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2年12月11日
【蘋果日報】說,陳德霖憂樓市泡沫爆破。近期熱錢頻湧港,樓價持續上升。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歸咎於美國推行量寬政策,令巿場充斥游資,推高資產價格,但未能刺激實體經增長。他表示環球經濟持續不明朗,有朝一日或導致泡沫爆破,直指美國量寬造成資產價格波動及擾亂全球經濟步伐。

【成報】稱,法改會提「逆權管有」建議,管有10年可申請擁有土地。為了加強保障業主的權益,法律改革委員會建議將現時霸佔私人土地,連續超過12年,就可以合法取得業權的法例,改為先要在第10年先通知業主及向法庭提出聲明,擁有逆權佔有資格,讓業主及早知悉可能會永遠喪失土地擁有權,並有機會反駁。業主若在2年內都無反對,才可以申請逆權侵佔。法改會表示,新機制可以保障業主,避免在不知情下被人搶走業權。

【太陽日報】報道,拒拆僭建兩村民罰$26300。新界兩村民共同擁有上水金錢村一土地,建三層高村屋後再僭建多一層,屋宇署零九年就第四層發出清拆令,二人沒遵從被票控。裁判官昨於粉嶺法院裁決時指兩被告至今未拆僭建物,根本沒有合理辯解。官又質疑辯方《基本法》保障新界村屋不設高度限制之說法,反問「難道可以建摩天大廈?」最終裁定二人罪成。又斥兩被告嚴重違規,故判二人罰款二萬六千三百元。

【信報】謂,新地郭炳江:續物色新地皮。新地(016)今年多番出擊投地,已先後取得北角邨及將軍澳共3幅地皮,集團並把酒店業務伸展至將軍澳,連同昨天正式開幕的將軍澳兩個酒店,旗下酒店房間總數增至近3900間。

【文匯報】指,梁振英鄭重道歉,僭建事件應了結。特首梁振英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就山頂大宅僭建問題,先後兩次向市民鄭重道歉,並對公務員及問責團隊因事件承受壓力而表示抱歉。無須諱言,梁振英對僭建問題交代不清,處理不善,確實存有疏忽和缺失之處,應該受到批評。不過,梁宅僭建並不涉及誠信問題。梁振英到立法會進一步解釋和向市民鄭重道歉之後,事件應該了結,讓他可以集中精神處理政務,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做事。這也是市民的期望。

【星島日報】指,SSD兩年期滿錄1686宗成交。政府推出雙辣招逾月,令樓市交投急凍,據稅務局最新數據,總結施行兩年的額外印花稅(SSD),累計涉及一千六百八十六宗,稅額近三億元,當中自八至十一月連續四個月,隨「解禁期」臨近,連額印稅宗數均企穩於二百宗以上水平,包括上月數字達二百五十四宗,反映期間市場旺,不少業主即使連稅亦可獲利離場。

【東方日報】指,新界樓跌價率先回落。市區樓價向來較硬淨,儘管政府出招亦未對樓價構成太大打擊,反觀新界樓價卻率先有回落迹象。據一份反映樓價的指數顯示,新界西樓價指數已連跌兩周至95.53點。另部分新界細價盤錄減價成交,天水圍嘉湖山莊高層減價12萬售308萬元。

【明報】指,譚小瑩出任市建局行政總監。政府宣布,委任譚小瑩為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任期3年,由2013年3月1日起生效。譚小瑩(55歲)於2006年9月加入市建局,現任市建局執行董事(規劃及項目監督)。她是註冊規劃師,以及香港規劃師學會資深會員。譚小瑩是經公開招聘獲選為市建局行政總監。政府通過顧問公司為市建局行政總監一職進行公開招聘,並由財政司長擔任主席的遴選委員會進行面試。

【爽報】指,房協龍濤苑呎租52,貴過豪宅。大坑新樓盤尚巒入伙之際,區內二手租盤起動,市場消息透露,由房協發展、樓齡23年的大坑龍濤苑,新近2座高層F室,345方呎一房間隔,獲租客以月租1.8萬元承租,呎租52元,打破物業最高呎租紀錄、比尚巒呎租貴、更高過不少半山豪宅。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