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3年1月18日
【明報】指,梁不支持租管:業主會封盤。樓價高企,租金不斷上揚,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在答問大會表示,《施政報告》公布後二手樓封盤反價,中產買樓愈來愈難,並提出8招房屋措施,包括檢討《業主與租客(綜合)條例》、定期賣地等,以穩定樓市。梁振英表示,不排除任何開發土地可能性,但表明不支持租金管制,因只要政府稍有意向提出租管,業主便會封盤不租,影響市民住屋。

【東方日報】指,天榮輕鐵站上蓋今招意向。政府致力增加短中期房屋供應,日前盛傳短期內會推出的港鐵(00066)天水圍天榮輕鐵站上蓋項目,今起正式招收發展意向,下周四截止;另外,政府早前建議增加將軍澳南4幅地的地積比率,規劃署不予反對,估計城規會明將通過有關建議。

【蘋果日報】說,拓地建屋耗時成效低。施政報告梁10招增加短中期房屋土地供應,料七年內提供約12.87萬個單位。但前地政總署署長劉勵超分析指,梁10招需經過漫長的諮詢程序,包括城規會、區議會等,質疑現屆政府未能百分百達標。新措施無力遏止樓市升溫,更掀起全城業主加價潮,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指,政府無「魔術棒」令樓價即時下跌,稱有需要會推相應措施。

【信報】謂,券商料一手成交反彈。特首梁振英第一份施政報告並無打壓樓市措施,外資券商紛紛預期樓市復蘇,花旗預料在更多單位推售下,將帶動2月份新樓交投量明顯反彈。

【太陽報】報道,張炳良:不可變魔術遏樓價。施政報告提出的房屋土地政策被指「遠水難救近火」,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強調,政府不可變魔術令樓價跌,施政報告提出增建公屋和居屋已打破供應少、樓價升的惡性循環踏出第一步。發展局局長陳茂波重申會大規模開發新地,建立充裕土地儲備。

【星島日報】指,公屋建量「貨不對辦」。特首梁振英在競選時不斷以「求變」作口號,又經常批評上屆政府表現,剛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的他,昨日無論出席電台節目或立法會答問大會,都被質疑《施政報告》部分內容與他在政綱提及的「貨不對辦」,當中公屋供應量最被詬病。梁參選時曾提出,每年興建三萬五千個公屋單位的目標,其後又改口指把計畫在後期落成的一半單位,約三萬五千個公屋單位,提前一年落成;不過,《施政報告》只道會在未來五年興建七萬五千個新公屋單位,與前特首曾蔭權的目標並無分別。梁振英則指,未放棄有關目標,並指有信心未來五年公屋總落成量會超過七萬五千個。

【新報】稱,施政報告「冇料到」二手起舞。《施政報告》不再出招打壓樓市,而提出的房屋政策亦「遠水不能救近火」,業主預期未來數年樓盤供不應求,樓價及租金有望繼續飆升,近兩成業主封盤或反價,期望《施政報告》出招遏抑樓價的準買家「好夢成空」,唯有面對現實,抱「有買貴無買錯」心態,速戰速決,將心儀物業據為己有,安心過年。

【文匯報】指,建公屋超七萬五,特首有信心。針對香港市民最關心的住屋問題,特首梁振英前日在其首份施政報告中勾畫出未來5年至10年的住宅土地規劃藍圖,並承諾未來5年內可落成約7.5萬個新公屋單位。梁振英昨日在多個場合解釋房策時強調,報告中提出未來5年的7.5萬個公屋建屋量,只是已有項目的產量總和,尚未包括提高地積比率等措施下可增加的公屋落成量,「我們有信心在未來5年的時間內,公屋的總落成量不只是我們現時項目已有的7.5萬個總量」,並表明他還未放棄將計劃中的3.5萬個公屋單位提早在未來2年內落成的目標。

【成報】稱,或傳統模式發展新界東北。特首梁振英日前在施政報告論壇上稱,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會沿用傳統收地模式發展,陳茂波昨日在記者會上稱,在禁區收窄後,將釋放不少土地,當局會要求規劃署,審視在交通帶由東至西一帶的發展潛力,但不會涉及有保育價值的地方,初步評估在新界北部的空間,足以建立一個規模與上水相近的新市鎮。

【爽報】指,梁10招一出,樓價登癲峯。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推出10招增加建屋土地,卻成為本港樓市飆升的催化劑,無論一手或二手樓都癲價成交,兩個指標藍籌屋苑都創新高,連車位炒賣亦重現。施政報告一出樓市癲上癲,兩個指標藍籌屋苑創新高。代理指,太古城銀柏閣頂層H室連天台複式,實用面積1,277方呎,剛以約2,630萬元售出,呎價高達20,595元,無論成交金額及呎價均創下屋苑歷史新高。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