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2年12月22日
【蘋果日報】說,置安心計劃已告「死亡」。特首梁振英上任首個推出的資助房屋計劃青衣綠悠雅苑,下周五起正式接受市民申請。綠悠雅苑其實是前特首曾蔭權留下的歷史遺物,曾蔭權政府原意推出「可租可買」的置安心計劃,協助夾心家庭「上車」,梁振英上場後,把計劃變成「只賣不租」,更以市價七折推售,變相成為居屋翻版。梁振英及一眾官員,現時隻字不提「置安心」,前朝的置安心計劃已告「死亡」。

【信報】謂,BSD未豁免,地建會威脅不收購舊樓。政府昨日第三度與地產建設商會開會。就舊樓重建方面,政府表示只要發展商在完成收購後,6年內取得佔用許可證(入伙紙),便可退回有關稅款。然而,地產建設商會對於政府未有接納商會的意見,表示極度遺憾,批評政府態度敷衍,對收購舊樓認知不足。商會指出,下周將再向政府提交報告,期望政府可採納商會的意見。

【東方日報】指,在建商廈拗地租,信置上訴終極駁回。信和置業(00083)附屬裕麒有限公司上訴至終審法院,反對差餉物業估價署向涉案年份正在施工興建的電氣道148號商廈地盤徵收地租。信置附屬堅持,不應把地盤日後的發展潛力作為徵收地租的依據。不過,終審法院認為發展潛力是發展中地盤的一項內在特性,將之列入考慮因素,做法正確,五名法官昨一致駁回信置附屬上訴。

【星島日報】指,教育用地是太少而不是太多。政府致力增加房屋,挑戰是本港地少人多,而且有嚴格的土地規劃,不易一下子大增建房用地。為了尋找可建屋地皮,近日先後傳出當局考慮把大專用地改建住宅的消息。政策改動的傳聞,觸動了教育界神經,關注會否影響學界發展。

【成報】稱,市建加快推需求主導項目。市區重建局主席張震遠昨日表示,新一年該局將會加大加快推需求主導的項目,又重申對政府豁免重建項目徵收BSD(買家印花稅)表示歡迎。張震遠說,現時本港樓齡逾50年的舊樓涉4,000幢,當中3,000幢涉失修;認為本港舊樓重建項目若受阻,日後有機會令本港舊樓數目增4倍至1.6萬幢。

【太陽日報】報道,樓市非理性提防泡沫爆。環球經濟持續不明朗,加上美國不斷推出量化寬鬆(QE)令市場資金流動性增加,香港樓市無可避免會受到影響,樓價波動亦會加劇,最壞的情況可以是樓市泡沫爆破,風險管理意識應提高。現階段香港樓市已進入非理性狀態。因此政府的房屋政策已經不是「幫助市民置業」,而是應該制訂前瞻性的政策,預防一旦樓市爆破後產生的各種影響。

【文匯報】指,留意供樓風險,認購量力而為。房協位於青衣的資助出售房屋項目「綠悠雅苑」,昨日起派發申請表及開放示範單位,預料超額認購最少10倍。「綠悠雅苑」反應熱烈,顯示市民對資助房屋需求甚殷,政府需加快開發新土地和新市鎮,多建居屋等資助房屋滿足市民置業需求。同時,政府在樓市高峰推出資助房屋助市民置業,也要注意防止好心辦壞事。「綠悠雅苑」到2015年才入伙,市民在現時低息環境下用九成按揭買樓,未來利息環境變化,將增加供樓負擔。政府需提醒市民留意供樓風險,衡量條件,量力而為。

【明報】指,新居屋2014年預售。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表示,新居屋預計在2014年預售,2016年建成。張炳良下午到首個置安心項目綠悠雅苑發售處視察後,會見傳媒。他說,明年1月推出白表免補地價買居屋,而新一期居屋亦會在2014年預售、2016年建成,未來幾年的房屋供應比過去幾年要多,政府好有決心增加房屋長遠供應。不過,他也提醒市民購買物業時要量力而為。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