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3年1月22日
【信報】謂,天榮站周四截意向可成後市風向標。政府致力增加住宅單位的供應,港鐵(066)作為主要土地供應者之一,除密密以代理人身份推出西鐵項目外,也在「施政報告」後馬上推出旗下位於天水圍輕鐵天榮站的物業發展項目,本周四截收意向書。測量師認為,由於項目的位置相對其他鐵路項目偏遠,其反應將更能反映發展商對後市的看法。

【太陽報】報道,荃灣西站六區接8標。本港樓市氣氛在施政報告後持續高漲,發展商投地意欲不減,西鐵荃灣西站六區限呎項目為報告公布後首幅截標土地,昨錄得多達8份標書,較毗鄰五區灣畔多出2份,並平了城畔及元朗朗屏站(北)錄得的8份紀錄。入標財團包括在同區已有多個發展項目的長實及華懋均獨資競投,市場估計地皮成交價最高達約29億元。

【星島日報】指,今年擬加推地建二萬私樓。特首梁振英上周公布《施政報告》後,重申政府未來三、四年的私樓供應有六萬七千個,巿場認為政府短期未能提供足夠的房屋供應,政府的房策措施「遠水不能救近火」,樓價新高再度湧現。但據悉,港府今年仍維持加推二萬私樓土地「應巿」的目標,令到未來四、五年的私樓供應,可多達八萬七千個;而今年可供出售的私樓及樓花,亦超過兩萬四千個。港府消息人士指出,本港短期私樓供應量絕對無問題,「現在要救的是中線而不是短線。」

【明報】指,空置稅熱議恒隆散貨尾,將推碧海藍天10伙,實用呎價料1.6萬。特首梁振英宣稱不排除開徵一手樓空置稅懲罰囤貨的地產商之際,「梁粉」陳啟宗旗下、目前持有約1280個貨尾單位的「恒隆地產」加入散貨行列。市場消息指出,恒隆的荔枝角碧海藍天,日內將重推10個實用面積494至588平方呎單位(建築664至784方呎),估計意向實用呎價約1.6萬元(建築呎價約1.1萬至1.3萬),價錢媲美奧運站樓盤,稍後還有機會重推奧運站浪澄灣。恒隆強調,向來注意市發展,看準時機才賣樓,不存在囤貨問題。

【東方日報】指,綠悠雅苑超額53倍二手居屋9倍。上周截止的香港房屋協會資助出售房屋項目綠悠雅苑,以及房屋委員會的白表申請人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計劃,昨日陸續收到大量郵寄申請,兩個計劃截至昨日分別收到五萬三千六百及逾五萬份申請,令前者超額比例增至近五十三倍,其中單身人士更超額逾三百六十倍;後者整體亦超額申請達九倍。

【新報】稱,20屋苑買賣辣招後12周新高。踏入新一年,樓市持續回暖,早前受辣招影響累積的購買力已逐步釋放,《施政報告》發表前一星期,已有買家偷步入市,帶動35屋苑成交量按周大升約三成。《施政報告》正式公布後,政府的樓市措施主要以供應為主,無推出打壓樓市需求措施,推動上周屋苑成交量上升。

【文匯報】指,蔡涯棉:有「遠水」好過無。政府的房屋策略未能為樓市降溫,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委員蔡涯棉(見圖)回應稱,這是由於樓市暫時仍處於供不應求狀態導致。對於外界批評剛發表的施政報告「遠水不能救近火」,他笑稱「有遠水都好過冇」,又稱其實施政報告有提出短期供應的措施,但被市場忽略。據他統計和計算,過去每年的樓花供應約6,000至9,000個,但今後每年將增加至1.8萬個,實際供應已經多了很多。

【成報】稱,億京廣場原價加推全層。第一太平戴維斯獲委託分柝出售億京廣場5樓至7樓以來反應熱烈,現業主以原價加推億京廣場6樓全層,提供海景及山景單位予不同用家及投資者以供選擇,單位建築面積介乎1380平方呎至4767平方呎。

【爽報】報道,馬鞍山旺場,3日36成交。市民無視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要理性買樓的忠告,繼續「瘋」湧入市,私樓及居屋均接連錄破頂成交,其中以馬鞍山最丁財兩旺,三日錄36宗二手私樓成交。

【蘋果日報】說,空置稅官場角力,CY鬥AO,曾俊華在前朝已反對推行。特首梁振英日前突與一眾「梁粉」出口術,聲言不排除開徵樓宇空置稅,此舉卻在官場引起反彈。據知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為首的政務官(AO)體系,早已表明對空置稅有保留;由曾班子過渡的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昨天更大唱反調,指私樓囤積問題不嚴重,更表示要研究空置稅有否副作用。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