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2年12月21日
【信報】謂,學者:對市況影響有限。房協青衣綠悠雅苑今天開始派表,市場預計反應熱烈,有學者認為,除非有急切需要,否則購買綠悠雅苑未必划算,對市況而言則相信不會造成大影響。經濟學家關焯照預料,綠悠雅苑將錄得大幅超額認購,因為目前樓價高企,很多人嘆置業難,政府也提高了家庭入息上限至4萬元,囊括全港七成人,只須付一成首期便可上車。

【成報】稱,張震遠:政府退BSD稅安排合理。政府日前宣布修訂買家印花稅(BSD),市區重建項目的BSD可以獲得豁免,行政會議成員兼市區重建局主席張震遠出席經濟論壇後表示,為免實施BSD影響市區重建的規模及速度,認為政府容許負責重建項目的發展商在6年期限內完成項目後,即可獲退還所有已繳付的BSD的安排合理,時間亦都足夠。

【蘋果日報】說,CY被屋署摑一巴,大宅僭建仍存在。梁振英曾以語言偽術辯稱「僭建處理咗,個僭建就唔存在」,企圖合理化自己私自以磚牆圍封山頂大宅密室之舉。不過,屋宇署昨「擠牙膏式」回覆本報累積的查詢時,再爆該幅磚牆雖屬豁免審批工程,但不表示該署接納該幅牆就是適當的補救方案;換言之僭建仍然存在,明摑梁振英一巴。

【明報】指,地建會今再晤官員促「減辣」。特首梁振英日前表明,將從嚴草擬買家額外印花稅(BSD)草案,不會豁免本地公司繳付BSD。地產建設商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梁志堅表示,今日下午將與政府當局會面,傾談內容料包括向發展商闡述相關詳情,但地建會未有下一步行動。地建會早前去信政府,提倡BSD應豁免豪宅及本地公司等,並於本月初與運輸及房屋局會面。

【星島日報】指,房協居屋受捧,備後防刺激樓市。由「置安心」搖身成為變種居屋的近千個單位,下星期五開始接受市民申請,預計反應踴躍,房屋協會估計申請認購會超額十倍。當局加快推出資助房屋,市民當然歡迎;當局跟著要做的,是要防止落空者湧向私樓市場,令中小型住宅售價升溫。

【文匯報】指,出招增供應,政府地改劃住宅。政府為增加土地供應「出盡法寶」,改劃土地用途是其中一招。昨日規劃署向城規會建議兩幅位於九龍塘、上水蓮塘尾村的「政府、機構及社區」(GIC)用地,改劃住宅用途,有望加入明年的勾地表內。其中以九龍塘地皮規模最大,現址為前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分校,可建樓面達426,254方呎,提供單位495伙。地皮估值高達78.86億元,每呎地價料約18,500元。

【爽報】指,綠悠雅苑246萬入場,房協料十人爭一伙。全港首個由政府資助的「置安心」房屋計劃青衣綠雅苑,今日正派表接受認購申請,並提前今日開放示範單位。該盤入場費低至245.9萬元,勢掀起全城搶購潮。房協對其銷情信心爆棚,超額認購料達十倍,以單位總數988個計算,隨時十人爭一伙。

【太陽日報】報道,八財團賣樓今年破千億。發展商今年賣樓成績理想,單是八大發展商暫已售逾9,280伙,套現逾1,063億元,當中長實(00001)再蟬聯售樓價、量冠軍,全年售約3,400伙,套現約268億元。

【東方日報】指,擬改住宅,三地值189億。政府繼續大手增加住宅土地供應,規劃署建議修訂九龍塘、大埔白石角及上水古洞南多幅分區大綱圖,改劃區內至少三幅地皮作住宅用途,估計該批地皮共提供單位高近2,000伙,估計地皮價值合共約189億元。至於上周接獲18份意向書的西鐵荃灣西站六區昨起招標,明年一月二十一日截標。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