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大摩謝國忠︰亞洲正在醞釀新一次金融危機
2005年9月5日
世界可能進入有史以來最大泡沫,而這個泡沫(例如房地產、股市、商品)的價值可能會超出全球GDP的50%。這個泡沫之形成,是因為各中央銀行未能把通脹及時調低。


世界或面臨歷來最大的泡沫

資訊科技提升了生產力,90年代後,多了30億人口加入全球經濟體系,令工資上升無力,基於通脹處於低位,各主要中央銀行過去10年錯誤地發行過多貨幣,貨幣供應過剩導致資產比收入增長高,令全球經濟更加依賴由資產膨漲所帶來的過度需求。

儘管聯邦基金息率不斷上升,但全球泡沫經濟不尋常地不滅,這主要因為︰一、金融市場持續利用槓桿,以短暫抵消息口上升影響﹔二、泡沫間可能此落彼起。不過,這些泡沫持續,最後可能令調整變得更加痛苦。

全球經濟泡沫可能不遠。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最近亦承認,聯儲局的貨幣政策在美國地產熱潮中扮演了一定角色,以及政策與消費熱潮和美國儲蓄不足的關聯。聯儲局可能會出手擊破這個泡沫,到時全球經濟會經歷一個大退倒或多年的緩慢發展,以糾正以往的過渡擴展。


防熱錢流失要有效政策

全球需求不斷上升,令到依賴生產業的亞洲經濟深受其利。不過,世界泡沫一旦爆破,需求勢將放緩,熱錢亦同時撤走,亞洲所受的打擊可能更加嚴重。我認為,亞洲另一次金融風暴的種子已經埋下。要防止這次危機,需要採用進取政策,特別是阻止熱錢突然流失的措施。

油價近年上升了3倍,理應對世界經濟帶來重要影響,但這個影響尚未浮現,主要因為推動石油投機的熱錢,同樣推動地產及股市升勢,而地產和股市增值帶來的財富,則遠超油價上升帶來的額外支出。

泡沫總是在沒有預期下爆破。與我談論過的投資者普遍相信這是泡沫,但多數認為距離爆破仍有很多年。地產市場,特別是美國的地產市場,是全球經濟的最大支柱,而全球的地產市場可能超過15萬億美元,價值高於收入增長,但美國房地產市場未及澳洲和亞洲般的極端水平,所以美國地產市場的增長可能仍會持續多幾年。在這情形下市場屢有驚恐,但投機者總會再來。


亞洲經濟倘調整 美國將受惠

另一個可能出現的局面會是,美國地產不再上升,亦不會下跌,油價會回落令經濟平穩增長﹔泡沫不會爆破,經濟出現軟著陸。

此外,亞洲可能是引致全球出現調整的導火線。倘亞洲熱錢出現一如98年的恐慌,資金便會湧入美國,對美元起著支持作用,而債券孳息則會下跌,這可能令美國經濟及樓市更旺盛,世界又再重現98年般的情況。

譯自: 摩根士丹利亞洲區首席經濟師謝國忠報告的英文版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