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2年10月8日
【信報】謂,戴德梁行料明年樓價升5%至8%。今年本港物業價格急升,無論住宅、工商舖皆屢創新高,戴德梁行北亞區行政總裁張國正認為,目前住宅市場由本地買家支持,預料明年內地資金將流入,全年整體住宅市場上升5%至8%。他表示,過去一段時間內地客來港購入豪宅,近年內地買家也積極投入外地市場,資金減慢流入本港,惟本地住宅市場仍錄得高價成交,相信是在低利率下,本地購買力吸納中小型住宅,反映目前本港住宅市場由本地人支持。

【星島日報】指,加快收地建住宅促用「尚方寶劍」。為協助本港增加住宅供應,市建局主席張震遠透露,已向政府提交報告,建議當局適當時加快動用「尚方寶劍」展開收地,將整體重建程序縮短半年至一年時間,又會增加「需求主導」項目數量。他又預計市建局最快於明年第二季,在推出招標的項目中加入「港人港地」條款,初步認為觀塘市中心、馬頭圍和九龍城上鄉道等重建項目,均適合應用新政策。

【明報】指,梁振英處理樓市,兩成市民信心減。港人港地、白表免補價買二手居屋……房屋問題是特首梁振英主打的政綱,本報調查顯示,有19%受訪市民對梁處理房屋問題的信心增加,信心減少的有26%,信心無變的佔41%。學者指出,梁上場後的遏抑樓市措施零碎,即使如港人港地的大政策出台,卻碰正國教科爭議,結果做了也未能在社會泛起漣漪,未能有效贏取民心,實屬可惜。

【文匯報】指,內地客借足八成,財仔「攝位」搶樓按。本港上半年樓市交投淡靜,銀行按揭業務臨冰點;下半年樓市氣氛好轉,卻遇上金管局落藥抑按,惟新一輪QE沖淡「藥力」,銀行低息搶樓按戰幔重燃。銀行為搶奪樓按生意扭盡六壬,奈何按揭門檻不斷收緊,如收窄非本地收入人士的按揭成數上限,但卻造就不受監管束縛的財務公司看中市場空間「攝位」,成功吸納一班難逃監管網的內地客源,豪宅借足八成,較金管局最多借四成的上限倍增,即使按息高達14厘,但仍有內地炒家博樓價再升兩三成而伸手借錢。

【蘋果日報】說,QE3威力勁,閃電沽出逾1900伙,新盤黃金月,吸資170億。美國推無限QE3,樓市現狂潮。過去一個月,多家發展商先後乘「放水」利好消息施展吸金大法,狂推新盤,10個主要新盤於一個月內迅速賣出逾1900伙,吸走市場資金逾170億元,是今年一手去貨最強勁一個月。以「貴絕屯門」姿態開賣的瓏門,逾三周累沽逾900伙,單是過去一周賣逾500伙。

【太陽日報】報道,今年黃金周失色「大款」掃港樓僅7億。內地客購香港樓的盛況不再,綜合市場數據,過去逾一星期主要新盤共售近700伙,粗略計僅約8%由內地客承接,涉資不足7億元,為近年黃金周長假期內最少,其中新地(00016)屯門瓏門,近日售出200伙兩房戶,中港商人只佔5%。至於十大二手屋苑只有零星屋苑現內地客蹤影。

【東方日報】指,商地短缺窒礙港發展。香港土地供應長期不足,未能滿足市民的住屋需要,亦追不上經濟發展。本身為行政會議成員的香港總商會主席周松崗表示,香港土地欠缺長期規劃,商業用地供應更已達瓶頸,嚴重窒礙本港經濟發展,以鄰近香港的新加坡和日本為例,兩國政府在有限的土地下,仍可以大力拓展商業用地,反觀香港商業用地供應嚴重滯後,追不上需要。要增加土地供應,長遠規劃必不可少,認為發展與保育的取捨是「痛苦的選擇」,兩者必須平衡。

【新報】稱,雷霆︰瓏門或加價4%。承接黃金周旺勢,過去周末新盤銷情持續造好。早前加推細單位谷客的新地瓏門表現一枝獨秀,兩天再賣出約200伙,其中一伙「瓏門至尊」4房大宅呎價逾1.35萬元,創項目分層戶新高。發展商形容樓盤銷情「勁度十足」,開賣至今累沽逾900伙,套現逾60億元,未來加推有3至4%加價空間。

【成報】稱,週末十大屋苑成交升1成。中原地產統計顯示,十大屋苑週六、日(6日、7日)共錄得33宗成交,較之前增加3宗微升10%,其中之前錄得零成交的屋苑包括康怡花園、麗港城及映灣園上週末錄得交投,整體交投回穩。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近日各區有多個一手新盤接連開售,搶去市場焦點及購買力,令二手成交方面持續平穩橫行,現時二手盤源持續收窄,業主對後市樂觀,叫價比較進取,令部份買家轉觀望,預計本月二手交投表現將保持平穩。

【爽報】報道,沙田第一城賣790萬新高。樓市攀升,被喻為是上車樂園的沙田第一城,一個1018方呎大單位,剛以790萬元賣出,銀碼創屋苑歷來單一最大宗成交。東涌藍天海岸550方呎一房戶,首度衝破400萬元,呎價7363元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