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2年12月29日
【信報】謂,樓市剛性需求大,樓價不下難安心。兩年過去,香港樓價持續上升,房屋問題益趨惡化,梁振英從競選特首期間至上台之後,皆力主重推居屋政策,但籌建需時,「綠悠雅苑」正好被改變「用途」,變相成為居屋,以濟燃眉之急。雖然「綠悠雅苑」以市價七折發售,但價格最少仍在二百四十萬元以上,大單位賣逾五百萬元,絕非便宜。從首日登記可見,市民依然趨之若鶩,而單位總數僅約千個,看來遠遠超額認購已無懸念。

【蘋果日報】說,黃埔居民被屈260萬幫和黃修渠,小業主促管理公司交權,否則上街抗爭。紅磡黃埔花園一條私家路的污水渠上月爆裂,經居民偵查後發現同屬和黃發展的三組建築海名軒、海濱廣場和九龍海逸君綽酒店的污水渠,都被接駁到該屋苑,小業主多年來懵然不知,付出至少過百萬爆渠維修費。事件被踢爆後,發展商才主動支付今次及賠償過往的維修費用合共近260萬。居民極度不滿,談判小組今開會,若下周無法與管理公司達成協議,下月初將上街抗爭。

【太陽日報】報道,新印花稅刊憲將提立會。港府早前宣布兩招壓抑樓市炒風的辣招,昨正式把買家印花稅及加強版額外印花稅兩措施刊憲,下月九日提交立法會,若獲得通過,兩項新印花稅將適用於今年十月二十七日或以後的住宅物業買賣。按政府建議,非永久居民物業如被政府收回或被市建局收購,再購買物業時可獲豁免買家印花稅;重建項目的發展商在成為該地段的擁有人後六年而又完成重建亦可獲退還買家印花稅,但以本地公司名義購買住宅物業則不獲豁免。

【星島日報】指,嘉里土瓜灣項目命名港圖灣。由嘉里集團發展的土瓜灣旭日街項目,日前正式命名為港圖灣,項目合共提供一百七十五個單位,最快將會在農曆新年後推出,傾向以現樓形式出售。嘉里發言人昨日證實,旗下土瓜灣旭日街九號已正式命名為港圖灣,並最快農曆新年後推出,項目現正同時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及入伙紙,並傾向以現樓形式發售,合共提供一百七十五個單位,並八個特色單位,包括兩個花園平台單位。

【東方日報】指,鑽石山發展區擬建三幢居屋。公營房屋用地難求,政府有意在鑽石山綜合發展區撥出土地興建居屋,初步計劃擬建至少三幢樓高三十四層以上居屋,預計可提供約八百六十個單位,以紓緩公眾對資助房屋的熱熾需求。不過,地區人士有不同意見,有黃大仙區區議員支持政府增加居屋發展,但亦有議員擔心計劃會加重區內交通及社區配套負擔,居屋樓宇過高亦會造成屏風效應,恐惹起附近居民激烈反對,不排除發起抗議行動反對計劃。

【明報】指,綠悠定價直逼私樓,買家轉投二手。房協綠悠雅苑申購買家是否能「中獎」要到2月才揭盅,但卻造就青衣二手私樓成交量近日急升,個別屋苑如美景花園更錄破頂呎價成交;此外,部分同樣瞄準上車客源的新界細價新盤如元朗尚悅,過去一周更速沽近60伙,銷情突然提速,顯示不少買家趁綠悠雅苑正式開售前搶閘入市,除了因房協在開售進程上「嘆慢板」外,定價亦直逼私樓,令不少買家轉投二手市場。

【新報】稱,陳茂波暫解土地供應不足。在聖誕假前,陳茂波宣布下季有6幅土地拍賣,可提供3,000個單位,本來,這不是一件大新聞,大家亦知會政府會用任何方法增加土地供應。但是這3,000個單位原來是兩年來在季度裡能夠提供最多單位,我只是奇怪,兩年來其中有一年半由曾蔭權做特首,他怎麼不知道樓價上升是因為土地供應不足,仍然不肯將小幅土地招標或者拍賣,只是獨孤一味向業主施壓,壓抑購買力,雖然C.Y.蕭規曹隨,已經承擔曾蔭權政策,但是,從政府多推小型土地之事,我相信官員們亦深深了解到樓價升只因為土地供應不足所致。

【文匯報】指,港交投創新低,樓價逐新高。政府辣招威力未散,交投繼續尋底,12月(截至27日)一二手住宅交投更跌至不足3,000宗,按月大跌55.22%,為有紀錄來最少。不過,低息環境持續,加上盤源不多的情況下,樓價已見止跌。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15.18點,按周升0.18%,並連升三周共0.7%。由於年底為傳統樓市淡季,成交量少,而樓價升幅輕微,預期CCL將繼續在115點水平徘徊。

【成報】稱,兩地下月底起招標。地政總署昨日宣佈,九龍何文田常樂街與常盛街交界的九龍內地段第11227號何文田住宅地、及新界東湧達東路與美東街交界的東湧市地段第11號酒店地等,將於明年1月25日開始招標,2013年3月8日截標。有測量師行表示,何文田住宅地價將介乎103億至114億元,勢成百億地王。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