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3年1月15日
【蘋果日報】說,中原藉樓市辣招漏洞吸內地客。政府推出「雙辣招」後,樓市交投轉淡。有地產代理為谷銷情,公然與政府打壓內地炒家的政策對着幹。中原地產一間分行近日張貼一張以「非本地客好消息」的海報招徠,藉買家印花稅(BSD)漏洞向內地買家招手,惹來「出賣香港」的批評。

【太陽日報】報道,後生仔奇招抽居屋。資助房屋「綠悠雅苑」及擴展居屋第二市場至白表買家計劃,均在本周五截止申請。渴望置業,卻又無法負擔私樓的港人,各出奇謀以不同組合入表。本報發現有四口家分拆兩個小家庭,以增中籤率;亦有人捉心理轉攻配額較少的一人家庭;最令人驚訝的是,有人為符合申請的入息上限,寧轉做薪金低四、五千元的工作。絞盡腦汁仍需靠彩數,無殼蝸牛只能嘆句:「置業實在太難!」

【星島日報】指,高層傾向新界東北「公私合營」。特首梁振英首份《施政報告》明日正式出台。梁振英昨天在網誌撰文造勢,預告《施政報告》將是他未來五年的施政藍圖,會交代他對經濟發展、房屋、扶貧和環保等五大範疇的想法,又表明絕對不會「放軟手腳」,會「有膽有識有目標有規劃有步驟」地多做實事。據了解,土地房屋政策會是五大範疇的重中之重,港府會全方位開發土地,新界東北、洪水橋等新發展區,會成為未來發展焦點。消息透露,為減少發展阻力,港府高層傾向重拾公私合營模式進行發展。

【明報】指,梁﹕施政報告有膽識有步驟,港大民調﹕九成人促解決房屋問題。特首梁振英將於明天發表首份施政報告,他昨日在網誌撰文,重申施政報告將勾畫本港藍圖,形容是「未來五年的施政報告」,內容涵蓋房屋、經濟、貧窮、安老助弱和環保等範疇,又指市民期望新政府做實事,稱自己會「有膽有識有目標有規劃有步驟的去做」。港大調查顯示,高達九成受訪市民認為施政報告須解決房屋問題。

【東方日報】指,梁兆基:不會出新招遏樓價。市場關注施政報告會否再推「辣招」壓抑樓價,滙豐亞太區業務策略及經濟顧問梁兆基認為可能性不大,認為解決房屋問題應從長遠供應入手,每年訂下穩定房屋及土地供應目標,令市民有信心會有充裕房屋供應。至於今年本港經濟面對的最大挑戰,他認為是通脹壓力。

【新報】稱,許晉亨7日內再掟凱旋門。《施政報告》出爐前夕,中建企業董事許晉亨再度出手沽貨,以約3,780萬元放出手中凱旋門朝日閣39樓B室,建築面積平均呎價約28,251元,實用面積平均呎價更高至3.9萬元,帳面獲利約1,533萬元。七日內,許氏已兩度減持凱旋門單位。另邊廂,新世界旗下大坑春暉8號,昨日錄成交,兩個頂層複式單位開價,由於項目屬舊契,市場相信兩個特色戶,已獲買家承接,其中A室訂價約1.46億元,B室1.54億元。

【信報】謂,春暉8號沽頂層複式呎價3.8萬創新高。豪宅似現小陽春,大額成交不絕,大坑春暉8號頂層2伙複式單位獲買家承接,建築面積呎價最高達3.8萬元,創項目新高。春暉8號僅餘4伙特色戶,發展商昨天發出頂層42及43樓A及B室連天台特色戶價單,建築面積4034方呎(實用3128方呎),每伙連2個車位出售,定價1.46億及1.54億元,建築呎價36225及38265元(實用4.67萬及4.93萬元)。

【文匯報】指,今年新盤涉1800億創新高。受惠於全球資金泛濫,2012年一手樓市相當活躍,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去年一手私宅買賣合約12,713宗,總值1,318.09億元,近4年每年金額均超過1,100億元以上。中原預期今年發展商積極推盤,一手盤總值可望高達1800億元,金額將會創歷史新高。

【成報】稱,「無樓夫妻」漸代「有樓先結婚」,六成新人置業夢難圓。香港樓價貴人盡皆知,好多人的買不起樓要租政府公屋,婚後居所幾乎是每一對新人所要面對的最大難題,最近有某知名結婚媒體調查顯示,近60%新人無能力「上車」,平均4對新人中就有1對婚後與家人同住,「公屋新人」4年內暴升超過1倍半;可見近年樓市過熱問題愈趨嚴重,婚後想過二人世界可謂甚艱難。

【爽報】指,東北計劃銀彈攻勢,農地炒貴2.5倍。政府決意發展新界東北,小市民未受惠,地主先發達。有地主指政府為順利收地,開出豐厚賠償條件,連接新界東北發展區及「蓮塘/香園圍跨境口岸」工程的多條村,農地呎價由2009年不足100元,最近炒上平均每呎350元,升幅達兩倍半,好過炒市區樓。炒家紛紛入市買地,等着瓜分政府為收地拆遷預留的400億元賠償金。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