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地產大孖沙富豪榜急漲
(林木地) 2013年1月12日
第一棍:四叔話港樓冇得跌

最近本港地產大孖沙頻發功,好似超人開金腔,話今年樓價上落一成格局多,恒基主席李四叔亦公開話,個樓市冇得跌,佢又不忘建議若政府農地免補價,可建一些百萬元住宅供應社會。
《免費報》謂,四叔話樓價仲會升,冇得跌。樓市升不停,特首梁振英上任後多次矢言要壓抑樓價,早前推出「雙辣招」如買家印花稅,及推行「港人港地」政策等,以圖打擊樓市,惜樓價未見受阻仍然持續向上,恒基一個新盤「曉薈」就創呎價新高,一個實用面積不足200呎的單位,定價竟超過400萬元,實用呎價高達2.3萬元。恒基地產主席李兆基昨預言,未來一至兩年的樓價不會下跌,反會上升5至10%,但不會升得太離譜。他又提議政府推行農地免補地價,社會便可興建一些百萬元的平價樓,做到人人有屋住。

第二棍:將軍澳每呎萬元新盤好賣

早輪西九龍新盤脫腳,銷情呆滯,但今次新地將軍澳新盤突圍,每呎實用面積萬多元新盤,首張價單連特色戶推出即沽清,新地去年賣樓輸給長實,今年看來要急起直追了。
《太公報》話,天晉II首批全部沽清,46伙分層戶開售實用呎價12850至13968元。新地發展的將軍澳天晉II,市場消息指,項目繼日前提前沽出四伙特色戶後,昨日開賣首批尚餘的四十六個分層單位,估計即日沽清,實用面積呎價由一萬二千八百五十至一萬三千九百六十八元,令首批五十伙全數售出,反應理想。

第三棍:大學生天價租劏房

本港大學宿位不足,每年申請不到學校宿位人數過萬,在租盤供應不同下,多所大學鄰近唐樓單位,更成呢批冇樓住學生租用對象。
《月亮報》表示,超豪劏f房,大學生搶租,唐樓變宿舍,貴過住君臨天下。千金難求「宿一宵」!在傳統學制及「三三四」新學制下,大學生人數激增一倍,多間大學出現「宿舍荒」。該報發現不少鄰近大學的沙田、佐敦、紅磡及油麻地等唐樓單位,都被改建成專打大學生主意的細房。其中佐敦一幢五層高的唐樓,業主收購後,將每層兩伙的單位,拆成六間置有書桌及任用無線寬頻上網服務的「宿舍」,即使細房面積僅一百二十平方呎,月租竟達四千六百元,呎租高逾三十八元,媲美豪宅價,亦全部租出。

第四棍:田少高價包攬九肚豪宅地

一直支持唐營的萬泰田少,最近再組隊高價奪得政府推出九肚豪宅地,田少在同等範圍已擁有發展項目,今次高價出擊,擺明看好本港樓市,懶理政次爭議也不奇。
《小超報》講,九肚地呎價破萬貴過辣招前。特首梁振英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公布前夕,政府批出九肚及西貢兩幅住宅用地,其中永泰(369)及萬泰集團牽頭的財團,再下一城以14.6 億元奪得九肚地,進一步擴大區內版圖,地皮樓面呎價10302 元,較去年8月,即政府推出雙辣招前奪得的沙田九肚地呎價,高出8%。有測量師指出,同區地皮在出招前後售出,成交呎價不跌反升,反映發展商對後市仍具信心;至於信置(083)則以14.55 億元投得西貢沙角尾限量地,兩地合計為庫房帶來逾29億元進賬。

第五棍:地產大孖沙富豪榜急漲

樓價水漲船高,股市好景。本港地產巨賈今年又在全球富豪榜排名冒升,個個地產商身家市值大躍進,其中,嘉華呂志和同九倉吳光正更加在排名中大升級,反而從事製造同其他行業之富豪要急讓位。
《免費報》表示,美國《福布斯》公佈今年香港富豪榜,長實主席李嘉誠蟬聯冠軍,在十大富豪排名中,有兩位富豪「大升級」,最受矚目,他們是九龍倉集團主席吳光正及嘉華國際集團主席呂志和,吳光正及其家族身家更「大躍進」,由去年第十一位升至今年的第七位,身家翻了一倍多,達六百二十四億港元。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