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3年1月7日
【星島日報】指,張震遠:梁房策首要重建土儲。面對住宅土地供應不足,身兼長策會成員的行政會議成員張震遠認為,新政府首要任務是造地,重新建立土地儲備。由於現時本港可供發展的土地不多,他不擔心外圍經濟一旦逆轉,會令梁振英政府的房屋政策「推冧」樓市,「今天已不是十五年前,社會哪裏有大量的土地足以令市場出現大變?……一個新界東北的發展,做得那麼辛苦,才能滿足社會一年的住屋需要,你看我們需要多少個像新界東北的發展?」

【蘋果日報】說,中小發展商搶地,地價泡沫風險增。自去年中由資本策略(497)成功奪取九肚山住宅地皮後,過去多幅地區貴重地皮招標時,經常吸引其他中小型發展商參與,甚至擊退以長實(001)及新地(016)等為首的投地常客,大大提高地價泡沫的風險。

【信報】謂,8萬雙非童湧港添房屋壓力。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長策會)上周六舉行會議,有委員引述政府在會上表示,推算目前17萬名雙非嬰兒中,會有一半回港讀書及居住,為本港房屋需求帶來壓力,建議政府日後在評估房屋需求時,應每3年至5年檢討一次,令政策更貼近實況。

【東方日報】指,李兆基倡農地建「百萬元」樓。港府早前推出新招抑制樓價上升,惟似乎未有改變樓價升勢,恒地(00012)主席李兆基指,本港樓市暫時供應少,但隨着一兩年後供應有所增加,預期樓價不會升得太離譜,但由於建築費漸增,料樓價不會大跌。他預計,今年樓價將升5至10%,而明年最多只會升5至10%。

【明報】指,天晉傳收500票,曉薈獲預留25伙。踏入2013年,新地(0016)、恒地(0012)兩大發展商即正面交鋒,前者旗下將軍澳天晉二期,於過去3日已錄近2萬人次參觀示範單位,市場收近500票,發展商將於今日公布銷售詳情;而後者九龍城單幢樓曉薈,昨日再加推8個單位,消息指項目迄今已有約25個單位獲預留。

【太陽日報】報道,居民支持西環增建公屋。規劃署正研究在港島西環覓地建公營房屋包括居屋的可行性,面對樓價貴、租金升,不少西區居民特別是租客均表示支持在區內增建公屋及居屋,認為除可紓緩公屋輪候冊逼爆的壓力,亦有助降低區內房屋租金。中西區區議會將於周四討論西區建公屋安排,區議員黃堅成指當局做諮詢時應廣泛諮詢全區居民。

【新報】稱,蔣麗芸炒康樂園賺逾1800萬。康樂園在1997年曾為「炒家樂園」,但在2003年樓價大跌86%變為「炒家煉獄」,近年樓價雖有回升,近期實用面積呎價僅1.2萬元,呎租由20元起,地產界人士指出,康樂園相對同類住宅低水,具投資價值,租金廉宜亦適合家庭用家或國企業駐港人員。有名人業主將物業租與內地企業主要股東,卻因欠租而對簿公堂,而該個欠租單位,由1996年至今曾6度易主,樓價起落見證香港近17年樓市盛衰。

【文匯報】指,地監局:絕大部分代理提供實用面積。地產代理監管局由今年開始,要求所有地產代理租售二手住宅時需向客戶提供實用面積資料,以實用面積計價。地監局行政總裁伍華強昨於電台節目中表示,局方過去幾日的巡查發現,絕大部分的代理已落實指引,少數無遵守的地產代理聲稱未有時間執行,但承諾會盡快改善。伍華強說,現行法例下,地產代理有責任查冊取得單位實用面積資料,相信新措施不會加重他們的財政負擔。

【成報】稱,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2012年的二手公屋買賣合約登記錄得432宗,總值6.50億元。宗數較2011年的479宗下跌9.8%,而金額較2011年的6.08億元上升6.9%。雖然公屋成交量放緩,但受樓價上升影響,高價二手公屋買賣增多,帶動公屋登記總值創2000年有記錄以來的13年歷史新高。而2012年二手公屋登記宗數是自2009年的393宗之後,創三年新低。

【爽報】報道,免補價效應,居屋升溫。白表二手居屋免補地價,甫推出即推高二手居屋售價,其中,屯門老牌居屋兆康苑實用呎價直撲6000元,創屋苑入伙29年歷史新高;牛池灣宏景花園最貴綠表盤反價5萬元賣出。
白表免地價買二手居屋上周五正式接受申請,名額5000,首日已派出近萬份申請表格,市場憂慮該批購買力年中流入市場時,將進一步推高樓價,遂加快入市步伐。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