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3年1月9日
【太陽日報】報道,未來五年料提供十萬個私人單位。施政報告將提出未來五年房屋供應量目標,料達十萬個私人單位,即是倍增於過去五年的僅五萬個單位。政府相信,新增的供應量可以符合未來需要,令樓價平穩下來。消息人士形容,政府覓地建屋要「開山劈石,移山填海」,除了打政府、機構及社區用地主意外,還正研究十三幅無植被而又荒廢多時的綠化地帶土地,面積共達五十七公頃,主要分布在新巿鎮和郊野公園的緩衝地帶。

【蘋果日報】說,無懼雙辣招,相信「買家會番嚟」,會德豐繼續買地。政府早前推出壓樓市雙辣招,令發展商大為光火,地產建設商會仍在草擬意見書向政府陳情,但另一邊廂,發展商卻向投資者表示看好後市,還要是出自由地建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擔任副主席的會德豐(020)!集團向野村透露會繼續投地,目標是九龍東及其他住宅地皮。

【星島日報】指,港府主力扶年輕家庭買樓。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明天召開第三次正式會議,並首度進行分組討論。據了解,當局將向委員分析近年數據,首次鎖定兩個組群,為主力提供住屋協助,分別將「二十五歲至三十九歲的家庭組群」定為最具備首次置業需要,以及「三十五歲以上的公屋申請單身人士」,因向上流動的機會較低,希望可以優化單身人士計分制,協助他們「上樓」。

【文匯報】指,戴德梁行:全年樓價升幅將收窄。「雙辣招」餘波未散,戴德梁行估計今年政府或會繼續推出新措施,全年樓價將因而升幅收窄,料升約5%至10%,豪宅更有可能「零升幅」,而去年12月住宅交投量因為新措施打擊,跌至「不正常」情況,僅佔整體物業成交的35.3%,資金都轉至非住宅物業,預料農曆新年過後交投會回復正常水平,回升至5,000至6,000宗。

【信報】謂,劏房宜分門別類,取締按輕重緩急。近日,劏房乍成新聞熱門名詞。一是由於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在周一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上表示,社會上有意見認為劏房有存在價值,重申當局不會全面取締,其言論惹來部分議員狠批,指為鐵石心腸及無良心。二是因為有統計處員工向傳媒爆料,指一些統計員上門進行問卷調查時,由於劏房被分成一屋多戶,做一個單位的統計,卻等於工作量倍增,故每見劏房便掉頭而去,形成劏房的統計資料與實際情況大有落差。

【東方日報】指,投資者籲慎炒劏舖。近月劏細舖拆售成風,舖壇資深投資者黎永滔、黃海明及李冠亮均不約而同表示,拆場舖買家不少為對商舖認識較淺的住宅投資者,建議該類買家入市前要考慮清楚;另有代理稱,一線街交吉舖乏長租客承接,旺角西洋菜街及銅鑼灣黃金廣場一地舖,早前曾獲一家水晶精品店租用,但日前已極速變回交吉舖。

【明報】指,天晉化解辣招,首批50伙沽清,折後價低二手,促銷策略取勝。今年首個新推大盤新地(0016)將軍澳天晉2期,繼日前突擊開賣首批4個特色戶後,昨再開售餘下首批的46個標準戶。市場消息指出,該46個實用面積935至943方呎「天晉至尊」4房戶(建築面積1190至1200方呎),於推出約1個半小時後全告沽清,連同日前售出的4個特色戶,樓盤首批50伙已一件不留,估計套現約6.5億元,與1個月前長實(0001)開售荔枝角一號‧西九龍,首日可售100伙中僅售出約三成有明顯改善。業界料,天晉2期銷情正反映新盤市場已消化辣招效應。

【新報】稱,金朝陽Midtown逾300租戶查詢。地舖呎租已創下全球最高記錄的銅鑼灣羅素街,或再有新紀錄,金朝陽(0878)旗下Midtown有6層分別獲各類食肆承租,市傳平均呎租突破100元,高出羅素街樓上食肆80至90元呎租近兩成。

【成報】稱,「RESIDENCE譽88」料月內開售。新鴻基地產(016)業務部專案總監張卓秀敏表示,「RESIDENCE譽88」專案正在等待預售樓花同意書,正式開售則好大機會在本月之內啟動。首推單位主要為三房,建築面積介乎790至934呎,涉及單位100夥,數量為整個專案的三分之一。該批單位呎價將會參考新地之前同在元朗開發的YohoMidtown及尚豪庭,管理費約為每方呎2.78元。

【爽報】報道,市建局入稟追長實2300萬。土地發展公司(市建局前身)向長實集團子公司,追收發展中環中心項目的2,300萬元利潤。長實集團的子公司AgrilaLimited於1989年跟市建局前身合作發展中環中心項目,長實為保證人。市建局指根據1997年調整後協議條款,子公司會支付市建局保證利潤19.4億元。但市建局指子公司其後將收地開支計算入發展成本,令市建局少收利潤。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