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2年10月9日
【明報】指,學者:側重地產金融,貧富懸殊禍首。政府統計處今年中公布的堅尼系數,升至40年新高的0.537水平,較2006年升0.004,顯示本港顯示本港貧富懸殊正進一步惡化。學者及社福界認為,梁振英政府的民生政策確實惠及貧窮與基層人口,惟導致貧富懸殊的主因,是社會傾向地產及金融發展,長遠應提升產業多元化,給予基層向上流動階梯。

【星島日報】指,逾二萬單身青年輪候公屋。申請公屋人士年輕化情況繼續惡化,房署提交房委會最新文件顯示,今年新登記未滿三十歲的非長者單身人士,已突破二萬人,不但較去年激增近一倍,相較○八年更暴增六倍;非長者單身申請者平均年齡亦由三十七歲,跌至三十歲。公屋聯會主席王坤相信,近年樓價高企,令申請公屋成為年輕人的唯一「住屋」出路。

【文匯報】指,香港近六成「80後」儲錢做「房奴」。本港樓價未見頂,可憐薪金不多的「80後」做房奴,大部分人將買樓作為儲蓄的首個目的。奈何因薪金不足及缺乏理財概念,即使有儲蓄習慣,逾半「80後」每月儲不足5,000元;即使每月儲夠5,000元,若打算買300萬元的物業,做七成按揭,假設投資年回報達7.8%,也要10年才能儲夠90萬首期,既消磨年輕人的意志,又影響他們將資金用於海外進修,可謂是高樓價的惡果反映。

【蘋果日報】說,雍雅山月底賣,百樂酒店55億放售,羅家寶散貨快大賺60億。由投資者羅家寶於樓市低迷時吸納、對上一輩港人都有「集體回憶」的兩個地產項目,現趁大旺市欲大賺約60億元離場。昔日眾星拱照的沙田雍雅山房地段重建而成的雍雅山,將於本月底現樓發售;另曾是本港最豪華酒店之一的尖沙嘴百樂酒店,亦正叫價55億元放售。

【信報】謂,二手交投跌勢短期難扭轉。發展商積極推售新盤,加上假期因素影響,近月交投放緩的二手成交進一步受挫。代理數據顯示,過去一周50個主要屋苑只錄得247宗成交,按周下跌24%,成交量並屬近四周新低。業界人士估計,由於新盤推售搶去市場焦點,加上樓價高企,短期內二手成交量將呈跌勢。

【太陽日報】報道,五新盤批預售七千伙趕應市。政府加快審批預售樓花措施立竿見影,地政總署上月連環批出5個新盤預售,共涉3,795伙,創近八年新高,發展商同月亦加速「入紙」申請,令上月再錄4盤共3,050伙申請預售,創近十七個月新高,兩數合共近七千伙。當中新世界(00017)的西鐵柯士甸站上蓋1期、元朗Park Signature及The Woodsville更全速部署明年上半年開售。

【東方日報】指,雍雅山呎價勢冠新界。樓市強勢刺激新盤爭相高價開盤,雍雅投資旗下已屆現樓的沙田雍雅山,本月底將首推4伙,意向呎價2.8萬元起,入場費約8,400萬元,董事屋呎價最高達3.5萬元,勢創新界區洋房新高,每戶售價高約1.75億元。另代理稱,恒地(00012)等月內開售的元朗尚悅,頂層天池屋意向呎價最高2.5萬元,挑戰元朗歷來新高。

【新報】稱,傳擁不少港樓,他信呻無餘錢。被譽為泰國「出走總理」的他信(Thaksin Shinawatra),自2006年泰國政變後便長期旅居外地,市場不斷傳出他在港擁有不少物業,近期更傳他入標競投商人陳振聰及有關人士持有的中半山楠樺居地皮,但最終被活躍於本港樓市的北京合康變頻董事長劉錦成擊敗。

【成報】稱,美聯料樓價乾升或持續。美聯集團(1200)執行董事兼住宅部行政總裁陳坤興昨日於股東會後表示,認為美國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QE3)出臺後對香港樓市影響仍有待觀察,預計具體結果需要約6個月後才分曉。他指出,本港未來樓價走勢難以預測,該行目前保守估計本港樓價將於9月後會再升8至9%,但認為由於二手交投缺乏,加上政府出招阻礙購買力,導致本港樓價呈「乾升」現象。

【爽報】報道,港灣豪庭兩月三破頂。一手樓市熱爆,二手樓造價頻刷新高。大角嘴港灣豪庭於過去兩個月內三度破頂,屋苑3座中層504方呎單位,剛以447萬元易手,呎價達8869元,直迫9000元關口。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