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3年1月12日
【信報】謂,售樓細則角力,地建會政府交鋒4小時。運輸及房屋局代表與地產建設商會昨天舉行馬拉松式會議,就即將於今年4月實施的《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執行細節交換意見,會晤長達四小時。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形容會議氣氛友善,預期政府兩周內會再與商會開會交流,估計相關作業備考會在本月底完成。

【太陽日報】報道,二千萬辣招稅破天荒。樓市續升溫,內地客願豪付巨額買家印花稅(BSD)入市個案顯增,代理稱,恒地(00012)西半山天匯錄首宗BSD成交,項目一個中層B室剛以約1.3284億元售出,建築/實用呎價約40,451/53,392元,傳買家為內地客,料須繳付近二千萬元BSD,有關金額不但創BSD新高,更夠購買6伙新盤尚悅兩房戶。

【明報】指,天匯1.3億易手付2000萬BSD。樓價高企,即使去年底政府企圖以「雙辣招」打壓,仍無阻樓市升勢。一邊廂不少市民高呼樓價高企被迫做無殼蝸牛,但另一邊廂,內地大款豪氣依然,市場消息指出,一名內地人士不惜支付高達1992.6萬元的買家印花稅(BSD),以超過1.3億元購買恒地(0012)西半山豪宅新盤天匯一個單位,若以去年本港家庭入息中位數計算,該筆巨額BSD相當於一個本港普通家庭逾80年的收入。

【東方日報】指,施政報告力爭年建二萬公屋。「貪曾」前特首曾蔭權爵士任內常以無地為由,遲遲無加建公屋、復建居屋或加推私人建屋用地,令基層市民「上唔到樓」、中產市民「買唔起樓」。據了解,新任特首梁振英將於下周三公布的首份施政報告,提出「大興土木」、「寸土必爭」及「移山填海」三大房屋政策,爭取每年興建二萬個公屋單位、將六十至七十幅「政府、機構或社區」(GIC)用地改為建屋,以及透過削平山坡、善用溶洞及在維港以外海濱填海開闢新土地,希望能在短、中、長期解決香港房屋問題。


【蘋果日報】說,將軍澳居民反擴建堆填區。堆填區引發的臭味及廢氣問題,一直困擾附近居民。終極關閉將軍澳堆填區大聯盟一群居民,昨在視察將軍澳堆填區後重申,反對擴建堆填區,認為在民居附近設堆填設施,是嚴重規劃失當。但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昨強調,現時本港廢物處理問題,不能沒有堆填區存在,焚化爐也不可或缺,期望在今年第一季內,公佈一個長遠的廢物處置藍圖。

【新報】稱,《施政報告》前睇樓量升5.7%。新一份《施政報告》公布在即,市場預期樓市新措施正面,加上辣招推出至今已逾兩個月,累積的購買力逐漸釋放,新盤開售亦為樓市注入動力,元旦後買家睇樓意欲大增,十大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再升5.7%錄1,025組,市場人士料未來樓市橫行,小陽春提早於農曆年前出現。

【文匯報】指,德銀:樓價再升恐現滯脹。特首梁振英將於下周三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市場最關注的仍然離不開樓市的政策方針。有投行預計,港府的房屋政策會集中增加土地供應,但不排除強制收回新界東北發展區內的農地及寬免公屋租金。又預料美國的量化寬鬆措施將於今年年底前大致完成,故於明年下半年有加息的可能性,或會對本港樓價造成影響,若樓價再升,甚至使本港陷入滯脹危機。

【成報】稱,北角酒店地勢成市場焦點。地政總署昨日推出兩幅地進行招標。兩幅地分別為位於九肚山的住宅地,以及位於北角的酒店地。兩幅地將於2月15日開始招標,並於3月22日截標。有測量師估計,兩幅地合共可為庫房進帳約48億元。

【星島日報】指,地建會:推一手樓規管操之過急。地產建設商會昨午與運房局就《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內容細節等,進行約六句鐘「馬拉松式」會議,出席發展商包括新地、恒基、新世界、太古、南豐、會德豐、信和、嘉華、嘉里、置地、香港興業及華懋等十二家發展商;會後地建會梁志堅表示,認同新法例,不過規例已經由立法會通過,部分內容很難有討論空間,法例中亦不包括執行細節,又指政府推行的步伐過急。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