是最近一次在餐廳的用餐經歷。他認為目前香港房地產市場已經進入「瘋狂狀態」。他稱,賣掉物業並非「短視」,而是他「不願與瘋狂為伍」。

第二棍:二手創高價開枝散葉

二手樓市成交少,但價格穩升格局。在中秋加國慶長假,二手樓市被一手樓搶去風頭,但造價一點不賴,多個屋苑紛錄破頂價交易個案。

《中產報》謂,二手屋苑急現新高成交價,盤源缺乏持續價升量跌。節日氣氛濃厚,大部分市民暫且享受餘閒日子,令二手睇樓及交投雙雙下跌,惟市況仍出現價升量跌情況,在市場盤源缺乏及業主叫價企硬,以及用家唯有追捧優質戶,二手屋苑包括鴨脷洲深灣軒、黃大仙怡庭居、青衣藍澄灣及邁亞美海灣等,連續錄得同類型單位呎價新高個案。

第三棍:居屋王玻璃頂價易破

樓價破頂,居屋爭造高價盟主寶座。港島康山花園近排連連破頂,賣一間貴一間,長升長有,幾乎所有高價紀錄成玻璃頂,話咁快升輕易打破。

《搵銀報》表示,居屋王康山呎價首破9千,十大屋苑價升量跌 長假僅52成交。二手市場價升量跌現象明顯,由於盤源減少,過去4天長假交投及睇樓量均遜色,十大屋苑僅錄52宗成交,惟多個屋苑造價繼續創新高,其中鰂魚涌康山花園2房戶,以呎價9038元易手,屬全港居屋呎價首度突破9,000元大關。

第四棍:2017年恐有土地荒

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連夜趕科場。那邊廂有現任投行分析員賣樓話市場失控,這邊加入了行會之前星級分析員,就話香港不開發新界東北,隨時遇上土地荒咁話。

《阿爺報》說,林奮強:2017或現土地「真空」。社會上對於新界東北發展方案仍然議論紛紛。行政會議成員林奮強昨日接受香港電台訪問表示,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人根本不明白現時香港土地短缺情況,缺乏危機感。他指出,政府現有土地儲備只夠應付未來4年需要,若不發展新界東北,或不從各方面研究開拓土地,香港在2017年開始將出現土地「真空」。

第五棍:大圍誕生新界居屋王

新界新盤越賣越貴,連帶居屋樓有價有市,新錄得大圍站居屋創天價,這個富嘉呎價售7069元,同私樓新盤價不相伯仲。

《搵銀報》表示,大圍富嘉呎售7069,新界居屋王。二細價樓造價急升,購買力流入相對低水的公屋、居屋市場,帶動樓價連環破頂。大圍富嘉花園呎價首破7,000元,成新界白表居屋王;另黃大仙下單位以綠表價210萬元易手,成九龍區最貴綠表公屋單位。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