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2年10月15日
【信報】謂,本港樓市亢奮,資產泡沫加速形成。在當前全球貨幣寬鬆的低息環境,加上樓價「上升預期」變本加厲,使本港住宅物業市場呈現脫韁飆升之勢。無論官方或私人機構的統計,樓價和租金指數均迭創新高,不僅進一步推高按揭供款與入息比率,而且租金回報落後於急遽的樓價升幅,展現顯著的資產泡沫。

【明報】指,趙國雄:星洲土儲足防樓市失控,港欠規劃樓價愈壓愈升。長實集團執行董事趙國雄上周六出席《明報》主辦的「雙城記論壇」,從房地產行業狀況出發,比較新加坡和香港的土地及房屋規劃,他坦言香港政府土地政策欠規劃,當二手樓供應下降時,未能提供新供應,樓價反而愈壓愈升。相反,新加坡一直保持充足土儲,市道不好亦繼續增加土儲,即使出現外來投機炒賣時,穩定供應加上額外印花稅,亦足以防止樓市失控。

【蘋果日報】說,樓市瘋狂,九龍東商廈租金新高。環球經濟不景下,中環核心商廈租務市況疲弱,但具發展概念的九龍東商廈租金仍能逆市上升,觀塘安盛金融大樓高層全層單位剛以每方呎38元租出,創九龍東新高。

【太陽日報】報道,倡移啟德副場館騰地建公屋。本港房屋供應緊張加上新界東北發展惹爭議,有團體建議提高啟德新發展區的建築密度,撥出十一公頃土地興建公營房屋,取消或減少低密度住宅數量,估計可以增加八千至一萬二千個單位,容納多三萬人居住,團體又促請今日召開會議的長遠房屋策略委員會重新考慮過往政策標準,將公私營房屋比例定為六比四,切實解決本港住屋需要。

【星島日報】指,將軍澳天晉二期快將推。新地旗下瓏門熱賣,該項目二期短期內亦會申請賣樓,並料於明年農曆新年後開售。至於集團短期有機會推出為將軍澳天晉二期,以及年內推出之港島卑路乍街項目等。事實上,瓏門開盤約一個月內,已售出超過一千伙,發展商表示,該項目套現近七十億元,平均呎價八千九百元,累積加價百分之四至五,該盤目前餘下約三十至四十伙,當中大部分為特色單位。

【東方日報】指,朗屏站北料接逾8份標書。西鐵元朗朗屏站(北)限呎項目今日截標,項目「謝絕」特色單位,規定只能劃一提供標準戶,不過在美國第三輪量化寬鬆(QE3)等利好因素下,發展商競投意欲並未減低,其中早前奪得區內首個限呎住宅項目的長實(00001)及新地(00016)同時表明會入標;有測量師預期,標書數目料有8份或以上,目前最高估值約19億元。

【新報】稱,摸王翻炒永安大廈高層。本港工商物業交投連續兩個月走強。市場指出,投資者不斷換貨賺錢亦是做成這局面的原因之一。其中,從有「摸王」之稱的資深投資者黎汝遠近日一買一賣行動中可見一班。黎汝遠剛於數日前以約4,252萬元沽售灣仔東亞銀行港灣中心10樓05室,便迅即購入中環永安集團大廈高層單位,涉及金額約4,371萬元。

【文匯報】指,二手現疲態,價續攀天梯。樓價近月不斷攀升,屢創新高,造價令成交漸現疲態。中原地產統計顯示,十大屋苑過去兩日只錄25宗成交,按周急跌24.2%,主因業主叫價高企,買家又追不上樓價升幅,被迫暫緩入市。惟同時,樓價似乎仍未見頂,荔枝角美孚新、荃灣荃灣中心、馬灣珀麗灣等皆錄得破屋苑呎價新高成交,整體樓市呈現「價升量跌」局面。

【成報】稱,置業與否非官方決定,市民謹記量力而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天指出,本港樓市目前呈現奇怪現象:一方面是樓價不斷飆升,甚至出現「恐慌性買樓」的狀況;另一方面,本港的經濟未見有太大的實質性增長。換言之,兩相對照可以形容為「不成比例」或「極不平衡」。我們以為,張局長名之為「奇怪現象」,是非常平和的說法,相信是不欲以淩厲的語言「刺激」地產商和炒樓客,因為「奇怪」者也,就是不符常情常理,已經足以提醒市民要對近乎瘋狂的樓市保持必要的警惕。

【爽報】報道,德福梗房呎租貴過豪宅。樓市之瘋癲政府高官也感「奇怪」,梗房租金更一年漲價五成。九龍灣德福花園一間只有約70方呎梗房,由兩名內地女生每月夾份共以6000元天價租住,成為全港大屋苑最貴梗房王,每呎租金高達85元,貴過豪宅。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