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二手樓實用面積出籠
(林木地) 2012年12月29日
第一棍:房協賣樓帶旺氣氛

房協今年中先賣深水埗細價盤,賣樓盛況帶旺大市,今趟青衣置安心項目綠悠雅苑準備出街,事先揚言閒閒地萬人認購,今次給予機會一、二手市場搶向隅客,看來賣樓後流出客戶將成市吸納對象。
《舊報》指出,置安心效應,大屋苑樓價重返升軌。置安心計劃曝光後,原本觀望的買家,不少掉頭往私樓市場,整體樓市氣氛稍微回暖,購買力轉由置安心及新盤移往二手市場,假期氣氛未影響家置業心情,令二手住宅樓價回升,呎價與置安心相若屋苑尤其顯著,樓價較低水的馬鞍山區,交投復甦,大型屋苑樓價重拾升軌,錄得多宗成交。

第二棍:政府賣地季季哂冷

政府同發展商因BSD抽稅不咬絃,今季政府更賣更多土地,要看發展商如何拆局,由於官商最近對雙辣招立場不同,發展商隨時做台好戲,要賣地流標也不奇,屆時政府推地增樓宇供應算盤更難打響。
《搵銀報》報導,下季推6地,建3千伙兩年高,發展局:有信心全年達2萬伙。政府加大下一季土地供應力度,主動推出6幅住宅用地招標,共提供3,000伙,按季升13%,更是近兩年供應最多的季度,並首度推出兩幅啟德「港人港地」。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示,有信心本財政年度可達2萬伙供應目標。

第三棍:BSD後樓價照樣升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真的管不了,但政府逆水行舟,硬推政策要樓價下跌,但外圍熱錢水浸,息口超低,香港樓價如雨後春筍,正值繁榮期,要下跌非再落重藥不成。
《生果報》表示,BSD滿兩個月 樓價繼續癲。在全球資金缺堤下,房屋供應偏低的本港樓市,樓價已翻越多個高,政府苦無良策下,過去兩年來兩度增加買樓稅率,惟樓價升勢暫仍難以壓抑。不過,在政府強行施政下,發展商首季賣樓部署及策略,會左右未來樓市走勢。

第四棍:車位也加價

住宅去貨慢,反而一些非住宅貨受市場熱捧,短炒慳稅長期持有可收息,在高通脹低利率下不失為理性選擇之一,發展商反應亦快,大手賣車位之餘,亦乘機加價托市,年尾撈多筆做靚盤數。
《免費報》說,新世界兩個月,沽465個車位。消息指,新世界(017)旗下屋苑,過去兩個月售出465個車位,涉資約1.42億元,當中青衣偉景花園售205個最多;此外,信置(083)大角咀維港灣兩天亦沽6個車位,發展商下月1日起將調升售價一成。

第五棍:二手樓實用面積出籠

新一年將至,今年代理又面對新挑戰,2013年1月1日起二手物業要提供二手面積,屆時為免早年好似千年蟲咁,令代理界及消費者產生混亂,地監局頻頻與代理會晤,並為這項新措施作準備,事實上,不少地產代理宣傳稿,鋪面及新聞稿等平台已作好準備,料不會有亂子發生。
《搵銀報》表示,地監局提醒代理,採用實用面積。為配合明年1月1日起二手採用實用面積的新例,地監局昨日向全港3萬個代理發出通告提醒,並與八大地產代理商會見面,詳列一系列執行細節疑問。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