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3年1月10日
【明報】指,業主會會長佘慶雲﹕樓市瘋狂超九七小心當「樓奴」。政府推出「雙辣招」後,樓市交投一度萎縮,樓價也一度輕微調整,但近日又再價量齊升。曾在1989年六四時一個月內「唔見了十層樓」、現為香港業主會會長的佘慶雲表示,現時樓市瘋狂的情况,為他觀察及參與物業市場的30年來之最,市民對買樓的盲目程度較97年時更甚,普遍準買家、準業主未有深入考慮現時買樓動輒要作20年或者30年按揭供款,不了解「買物業除了是資產,也是債項」,只要美國一旦加息,樓價即會大跌,隨時出現大批負資產、成為真正的一世「樓奴」。

【蘋果日報】說,政府再晤地建會,討論BSD修訂。《2012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昨日於立法會動議二讀之餘,政府跟地產建設商會亦計劃日內再度開會,聽取發展商對修訂印花稅的意見。政府跟一眾發展商於去年底冬至日第三度會面時,發展商認為政府仍未全面諮詢兼全不採納他們意見,便決定將草案刊憲而大動肝火,終令政府承諾在刊憲期間,彼此交流仍可繼續進行。

【信報】謂,RICS建議增加商廈供應。行政長官梁振英下周將公布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房地產政策將着墨最多。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就土地及房屋供應的短、中、長期政策向政府作出多項建議,希望能解決市民房屋問題之餘,同時增加商業物業的供應。

【太陽日報】報道,長策會討論適婚青年置業。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今午開會討論年輕家庭及單身人士的置業需求及處理的緩急次序。政府數字顯示,○三至○九年期間初次置業人士中,七至八成屬三十九歲以下的年輕家庭,反映政府未來有需要集中資源協助該類家庭「上車」。有委員指二十八至三十三歲的單身人士,部分正因無力「上車」而難以結婚,認為政府應一併正視適齡結婚的單身人士置業需求。

【星島日報】指,大單位住宅樓價掉頭回落。去年底政府推出樓市辣招後,住宅交投量急挫;同時差餉物業估價署昨公布一二年十一月住宅租售價指數,反映按月整體住宅租售價升幅放緩,當中,面積逾千呎住宅售價更錄得掉頭回落,當中新界區最大面積分類住宅,該類一千七百多方呎分類物業售價更按月跌幅達二成之巨。

【東方日報】指,九肚地賣14.7億勁貴。沙田九肚及西貢沙角尾兩幅住宅地合共以逾29.2億元售出,其中九肚豪宅地由永泰地產(00369)夥拍萬泰集團以高近14.7億元投得,每方呎成交樓面地價再度升穿1萬元,至10,302元,高於市場上限估值,反映豪宅地皮續受發展商追捧。

【新報】稱,梁建屋計劃 傳18區都有份。行政長官梁振英下星期三發表其首份《施政報告》,消息指政府會加緊推出土地,令住宅數量大增,幾乎18區都有建屋計劃,連「蚊型地」也不放過,興建單幢公屋或居屋,另政府亦會將屯門龍鼓灘和大嶼山小蠔灣填海,列入下一輪諮詢項目。

【文匯報】指,差估署:樓價租金「愈細愈癲」。全球量寬熱錢泛濫,通脹趨升下,去年樓市猶如脫韁野馬,租售價都不斷攀升至歷史高位,即使10月底政府「落重藥」,仍未能將這匹野馬馴服。據差估署數字,去年11月的租金及樓價指數雙雙再創歷史新高,報150.9及225.2點,且無論樓價及租金均「愈細愈癲」。踏入新一年,業界預料樓價升幅將有所收窄,但勢頭依然向上,租金亦水漲船高,未上車的大眾就只能在高樓價漩渦中苟然捱貴租。

【成報】稱,去年工商舖投資比例激增12倍。2012年住宅市場不斷升溫,政府推出加強版額外印花稅(SSD2)及買家印花稅(BSD)打壓樓市,在QE3效應下,使投資者把熱錢轉向工商舖市場,令物業註冊價量穩步上揚,投資住宅與投資工商舖全年平均註冊金額比例更創歷史低位值,流入工商舖板塊資金比例激增12倍。

【爽報】報道,信置15億奪西貢限量地。政府推雙辣招遏抑樓市,豪宅首當其衝,但發展商仍熱切搶地。政府昨公佈,永泰及萬泰財團以14.67億元投得沙田九肚第56A區地皮豪宅地,樓面呎價約10302元,略高預期。信置(083)則以14.5億元投得西貢沙角尾的限量地皮,樓面呎價約5840元,符預期;該限量地皮,發展商須最少建240個住宅單位。兩地皮上周五截標,九肚地皮收到10份標書,西貢限量地地皮則收到14份標書。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