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3年1月21日
【信報】謂,置業需求續釋放,樓市波動增風險。財政司司長昨天在個人網誌上表示,若然樓市再次熾熱亢奮,會毫不猶豫推出其他措施,務求樓市平穩發展。照最新市況看,《施政報告》發表後,無論私樓或資助房屋二手市場,物業價格急遽回升,置業需求的釋放變本加厲,增加樓市進一步波動的風險。

【明報】指,發展商﹕單位大量空置「不可能」。政府不排除開徵一手樓空置稅,新鴻基地產(0016)代理執行董事周國賢表示,發展商長期囤積手頭單位不賣的情况絕不普遍,甚至可以說是不可能發生,因為發展商手持大量空置單位而不發售,是一個成本問題,全無經濟效益可言,「在發展商角度而言,(旗下新樓盤)一係就要賣晒,賣唔晒都會用作放租啦。相反,私人買家購入單位,任由單位空置沒有人居住亦不放租,就不是發展商責任」。

【蘋果日報】說,恐拖慢勾地,減住宅供應量。關焯照認為,以空置稅方式調控供應量未必有效,擔心政府一旦開徵空置稅會有後遺症,發展商勾地時可能放軟手腳拖慢進度,「佢地會睇清楚需求先做,一徵空置稅,唔會令所有空置單位出返嚟好多,反而會令發展商拖慢勾地流程。」

【太陽報】報道,CY對抗囤地,擬推樓宇空置稅。政府積極覓地建屋,但有發展商被指囤積單位窒礙房屋供應,不少立會議員及行會成員倡設空置稅或土地閒置稅,特首梁振英強調關注土地囤積問題,如發展商刻意囤地及托價出售單位,當局不會坐視不理,包括考慮開徵樓宇空置稅,但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認為不應該「一刀切」開徵空置稅,需了解發展商不放售單位的原因。有學者則擔心稅項會影響發展商勾地意欲。

【星島日報】指,財爺:樓市熾熱會再出招。房屋問題是新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行政長官梁振英上周三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以約五分之一的篇幅詳述增加房屋、土地供應,但社會質疑政府未能解燃眉之急,短期內市民仍要飽受「上樓、上車」難之苦。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在網誌撰文回應,強調會維持穩定住宅土地供應,又預告若樓市再次熾熱,「會毫不猶豫地推出其他措施」,有需要時會加強需求管理,務求令樓市平穩發展。

【東方日報】指,短租暴升逾十萬宗漏報稅。本港樓價高企,不少投資者買樓出租,稅務局一一/一二年度查核多達十萬二千四百多宗懷疑少報租金收入個案,發現業主少報租金收入多達四億四千多萬元,較對上一個年度上升逾一成,稅局事後向業主追討五千多萬元的物業稅款連罰款。有會計師指近年多小業主以短期租約方式出租物業,並善價而沽,他們填報稅表時較易忘記要一併填報租金收入。

【新報】稱,遠期樓花可平衡價格。有學者建議,香港可仿傚新加坡推出「遠期樓花」,但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王天予表示,市民供樓受樓價及息口變化等影響,遠期樓花涉及更長供樓年期,要審慎考慮。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劉國裕出席《城市論壇》表示,綠悠雅苑及白表免補地價居屋超額認購,反映市民對資助房屋需求大,當局可參考新加坡做法推出「遠期樓花」,以市民可負擔的價錢、在居屋落成前三至五年開始預售。

【文匯報】指,年輕人置業應靠自己。房協「綠悠雅苑」單身申請超額逾300倍,有父母為子女代付首期助「上車」。有學者認為,下一代不能一邊追求物質生活,一邊又嚷買不起樓,父母亦應為自己的退休生活作打算,不宜「過分照顧」子女。另外,就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明言要助中產置業,現在是否入市良機,有資深房地產學者指出,倘買家為自住,衡量供樓能力後,可考慮入市,但若為投資,則絕對不宜。

【成報】稱,政府:白表二手居屋屬過渡。政府推出白表免補地價買二手居屋計畫超額認購最少5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稱,此項計畫只是過渡性質,會維持至2016至17年,即至首批新居屋單位落成為止。

【爽報】報道,業主瘋狂,二手封癲。施政報告冇料到,報告後首個周末,二手樓市繼續瘋狂!中原地產指,過去的周六、日,中原10個屋苑錄46宗成交,按周再升44%,創八個月新高。業主反價封盤持續,其中有業主更累計大幅反價超過一成,最終也獲買家承接,反映業主瘋狂封盤反價,但在全城無平貨賣的因素下,買家也樂意「陪癲」。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