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3年1月25日
【明報】指,立會商BSD,教會籲豁免,公司買樓無豁免,被指殺錯良民。立法會一個條例草案委員會今日審議買家印花稅(BSD)和額外印花稅(SSD)。政府早前決定透過公司買樓不獲豁免,被指「殺錯良民」,基督教協進會日前去信立法會,要求政府豁免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或信託。協進會說,不少宗教團體購入單位,都是用作員工住宿,即使有收入也是用作慈善。有議員同意不應增加慈善團體買樓成本,但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質疑,政府應一視同仁,不應只豁免教會,否則會對其他公司不公平。

【信報】謂,去年落成私樓料八成已售。近期有說發展商囤積單位,運輸及房屋局今早將公布最新的《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第四季數據,市場關注報告內的貨尾量會否大增。業界人士估計,去年全年落成私人住宅,當中八成單位已售出,已落成但仍未售出的單位,料在4000伙低位徘徊。

【蘋果日報】說,指港屬自由市場,毋須干預,梁紹鴻看淡,租金近見頂。本港舖位租金瘋狂,不少核心區的老牌店舖相繼因業主大幅加租而被迫結業或搬遷,投資老手「舖王」大鴻輝興業主席梁紹鴻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坦言,現時租金已達高位接近見頂,再升空間有限。

【太陽報】報道,尹柏權三億舖撤交易。早前拆售多個舖位物業的投資者尹柏權或有關人士,於去年九月以合共近3億元購入的元朗青山公路及港島柴灣道舖位物業,於本月均錄得撤銷備忘錄登記,為近期較大宗的物業撤銷交易個案。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星展銀行(香港)或有關公司於去年九月售出的元朗青山公路及柴灣道舖位,兩項物業買家公司董事均為尹柏權,而最新資料顯示兩項成交已經撤銷。

【星島日報】指,蔡涯棉:住宅年落成起碼需4.5萬。《施政報告》出台後,地產市場再成市場焦點。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委員蔡涯棉直言,過去政府缺乏長遠房策規劃,近幾年近暫停造地工作,至現屆政府正悉力扭轉情況,他又指現在樓價上升因素乃「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未來該會建議每年住宅建屋落成量,估計起碼最少四萬五千伙。

【東方日報】指,資策三月推銅鑼灣單幢。隨着市場陸續消化雙辣招措施,多個中小型地產商準備春節搶閘推售新盤,資本策略地產(00497)等的銅鑼灣信德街19至21號單幢式住宅,最快今年三月以樓花形式預售。另豐泰地產合作發展的九龍城聯合道18至32號住宅新盤,計劃今年第二季推售,涉及單位80多個。

【新報】稱,今年公屋二手交投料跌兩成。去年住宅市場表現未如理想,惟公屋二手交投未有跟隨大市下跌,反而逆市上升,當中以新界區二手公屋單位最受市場人士歡迎。公屋二手單位樓價飛升,位處市區的公屋樓價可與私樓媲美,市場成交總額創出歷史新高紀錄。新一份《施政報告》揚言增加短期公屋單位供應,加上公屋樓價日貴,影響其承接力,市場人士預料,今年公屋二手交投勢將繼續滑落,跌幅或多於20%。

【文匯報】指,學者:萬科投地打破壟斷。過江龍萬科前日夥拍新世界,以超市場預期18%的高價奪得西鐵荃灣西站六區地皮,引發市場熱議,由於本港地皮供應有限,擔心「北水」加入會進一步搶高本港地價,並推高樓價。然而,有學者指出,即使是次萬科出手偏高,並不等同可如願地以高價賣樓賺大錢,要視推售時市場環境而定。同時,分析認為,內房企在「摸熟」香港市場運作後,來港投地出手將不會太過進取,亦可打破本地大型地產商壟斷的局面,對香港人而言,乃福多於禍。

【成報】稱,6萬申請免補價購二手居屋張炳良:超出預期會加快興建。房屋委員會昨日舉行公開例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以主席身份首次主持,而他表示早前5,000個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總共接到約6萬宗申請,超出預期,故會加快建屋速度;有委員會上要求打擊濫用公屋和減低空置率情況,儘快回收單位,以分配予有需要人士。

【爽報】報道,港灣豪庭縮水盤,實用呎價1.5萬新高。大角嘴港灣豪庭這個市區經典縮水盤,在現時樓價沒有最高,只有更高的環境下,建築呎價都升破1萬元。屋苑一個實用率僅得67%的低層連平台單位,實用面積只有320方呎,但賣到482萬元。
Copyright © Lung Fung Estate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